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率和像素的关系

 

什么是像素:
   CCD/CMOS 上光电感应元件的数量,一个感光元件经过感光,光电信号转换, A/D 转换等步骤以后,在输出的照片上就形成一个点,我们如果把影像放大数倍,会发现这些连续色调其实是由许多色彩相近的小方点所组成,这些小方点就是构成影像的最小单位“像素”( Pixel )。像素分为 CCD 像素和有效像素 , 现在市场上的数码相机标示的大部分是CCD 的像素而不是有效像素。

 

 

什么是分辨率:
  所谓的“分辨率”指的是单位长度中,所表达或撷取的像素数目。
  影像分辨率:数码相机输出照片最大分辨率,单位是 ppi ( Pixel per Inch );
  打印分辨率:打印机或者冲印设备的输出分辨率,单位是 dpi ( dot per inch );
  显示器分辨率:就是 Windows 桌面的大小。常见的设定有 640 × 480 、 800 × 600 、 1024 × 768 等;
  屏幕字型分辨率: PC 的字型分辨率是 96dpi , Mac 的字型分辨率是 72dpi 。像素和分辨率是成正比的,像素越大,分辨率也越高。
 
  手机分辨率并不是指屏幕大小,而是屏幕上横、纵的总像素点数 ( 发光 点数) 。 比如说你说的 320 × 240 的分辨率就是手机屏幕横向每行有 240 个象素点,纵向每列有 320 个象素点,乘起来就是 320 × 240 = 76800 个象素点。所以同样尺寸大小的屏幕分辨率越高,浏览手机网站,图象显示也就越清晰,同样 2.0 寸的显示屏, 320 × 240 象素的分辨率显示效果就会好于 176 × 144 的分辨率。
  手机是液晶点阵,固定分辨率,不可调(液晶屏幕的分辨率都是固定的,每一个点就是一个像素,就连台式机上的也是固定的,所谓的支持改变分辨率,实际上是模拟的,用几个点模拟一个点)。
  例如nokia5700是240 × 320像素2.2英寸的屏幕,nokia5300是240 × 320像素2英寸的屏幕,nokiaN72是176 × 208像素2.1英寸的屏幕。对于128 × 128像素的png地图块图片或者64 × 64像素的png九宫图图片,在5700和5300上显示效果是一样的(即可显示范围以及相对位置一致,5700屏幕大一些所以图片会大一些,但清晰度逊于5300一些),但在N72上可显示范围就会小一些。
 
  QVGA 即“ Quarter VGA ”顾名思义就是说 VGA 的 1/4 尺寸。就是在液晶屏幕上输出的分辨率是 240 × 320 像素。 所谓 QVGA 液晶技术,就是在液晶屏幕上输出的分辨率是 240 × 320 的液晶输出方式。这个分辨率其实和屏幕本身的大小并没有关系。比如说,如果 2.1 英寸 液晶显示屏幕可以显示 240 × 320 分辨率的图像,就叫做“ QVGA 2.1英寸 液晶显示屏”;如果 3.8英寸 液晶显示屏幕可以显示 240 × 320 的图像,就叫做“ QVGA 3.8 英寸液晶显示屏”,以上两种情况虽然具有相同的分辨率,但是由于尺寸的不同实际的视觉效果也不同,一般来说屏幕小的一个画面自然也会小一些,但同时也会清晰一些。
VGA 的英文全称是 Video Graphic Array ,相当于 640 × 480 像素; SVGA 全称是 Super Video Graphics Array ,相当于 800 × 600 像素; XGA 全称是 Extended Graphics Array ,相当于 1024 × 768 像素; UVGA :全称是 Ultra Video Graphics Array ,相当于 1600 × 1200 像素; WXGA :全称是 Wide Extended Graphics Array ,相当于 1280 × 800 ( 16 : 10 )像素;其它以此类推。 
 
  QVGA 就是平常所说的 Q 屏,经常有人提问 Q 屏和 TFT 屏哪个好?
  
其实这是两个是没可比性的, Q 屏所说的是屏幕的分辨率, TFT 屏所说的是屏幕的材质 。 TFT 是一种屏幕材质的名称,现在的手机中 TFT 屏幕是最好的,因为它的色彩鲜艳,画面清晰。当时缺点是费电。 Q 屏分辨率是 320 × 240 ,也是目前手机中解析度最高得了。所以能达到 QVGA 的屏幕必然就是 TFT 显示屏,而 TFT 显示屏不一定就能达到 QVGA 的显示效果。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