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的故事 - SOA in Healthcare

 不知是错觉还是现实,医疗信息化似乎是对IT新技术接受最慢的几个领域之一。记得还在学校的时候,就有机会用beta版的.Net SDK来编写最初的Web Service,走出校门才发现自己只能基于迷宫似的C++类库来编写所有的代码,不管是繁琐的底层交互,还是简单的用户界面,指针把程序逻辑编织成一堆混杂的面团。期间经历的各种经验教训,尽管对自己是很大提高,而且也为推动和参与后来的组件化进程提供了机会,以实现象VB那样优雅的编程模型,象ASP+COM+DB那样久违的三层结构;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企业却承受着低下的生产力,并且为员工的成长买单。对技术狂热者来说,为了让小公司更好的活下来,与其花更高的成本,打破原有的隐性规则,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流程,还不如采用可控制的新技术来优化低效笨重的技术架构,也许能更直接地达到提高产品质量的目的。就算还是会有BUG,至少程序crash的时候,会弹出明确的异常信息和详细的调用堆栈,而不是象劣质C++代码里面最可怕最难以琢磨又最常见的内存非法访问。类似的情况在那些不一定需要用到指针的业务系统中可能会好很多,但我还是听说过以前有个HIS厂商用DCOM来搭建它的中间层,最后出了问题连微软专家都解决不了。不了解的事也无法去评论是非,也许当时的DCOM还没有臭名昭著到能改变这个公司的技术决定的程度吧。

话说回来,大概是很多医疗软件厂商都是从设备开始做起,嵌入式系统和图象处理领域的技术更新远没有互联网和企业级应用来得快;而且就算在专门的信息系统部门或者独立的纯软件公司看来,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市场发展也远没有IT技术的更新那么快,在新技术采纳方面略微的迟缓,不仅不会妨碍生产力的提高,而且还可能对技术风险的控制有好处。正如千禧年左右发迹的SOA,在其他行业领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教训,并招来种种的褒扬和质疑以后,终于开始在医疗行业大展手脚了,Web Service和SOAP在技术人员中早已如雷贯耳,商务人员也在用面向服务准备着新一轮的攻势,一些医院也宣称自己成为首批成功吃到螃蟹的人(臺大醫院系統架構全面轉向SOA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1609&s=3)。

---

我想那些经历过90年代末第一次互联网浪潮的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