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系列
- 第一章 C++单例模式
- 第二章 数据流对象CData
- 第三章 基于基础数据类型的封解包模板
- 第四章 FIFO单链列表
- 第五章 C++线程
- 第六章 C++线程池
- 第七章 定时器
- 第八章 消息中心
- 第九章 网络访问器
- 第十章 HttpClient
- 第十一章 FTPClient
- 第十二章 Socket客户端
- 第十三章 Socket服务端
- 第十四章 WebSocket
大部分章节不会详细讲解,基本是以源码形式展现给大家,欢迎各路大侠搬砖和点评^_^,详细源码查看Github
前言
CThread线程是基于原始系统库编写的,不包含太多的功能扩展,基本实现执行代码加载、开始、休眠、唤醒、等待、取消、加锁、解锁等基础API功能。
缺陷是此代码暂时无法取消正在运行的线程。
实现方式
- 函数式或Lamaba表达式
- 基础线程+信号量
代码
CThread.hpp
//
// CThread.hpp
// ZJCrossCpp
//
// Created by eafy on 2020/10/4.
// Copyright © 2020 ZJ. All rights reserved.
//
#ifndef CThread_hpp
#define CThread_hpp
#include <stdio.h>
#include <thread>
#include <condition_variable>
#include <functional>
#include "CDefType.hpp"
ZJ_NAMESPACE_BEGIN
class CThread
{
public:
CThread();
template<typename callable, typename... arguments>
CThread(callable&& f, arguments&&... args) {
std::function<typename std::result_of<callable(arguments...)>::type()> task(std::bind(std::forward<callable>(f), std::forward<arguments>(args)...));
m_ThreadFuncTask = task;
}
~CThread();
void Start(); //启动线程;
template<typename callable, typename... arguments>
void Start(callable&& f, arguments&&... args) {
std::function<typename std::result_of<callable(arguments...)>::type()> task(std::bind(std::forward<callable>(f), std::forward<arguments>(args)...));
m_ThreadFuncTask = task;
Start();
}
void Cancel(); //标志线程准备取消(实际内部若已运行,无法取消)
void Sleep(long msTime); //休眠等待msTime毫秒
void Wakeup(); //唤醒
void WakeupAll(); //唤醒所有
void Join(); //等待线程取消
void Lock();
void Unlock();
bool IsRunning(); //判断线程是否正在运行
private:
std::thread *m_Thread = nullptr;
std::mutex m_Lock;
bool m_bIsRunning = false;
std::condition_variable_any m_Condition;
std::function<void()> m_ThreadFuncTask = nullptr;
};
ZJ_NAMESPACE_END
#endif /* CThread_hpp */
CThread.cpp
//
// CThread.cpp
// ZJCrossCpp
//
// Created by eafy on 2020/10/4.
// Copyright © 2020 ZJ. All rights reserved.
//
#include "CThread.hpp"
ZJ_NAMESPACE_BEGIN
CThread::CThread():m_bIsRunning(false) {
}
CThread::~CThread() {
Join();
m_ThreadFuncTask = nullptr;
}
void CThread::Start()
{
if (m_ThreadFuncTask && !m_Thread) {
m_bIsRunning = true;
std::function<void()> task = m_ThreadFuncTask;
m_Thread = new std::thread([this, task]() {
if (m_bIsRunning) {
task();
}
});
}
}
void CThread::Cancel()
{
m_bIsRunning = false;
}
bool CThread::IsRunning()
{
return m_bIsRunning;
}
void CThread::Sleep(long msTime)
{
if (msTime > 0) {
m_Condition.wait_for(m_Lock, std::chrono::milliseconds(msTime));
}
}
void CThread::Wakeup()
{
m_Condition.notify_one();
}
void CThread::WakeupAll()
{
m_Condition.notify_all();
}
void CThread::Join()
{
m_bIsRunning = false;
WakeupAll();
if (m_Thread) {
if (m_Thread->joinable()) {
m_Thread->join();
}
delete m_Thread;
m_Thread = nullptr;
}
}
void CThread::Lock()
{
m_Lock.lock();
}
void CThread::Unlock()
{
m_Lock.unlock();
}
ZJ_NAMESPACE_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