memset原型

 

memset原型

void *memset(void *s,    int c, size_t n);

memset:作用是在一段内存块中填充某个给定的值,它对较大的结构体或数组进行清零操作的一种最快方法。

常见的三种错误

第一: 搞反了c 和 n的位置.

一定要记住 如果要把一个char a[20]清零, 一定是 memset(a, 0, 20)
而不是 memset(a, 20,    0)

第二: 过度使用memset, 我想这些程序员可能有某种心理阴影, 他们惧怕未经初始化的内存, 所以他们会写出这样的代码:

char buffer[20];

memset(buffer, 0, sizeof((char)*20));
strcpy(buffer, "123");

这里的memset是多余的. 因为这块内存马上就被覆盖了, 清零没有意义.

第三: 其实这个错误严格来讲不能算用错memset, 但是它经常在使用memset的场合出现

int some_func(struct something *a){


memset(a, 0, sizeof(a));

}

:为何要用memset置零?memset( &Address, 0, sizeof(Address));经常看到这样的用法,其实不用的话,分配数据的时候,剩余的空间也会置零的。

答:1.如果不清空,可能会在测试当中出现野值。 你做下面的试验看看结果()

char buf[5];

CString str,str1; //memset(buf,0,sizeof(buf)); for(int i = 0;i<5;i++) { str.Format(“%d “,buf[i]); str1 +=str ; } TRACE(“%s/r/n“,str1)

2.其实不然!特别是对于字符指针类型的,剩余的部分通常是不会为0的,不妨作一个试验,定义一个字符数组,并输入一串字符,如果不用memset实现清零,使用MessageBox显示出来就会有乱码(0表示NULL,如果有,就默认字符结束,不会输出后面的乱码)

问:

如下demo是可以的,能把数组中的元素值都设置成字符1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har a[5];
      memset(a,'1',5);
      for(int i = 0;i < 5;i++)
        cout<<a[i]<<"    ";
      system("pause");
      return 0;
}
而,如下程序想吧数组中的元素值设置成1,却是不可行的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a[5];
      memset(a,1,5);//这里改成memset(a,1,5 *sizeof(int))也是不可以的
      for(int i = 0;i < 5;i++)
        cout<<a[i]<<"    ";
      system("pause");
      return 0;
}
问题是:

1,第一个程序为什么可以,而第二个不行,
2,不想要用for,或是while循环来初始化int a[5];能做到吗?(有没有一个像memset()这样的函数初始化)

答:

1.因为第一个程序的数组 a是字符型的,字符型占据内存大小是1Byte,而memset函数也是以字节为单位进行赋值的,所以你输出没有问题。而第二个程序a是整型的,使用 memset还是按字节赋值,这样赋值完以后,每个数组元素的值实际上是0x01010101即十进制的16843009。你看看你输出结果是否这样?

2.如果用memset(a,1,20);
就是对a指向的内存的20个字节进行赋值,每个都用ASCII为1的字符去填充,转为二进制后,1就是00000001,占一个字节。一个INT元素是4 字节,合一起就是1000000010000000100000001,就等于16843009,就完成了对一个INT元素的赋值了。

5.补充:某人的一点心得
memset可以方便的清空一个结构类型的变量或数组。

如:
struct sample_struct
{
char csName[16];
int iSeq;
int iType;
};

对于变量
struct sample_strcut stTest;

一般情况下,清空stTest的方法:
stTest.csName[0]='/0';
stTest.iSeq=0;
stTest.iType=0;

用memset就非常方便:
memset(&stTest,0,sizeof(struct sample_struct));

如果是数组:
struct sample_struct TEST[10];

memset(TEST,0,sizeof(struct sample_struct)*10);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