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问题(上)

1. 新生儿如何安排母乳喂养?

原则:

按需哺乳。新生儿出生后1 2 周内,吃奶次数比较多,有的一天 可达十几次,即使是后半夜,吃得 也比较频繁。到了3-4周,吃奶次 数明显下降,每天也就七八次,后 半夜往往就一觉睡过去了,有好几 个小时不吃奶。

宝宝每天吃奶的量次不是一成 不变的,今天也许多些,明天也许 少些。只要没有其他异常,妈妈就 不要着急。习惯上讲的“孩子猫一天狗一天”,有一定道理。即使是 刚刚出生的宝宝,也知道饿饱,什 么时候该吃奶,宝宝会用自己的方 式告诉妈妈。妈妈要清楚乳汁是否足够喂孩子,如果乳汁不足,再频 繁的喂奶,宝宝也不会吃饱。

※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宝宝一哭就 喂,因为孩子哭不都是饥饿的信号,还可能有别的原因, 要注意区别。


2.新生儿人工喂养如何安排?

06:00配方奶08:00配方奶10:00水
11:00配方奶13:00配方奶15:00水
16:00配方奶18:00配方奶20:00水
21:00配方奶23:00配方奶


★说明

有的宝宝胃口比较大,一顿能喝比较多的配方奶,喝奶间隔时间比较 长,平均3小时一次,每天七八次。有的宝宝胃口比较小,一次奶量小,喝奶间隔时间比较短,平均2小时吃 一次,每天10次以上。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特性,妈妈在喂养中要灵活掌握,如果还没到喂奶时间,宝宝就哭着要奶吃,妈妈不要硬是等到喂奶时间才喂。


3.宝宝总是吃吃停停怎么办?

妈妈乳量不够,婴儿吃吃睡睡, 睡睡吃吃。哺乳时要用手轻轻挤乳房, 帮助乳汁分泌,婴儿吸吮就不大费大 力气了。两侧乳房轮流哺乳,每次 15-20分钟。

如果母乳充足,婴儿却吃吃睡睡, 妈妈可轻捏宝宝耳垂或轻弹足心,叫醒喂奶。如果乳量不足或喷乳反射弱,总 是吸空奶头或吸吮很费力,宝宝面颊肌疲劳,就会休息,甚至睡着了。一旦影响宝宝体重增长,需要额外补充 配方奶。如果喂完奶还不到1小时, 宝宝就饿醒了,而这时妈妈的乳房还是瘪瘪的,就可以临时喂一次配方奶。

需要注意的是,配方奶的温度应与母乳的尽量一致,奶嘴的柔软度也应与母亲的乳头相似,使婴儿难以辨别否则婴儿会拒绝吸吮。

4.妈妈不累,宝宝舒服的喂奶姿势是 什么样的?

正确的喂奶姿势是:胸贴胸, 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妈妈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臀部, 另一只手肘部托住宝宝的头颈部, 宝宝的上身躺在妈妈的前臂上,宝宝的头顶部朝向妈妈侧前方,妈妈和宝宝的视线近乎相视, 下颌贴住乳房下部,鼻子朝向乳房上部,这是宝宝最舒服的吃奶姿势。

5.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岀生后第二天即可洗澡。 频率:冬天每天一次,夏季每天至少一两次。

水温:以38~40°C摸上去不烫手为宜。 室温:控制在25°C以上。

★操作:

1.用浴巾裹住宝宝全身,以防受凉。

2.—只手的拇指和中指从宝宝耳后向 前压住两侧耳廓以盖住耳孔 防止耳朵进水。

3. 手掌和前臂托着宝宝的脖子、头及 后背,先洗脸,再洗头。

4. 洗头时头向后仰,将头发湿润,加 少量洗发液轻轻揉洗,用清水冲洗 干净,马上擦干。

5. 脐带未脱落前应分别清洗上、下身, 以防洗澡水溅入脐孔。

6. 先洗颈部、上肢,再洗前胸、腹部、 背部及下肢,最后洗外阴和臀部。

7. 洗毕用浴巾包裹,褶皱处仔细擦干, 以防皮肤糜烂和发生尿布疹。

6. 生理性黄疸是怎么回事?

黄疸是几乎每个新生儿都会面临 的问题,所以家长也特别关心。

新生儿为何出生后会出现黄疸? 因为出生前,胎儿生长于妈妈子宫内, 相对于大气来说是低氧环境。与高原 生活的人们一样,胎儿子宫这个低氧 环境中为了增加血液携氧量,会出现 红细胞增多现象。出生后,婴儿开始 通过肺呼吸,进入正常的氧环境。氧 气增多,大量红细胞变得多余。这样, 体内“多余”的红细胞逐渐破坏、衰变形成引起黄疸的物质一胆红素 。

胆红素会经肠道排出,而且人体 排出胆红素的途径只有肠道。所以, 多吃奶,多排便,就可以促使胆红素 快速排出体外。吃奶和排便的不同也 就是新生儿黄疸程度不同的原因。

新生儿黄疸不是一种疾病,而是 新生儿独有的一种代谢状况,如同发 热、咳嗽一样,家长不需要过于恐惧。 医生上,人为地将新生儿黄疸分为生 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如果不是因 为血型不合溶血症、严重感染或一些 先天代谢异常引起黄疸,多为生理性 黄疸。病理性黄疸需要照光、静脉输 注白蛋白,甚至换血治疗。照光是医院内最常使用的医学退黄方法,属于物理治疗,相当安全。

体内胆红素增加引起的皮肤黄疸不会对婴儿造成直接损伤,只有胆红素进入大脑,才可引起脑损伤。传统认为血液胆红素高过14mg/ d i (240mmo I /)才需引起重视;生后 3天超过1 7mg/d i (240mmo I /)才考虑光疗。如果没有达到需要光疗的指征, 可认为没有到达高胆红素血症的指标, 也就不会出现黄疸对大脑的损伤。

由于胆红素只有经肠道通过排便方式排出体外,所以增加喂养是“祛黄”的最好方法。出生后尽快开始母乳喂养,初期可在婴儿吸吮乳房后,适当借用吸奶器,刺激乳房尽快产奶。 多喂养,可促进婴儿排便,促进黄疸排出。停母乳、服药都不是良策。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正常代谢的 一个过程。除非前提是有特别的疾病, 比如说血型不合的溶血或严重感染等问题,否则家长不需特别紧张。需要注意的是黄疸的程度,如果程度较高, 医生会要求光疗。如果没有达到光疗的程度,婴儿维持3-4个月都没有问题。一些母乳喂养的孩子出现黄疸的 时间会达到3-4个月。只要孩子生长正常,有轻度黄疸,不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也不影响预防接种。

7.女婴有假月经是怎么回事?

出生后5-7天的女婴,有时可见 少量阴的道出血,有时还可见白色分 泌物自阴道口流出,持续广2天后可 自止。这是因为胎儿分娩出后,雌激 素水平下降,子宫内膜脱落所致。无 论是假月经还是白带,都属于正常生 理现衾,不需要任何治疗。

8.马牙子是怎么回事?

有些新生儿在上颛中线附近及牙 床上有白色颗*立欢物,这是正常丄应 细胞堆积或黏液潴留导致的肿胀,称 为上皮细胞珠,俗称“马牙子”,经 过数周会自然消退。这是正常的生理 现象,对孩子吃奶以及将来出牙不会 有影响。

9.新生儿脐疝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脐带脱落后,脐带部位有突出腹外脏器,脏器表面有一层透明的囊膜覆盖,囊膜上是脐带残端,这就是脐疝。新生儿哭闹、排便使得腹部压力增高,脐疝增大,睡眠、安静时,脐疝减小,甚至看不见。大多数宝宝在2岁时会自愈。如果脐疝过大,属于疾病范畴.需要手术治疗。

10.螳螂嘴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口腔两侧颊黏膜会隆起,形成两个较厚的脂肪垫,人们常称为 “螳螂嘴”,因个体差异,有的新生儿很明显。这是新生儿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在新生儿吸吮奶水时,口腔黏膜下脂肪组织的隆起会使口腔内的负压增大,帮助他们有力地吸吮。随着吸吮期的结束,“螳螂嘴”也会慢慢地消退,无须特殊处理。

11.新生儿睡觉状态怎样的?

对于新生儿来说,睡眠占据了生 活的大部分时间,正常情况下,每天 能睡20小时。出生前,胎儿是在各种声音的陪伴下发育起来的,如肠鸣、 血液流动、心跳声等。对声音的熟悉和偏好,使爸爸妈妈没有必要为新生儿制造特别安静的睡眠环境,以免日后养成睡眠太轻的习惯。

12.新生儿睡姿是什么样的?有什么注意事项?

新生儿大多采取仰卧或侧卧的睡 姿,最好是仰卧、侧卧相结合,利于 颅骨及脊柱两侧骨骼均匀发育。由于新生儿溢奶容易堵塞口鼻引起窒息, 因此,当吃饱后入睡时,需要帮助他 采用右侧卧位,一个小时后再让他仰卧。新生儿在睡觉的时候无须使用枕 头。过早使用枕头,会影响伸肌发展, 使头处于被动屈位,可将毛巾叠四层垫在头下。

13.婴儿尿布疹如何预防和护理?

尿布疹是产生于宝宝臀部皮肤的一种炎症。宝宝被脏尿布包裹的时间 太长就有可能患上此病。因为宝宝皮肤娇嫩,尿液与粪便会刺激并损伤皮 肤。另一原因可能是对肥皂粉过敏。 主要症状: 宝宝臀部区皮肤上有红色、多斑点的皮疹。

防治方法:

① 按照医生指导买尿布疹药膏,在更 换尿布时使用,对婴儿皮肤有消痛 和治疗作用。

② 经常更换尿布。每次换洗尿布时, 要彻底地清洁并晾干臀部。

③ 尽量让宝宝躺在尿布上,使其臀部 暴露于空气中。尿布外不要用胶垫 (阻挡空气流通)。

④ 不要用含有生物性的洗涤剂或衣物 柔顺剂清洗尿布,因为会引起过敏。

⑤ 如果已经有感染,应及时看医生。

14.新生宝宝何时能去户外活动?

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不 仅可以促使皮肤制造维生素D,对佝 偻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还能活跃全 身功能,促进血液循坏,刺激骨髓的 造血功能,防止贫血。另外,紫外线 还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宝宝出生几天就可以到室外活动。

冬季出生的宝宝可推迟一点。一 开始在户外活动的时间不要太长,每 次5=0分钟较为适合,待宝宝对外界环境慢慢适应后,再逐渐延长。可每 隔旷5天延长5分钟,一直达到每次活 动1小时或更长时间。还可以由每天一次,增加到两次以上。春天可以增 加快一点,冬天要慢一点。天气炎热, 户外活动时要给宝宝戴上遮阳帽,防 止中暑。冬天要穿好衣服,只露脸和手,晒太阳时要选择避风的地方,以 免宝宝受凉感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