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美金独角兽Notion,和它在中国的“抄袭”者们

20亿美金独角兽Notion,和它在中国的“抄袭”者们
2022年12月08日 14:55 HKT
Hi,老铁们,我是一个企服行业创业者,产品\开发\设计三系天赋树全修,偶尔写点区块链项目代码,却依旧在搬砖的硬核男人。

今天简单聊聊Notion和它在中国的“抄袭”者们的事,请注意,这里的抄袭,我用了双引号,因为Notion自身也“抄袭”了其他产品的特性(文章后面会讲),融入到自己的产品中。所以我们先暂且把「抄袭」当成是中性词吧,或者叫「借鉴」?

很多人不了解Notion,我大概介绍一下,Notion一款集笔记、任务管理、Wiki、数据管理为一体的产品,他主打两个理念「模块化」和「All-in-one」。如果你没办法立即理解,就记住这理念很牛批。

20亿美金独角兽Notion,和它在中国的“抄袭”者们

单从技术角度来说Notion的开发难度不是很大,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去年年初就写了个模块化编辑器,灵感来源就是Notion,实现了Notion最初Beta版的基础功能,且已在GitHub上开源,也有70多个star和10个fork(代码质量很差,勿喷)。

20亿美金独角兽Notion,和它在中国的“抄袭”者们

Notion也算是一个渐进式的工具产品,渐进式你可以理解为,可以简单的当笔记工具用,也可以当个人或小团队(10人以内)的工作知识库和任务管理工具用。

在国内,很早就有不少团队注意到了Notion,我自己是19年在ProductHunt上看到这个产品的,国内的飞书团队和Teambition 团队好像是18年就关注到Notion了。

为了更好的把Notion在中国的“抄袭”者,或者说借鉴他理念的这些产品一一讲清楚,我就先列个类似Notion风格产品的上线清单

2019.7 Teambition的「Thoughts」上线
2020.5 寒舟(逆向开发且同年8月关停)
2020.6 Wolai笔记上线
2020.7 印象笔记的「超级笔记」上线
2020.11 飞书 的「新版文档」上线
2021.6 蓝湖的「协作空间文档」开始内测
语雀的编辑器也抄了些Notion的特性
以上这些产品,除了寒舟和Wolai,其他产品都是在已有的业务体系内,抄了Notion的交互风格和模块化的结构特性,只能算是对自身产品的优化。并且很多“抄袭”产品的完成度很低

当然除了咱们国内,国外的产品也内卷的严重,不少企服产品也在“抄袭”Notion的特性,例如 Coda、Slite等等这些产品,如果标准严苛些的话,GitBook也算,不一一例举了

Notion在2018年时就已经开始火了,并且2019年Notion一年的营收加起来,已经超过2000万美金了(国外Saas服务的创业环境真是好啊)。

按咱们国内的开发速度,怎么这些“抄袭”的产品都集中在2020年之后出来,总结下来有两个因素

疫情导致企服产品大爆发
国内风险投资机构的认可
2020年新冠疫情,让很多企服的产品都迎来了大规模的营收和用户增长,国内很多比较佛系的企服项目,自然增长的流量都能到原来的3-5倍。

并且Notion在2019年7月 完成了1800万美金的融资,2020年4月 完成了5000万美金的融资,投后的估值已经到了20亿美金,已经成为独角兽级别。

投资机构的逻辑也比较简单,就是看创始团队+对标(独角兽级别)。国外有一个,国内怎么着也得来一个类似产品,要不说不通啊

只要创始团队在经验、产品或技术层面没问题,又有海外独角兽做对标,那一轮一轮的资本的进入和退出就很容易理解了,即便大家都知道Saas服务在国内难挣钱。

上周和一个认识很久的创业者见面,他的公司也是对标国外的一个产品,他们自己技术过硬,产品的完成度又很高,近期连着拿了好几轮投资,并且把大学时期一起创业的6个小伙伴又聚到一起了,这感觉真不错,打心底里为他们开心,所有人朝一个方向持续努力。可能这就是拒绝躺平,持续“向钱”的美好生活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