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窗理论与中学课堂

         什么是破窗理论

                  破窗理论”是法国19世纪经济学家巴斯夏作为批评的靶子而总结出来的,见其著名文章《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理论说了这么一个意思: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久而久之,这些破窗户就给人造成一种无序的感觉,结果在这种公众麻木不仁的氛围中,犯罪就会滋生、猖獗。

         说的通俗点,是环境诱导了人的犯罪。而“第一扇破窗”常常是事情恶化的起点。这一现象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比方说,你分别到两位朋友家做客。朋友甲的家里窗明几净,地板上一尘不染。如果他忘了给你准备烟灰缸,你一定会在点烟之前请他帮你找一个烟灰缸,而决不忍心让烟灰落在光亮的地板上。而朋友乙的家里是随处可见的尘土和纸屑。估计你也懒得要朋友给你找烟灰缸了,而是任由烟灰飞散,或是直接把烟蒂扔到地上了。

         中学课堂的一些发现

         我在一所中学当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么个现象——在老师上课的时候,课堂上会有个别的同学在下面“窃私语”,老师及时的制止他们,并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教学内容中的话,课堂是处于一个稳定状态的。但是,如果放任那几个同学不管的话,说话的同学往往会在五分钟之内增加到一半左右的同学。这个时候,老师就必须停下来维持课堂纪律。维持好纪律后,过一段时间又会出现个别同学在课堂上交头接耳的现象。

         而且,假如是在室外课,一旦老师的声音不够大,出现大规模学生交头接耳的现象时,比较容易出现课堂失控——学生不听老师指挥,也听不到老师的指挥。整个课堂乱哄哄的。这时,老师只能借助于哨子或者是扩音设备,维持课堂纪律。

         破窗理论在课堂上的应用

         通过对破窗理论的研究,发现,学生上课时的不遵守纪律就是破窗理论的案例。如果在学生发生小规模的不遵守纪律的事件后,不能及时的发现并且引导学生进入教学内容,那么,这种不遵守纪律的行为就会开始蔓延。直到影响教师的上课。

         针对于这种效应的办法就是,在刚开始的时候,制定出比相应的奖惩措施。并且需要注意的是:严格的按照奖惩措施执行。将任何不遵守纪律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或者说,杀鸡骇猴。在第一个感觉违反纪律的人出现的时候,实施惩戒,使得其他人员引以为戒。

         破窗效应的反过来应用,就是对于积极参与课堂同学的奖励。只有及时对积极参与课堂内容的同学予以奖励(物质的,口头的奖励都可以)才可以培养学生参与课堂内容的积极性。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培养学生对于课堂,对于学习的热情。有利于学生正确观念的养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