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33 图像梯度–拉普拉斯算子

33 图像梯度–拉普拉斯算子

代码

import cv2 as cv
import numpy as np

image = cv.imread("../images/yuan_test.png")
cv.namedWindow("input", cv.WINDOW_AUTOSIZE)
cv.imshow("input", image)

h, w = image.shape[:2]
src = cv.GaussianBlur(image, (0, 0), 1)
dst = cv.Laplacian(src, cv.CV_32F, ksize=3, delta=127)
dst = cv.convertScaleAbs(dst)
result = np.zeros([h, w*2, 3], dtype=image.dtype)
result[0:h,0:w,:] = image
result[0:h,w:2*w,:] = dst
cv.imshow("result", result)

cv.waitKey(0)
cv.destroyAllWindows()

实验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释

图像的一阶导数算子可以得到图像梯度局部梯度相应值,二阶导数可以通过快速的图像像素值强度的变化来检测图像边缘,其检测图像边缘的原理跟图像的一阶导数有点类似,只是在二阶导数是求X、Y方向的二阶偏导数,对图像来说:

X方向的二阶偏导数就是 dx = f(x+1, y) + f(x-1, y) – 2f(x, y)
Y方向的二阶偏导数就是 dy = f(x, y+1) + f(x, y-1) – 2
f(x, y)

对X方向与Y方向进行叠加最终就得到delta对应的二阶导数算子,看下图的部分就是对应的四邻域的二阶导数算子,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展增强为八邻域的算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拉普拉斯算子更容易收到噪声的扰动,所以经常对要处理的图像首先进行一个高斯模糊,然后再进行拉普拉斯算子的边缘提取,而且在一些场景中会把这两步合并成为一步,就是我们经常听说的LOG算子。


所有内容均来源于贾志刚老师的知识星球——OpenCV研习社,本文为个人整理学习,已获得贾老师授权,有兴趣、有能力的可以加入贾老师的知识星球进行深入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