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 PDSCH的相位跟踪参考信号PTRS

相位噪声

相位噪声指射频器件在各种噪声(如随机性白噪声、闪烁噪声)的作用下引起的系统输出信号相位的随机变化。相位噪声会恶化接收端的SNR(Signal-Noise Ratio信噪比)或EVM(Error Vector Magnitude误差向量幅度),造成大量的误码,这样就限制了高阶调制的使用,会严重影响系统的容量。

相对来说,相位噪声对低频段,也就是sub6G频段的影响较小一些。而高频段(毫米波)下,由于参考时钟源的倍频次数大幅增加以及器件的工艺水平和功耗等各方面的原因,相位噪声的影响也是大幅增加。

为了应对高频段下的相位噪声,除了增大子载波间隔、提高器件质量之外,5G新空口引入了PT-RS(Phase Tracking Reference Signal)信号以及相位估计补偿算法。

序列

序列生成方式与DMRS一致。

配置

下行是否配置了PT-RS,由DMRS-DownlinkConfig中的字段phaseTrackingRS来决定,如果该字段缺省或配置为released,则表示下行没有PT-RS信号。

PT-RS的具体配置在PTRS-DownlinkConfig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frequencyDensity提供了两个值,这两个值都在(1,276)的范围内,分别对应了TS
38.214-Table5.1.6.3-2中的 N R B 0 N_{RB0} NRB0 N R B 1 N_{RB1} NRB1,UE再通过DCI中的调度RB数查询该表,就可以确定PT-RS的频域密度 K P T − R S K_{PT-RS} KPTRS。可以看到,如果调度RB数过少,即 N R B &lt; N R B 0 N_{RB}&lt;N_{RB0} NRB<NRB0时,PT-RS的系统开销相对来说就太大了,这个时候下行没有PT-RS信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timeDensity提供了三个范围在(0,29)的值,分别对应TS 38.214-Table5.1.6.3-1中的ptrs-MCS1、ptrs-MCS2、ptrs-MCS3,UE再通过DCI中的调度MCS信息就可以确定PT-RS的时域密度 L P T − R S L_{PT-RS} LPTRS。表中的ptrs-MCS4没有在高层参数中明确配置,UE可以假定该值为当前可使用的最大MCS+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epre-Ratio通过TS 38.214-Table4.1-2确定了PT-RS端口每层每个RE上PT-RS EPRE与PDSCH EPRE的比例,这个比例叫做 ρ P T R S {\rho}_{PTRS} ρ

  • 3
    点赞
  • 5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