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Javascript对象和数组

对象:
是一种复合数据类型,他们将多个数据值集中在一个单元中,而且允许使用名字来存取这些值。
创建对象:使用对象直接量----用逗号分隔开的一对对的属性名和值的列表,包含在一个花括号中,见例子:

var empty={};
var point={x:0,y:0};
var circle={x:point.x,y:point.y,radius:2};
var homer={"name":"Homer simpson","age":"34","married":true};
var book={};
book.title="javascript";
book.chapter1=new Object();
book.chapter1.title="introduction";
book.chapter1.pages=11;
book.chapter2={title:"Lexical strcture",pages:6};

对象属性:
可以通过for(var prop in obj)迭代对象的所有属性;
通过obj.prop或obj[prop]来访问对象的属性。注意:[]中的表达式必须为一个字符串,无论属性在声明的时候是否用字符串来声明该属性,如var o={"x":1}和var o={x:1},访问时都使用o.x或o['x],而不能用o[x]和o.'x'。属性访问的两种方式:一种带字符串,另一种不带字符串,牢记!我们还会发现使用[]访问对象的属性比用.更加灵活,尤其是在访问我们都不知道名字的属性上。
检测属性的存在性:

if("x" in o)o.x=1;//只要o有x属性就复制

或者:

if(x.o!=undefined)x.o=1;//o的x属性必须不是null和undefined才赋值

区别在于当x.o=undefined或null时,前一条语句将o.x设置为1,后一条却什么也不做。所以,记得区分属性的存在性、null和undefined。如果还要在null和undefined中进行区分,可以使用!==运算符。

通用的Object属性和方法:
constructor属性:在JS中,每个object对象都有一个constructor属性,它引用了初始化这个对象的构造函数:

var d=new Date();
alert(d.constructor==Date);//true

我们可以通过constructor属性来确定一个位置类型是否是我们需要的:

if((typeof d=="object") && d.constructor==Date)//
if((typeof d=="object") && d instanceof Date))
//都是先确定大类型:object,再判断具体类型

toString()方法和toLocaleString()方法:定义类时最好定义自己的toString方法。
hasOwnProperty(propName):用来判断对象是否有自己定义的非继承属性
isPrototypeOf():如果isPrototypeOf()方法所属的对象是参数的原型对象,那么该方法就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var o={};
Object.prototype.isPrototype(o);//true
Function.prototype.isPrototype(Object);//true


数组:

var empty=[];
var misc=[1.1,true,"a"];
var b=[[1,{x:1,y:2}],[2,{x:3,y:4}]];
var count=[1,,3]//共三个元素:1,undefined,3
var undefs=[,,];//注意:共两个元素,都为undefined
var a=new Array(10);
var c=new Array(5,4,3,"testing");

注意:数组的下标必须是从0到2~32-1的整数,如果不是这个范围内的整合则转换为对应的字符串,并作为数组对象的一个属性存在,例子:

var a=[];
a[-1.23]=true;
alert(a.length);//0
alert(a["-1.23"]);//true

增加数组元素:
Javascript只给真正存储了元素的数组元素分配内存空间,而且这些元素的下标还可以不是连续的:

var a = new Array(1000);
a[0]=1;
a[999]=999;

再看一个例子:

Circle c = new Circle(1,2,3);
c[0]="this is an array element of an object!";

其实c不是数组对象,我们只不过是给对象c增加了一个属性,名为0;
删除数组元素:
delete将数组的元素设置为undefined,但是元素还存在。要真正的删除一个元素,可以使用Array.shift()、Array.pop()和Array.splice()。
截断或者增长数组:length属性不但是可读的,还是可写的。我们可以根据这一属性达到截断或增长数组的目的。
数组的方法:
[list]
[*]join([separator]):将所有元素转换为字符串(调用元素的toString()方法),然后再把他们连接起来。可以指定分隔符。
[*]reverse():将原数组的元素颠倒
[*]sort([function(){}]):将原数组排序,默认是按字母顺序对元素进行排序,也可以通过传递的方法指定排序比较方式。该函数参数的返回值应该为0、大于0的值或小于0的值。
[*]concat(args):连接数组,如果参数中的数组为数组,则展开。但是只展开一层,不能递归展开【奇怪,我怎么试验都是可以递归展开】。另注意原数组不变,返回连接后的新数组。

var a=[1,2];
alert(a.concat(3,[4,5]));//1,2,3,4,5
alert(a.concat(4,[5,[6,7,[8,9]]]));//1,2,4,5,6,7,8,9

[*]slice(start[,end]):返回数组的某一连续部分,包含start,不包含end元素。如果只有start,则返回从start到数组结尾处的所有元素。如果两个参数中有一个是负数,则它所指定的是相对于数组中的最后一个元素而言的元素。slice函数跟concat一样不改变原数组,而只是返回新的数组。

var a=[1,2,3,4,5];
a.slice(0,3)//1,2,3
a.slice(3);//4,5
a.slice(1,-1);//2,3,4
a.slice(-3,-2);//3

[*]splice():插入和删除数组元素通用的方法,它可以执行插入、删除或者同时执行插入和删除操作。位于被插入了或删除了的元素之后的数组元素会进行必要的移动,以便能够和数组余下的元素保持连续性。splice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指定了要插入或删除的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第二个参数制订了要从数组中删除的元素个数。如果第二个参数被省略了,那么将删除从开始元素到数组结尾处的所有元素。splice返回的是删除了元素之后的数组,如果没有删除任何元素,将返回一个空数组。splice的前两个参数指定了应该删除的数组元素,这两个参数之后还可以有任意多哥额外的参数,它们指定的是要哦才能够第一个参数指定的位置处开始插入的元素。注意:splice不展开数组参数,同时直接在原数组上进行操作。另外就是要注意元素的插入位置。见例子:

var a =[1,2,3,4,5,6,7,8];
a.splice(4);//[1,2,3,4],returns [5,6,7,8]
a.splice(1,2);//[1,4],returns [2,3]
a.splice(1,1);//[1],returns[4]
var b = [1,2,3,4,5];
b.splice(2,0,'a','b');//b is [1,2,'a','b',3,4,5],returns []
b.splice(2,2,[1,2],3);//b is [1,2,[1,2],3,3,4,5],returns ['a','b']

[*]push()和pop()方法:push添加元素到数组末尾,pop删除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两者都是直接在原数组上进行操作。
[*]unshift()和shift():unshift添加元素到数组头部,shift删除数组的第一个元素。
[/list]
哦...解放咯!玩去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