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w() setfill()

头文件**#include “iomanip.h”**

1 setw()函数使用:设置域宽

在C++中,setw(int n)用来控制输出间隔。设置域宽,所谓域宽,就是输出的内容(数值或字符等等)需要占据多少个字符的位置,如果位置有空余则会自动补足。比如我们要设置域宽为2,那么当输出一位数1的时候输出的就是“ 1”,即在1前面加了一个空格。空格和数字1正好一共占用了两个字符的位置。
例如:

cout<<‘s’<<setw(8)<<‘a’<<endl;

则在屏幕显示

s        a

//s与a之间有7个空格,setw()只对其后面紧跟的输出产生作用,如上例中,表示’a’共占8个位置,不足的用空格填充。若输入的内容超过setw()设置的长度,则按实际长度输出。

2 setfill()函数使用:填充字符

setw()默认填充的内容为空格,可以setfill()配合使用设置其他字符填充。

cout<<setfill(’*’)<<setw(5)<<‘a’<<endl;

则输出:

****a

//4个和字符a共占5个位置。

3 注意事项

我 们在设置域宽和填充字符的时候要注意几点:①设置域宽的时候应该填入整数,设置填充字符的时候应该填入字符。②我们可以对一个要输出的内容同时设置域宽和 填充字符,但是设置好的属性仅对下一个输出的内容有效,之后的输出要再次设置。即 cout <<setw(2) <<a <<b;语句中域宽设置仅对a有效,对b无效。③setw和setfill 被称为输出控制符,使用时需要在程序开头写上#include “iomanip.h”,否则无法使用。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