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师的四大思维模型

1.技术思维模型
包括“势、道、法、术”:具体来看,“势”指的是市场趋势、是产品定位,同时也是自我的优势与劣势。“道”指的是产品的灵魂、设计理念以及价值观。“法”是方法论,体现在产品的设计原则、产品创新、产品交付以及功能与非功能特性的定义。 “术”指的是技能,“器”指的是工具,“界”指的是约束,也是限制。

2.创新思维模型
破坏,找到产品奇点并加以破坏,类似于使得宇宙奇点能量失去平衡;下移,产品奇点下移,产品边界外延,类似于宇宙大爆炸从而造成宇宙边界外延;重生,重构产品奇点,形成新的产品体系,类似于新宇宙的形成。

3.商业思维模型
包含五看、三定、六要素。
五看包括:
首先要看的是趋势,如行业趋势、行业风向、国家政策等,从而判断出正确的资源投入方向。
接着看市场需求在哪里,客户的真实需求在哪里。再看对手,如果有对手已经验证过了这个市场可以获取高额利润,那么就可以确定这个方向的正确性,反之就要谨慎介入了。看完对手还要看自己,看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有什么关键资源能力。最后看机会,判断真机会的依据是:行业趋势正确,有真实的客户需求,对手有钱赚,自己团队有优势,那么这样的机会输出点就是“真机会”。
三定包括:
指的是定目标,定策略以及定执行。可以先定好需要达到的市场目标,再着手制定如何达到这个目标的策略,最后定执行,决定让谁做,什么时候做出来。
六要素,具体包括:
客户,指市场定位;产品,打算用什么东西去赚钱;供应,指如何生产出好产品以及怎么样把产品卖出去;盈利,指如何赚钱的问题;创新,指以上四点如何创新,如何持续的创新;风险,指风险管理。

4.产品思维模型
在产品思维模型里,产品被看作是一个圆,在圆之外还有一个杠杆、一个支点以及一个作用力。在产品圆里除了技术火箭六元组、产品创新奇点、五看三定六要素之外还补充了产品价值网,包括企业文化、企业制度以及组织结构这三个要素。
产品圆之外的杠杆指的是关键能力,比如技术领先的能力、打造产品的能力等,当然也可以认为是管理能力或财务能力,
然后作为驱动产品的杠杆作用力。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