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RM与英特尔在移动芯片中的争夺战


关键词:  ARM  英特尔  移动芯片

分享到:开心网人人网新浪微博分享新浪微博

 

 intel 创始人中的争夺战,在业界中已引起大家十分关注。可是基于不同的立场,看法十分相左。如Nvidia的CEO黄仁勋认为“扳倒的时机来临”,或者智能手机将埋葬x86的PC,甚至将击败。然而不同的声音认为新Atom不可能失败,其Medfield平台将完胜

  是CPU芯片供应商,自1995年起从NEC手中夺得首位之后,至今稳坐全球第一宝座。它与Microsoft组成wintel联盟,具垄断性,那么多年来采用“雁过拔毛”,业界多有微词。

  而是一家英国公司,坚持自己不做产品,依靠专利技术授权获利。实际上两者并不具可比性。

  但是近期半导体市场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过去的硬件平台CPU技术来推动。在摩尔定律指引下,芯片的尺寸越来越小,每两年一个台阶,一直到2011年的22nm。其间的技术领先功不可没。进入新世纪以来,半导体业中两次革命性的创新,如HKMG高k金属栅工艺及3D晶体管结构,把定律又延伸了10年以上,都是出自之手。

  但是定律只能提高CPU的性能,而不能解决它的功耗问题。如今由于半导体的物理大限将至,尺寸缩小已不可能再带来成本下降的红利。更主要的是市场推动转为应用平台,在新的SoC时代下,由于CMOS工艺的同质化,导致IC设计的附加值会高于制造业。因此未来推动产业进步更注重的是产品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还有推出产品的时机,让客户愿意花钱消费,也即主要由应用平台来推动。如目前的苹果产品,iPhone、iPad既有产品的先进性,而更多在于用户体验好,及饥饿销售策略。

  公司成立于1991年,它看到了Wintel的弊端,就是封闭。任何想要进入Wintel联盟的人都需要门槛,而这并不是每个厂商都愿意承担。因此公司做出了一个意义深远的决定:自己不制造芯片,只将芯片的设计方案授权给其他公司,由它们来生产。正是这个模式,最终使得芯片遍地开花。

  近期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迅速兴起,推动应用平台进一步扩张。相继推出了包括7、9、11、Cortex不同架构的处理器,性能越来越强大。截止2011年,架构已经牢牢占据了全球90%智能手机芯片市场。在2011年的销售额才8.0亿美元,芯片出货量达25亿块,依授权费计,相当于每块SoC芯片获取0.45美元。而Intel主导的CPU芯片出货量才2.5亿块。

  采用28nm的Cortex-A7处理器体积不到45nm制程之Cortex-A8的五分之一,但却能提供更高性能和提升功率效率。一个采用28nm的双核心Cortex-A7处理器与90nm的双核心Cortex-A9处理器相比,大约可节省70%的电力。换句话说,它的功耗大约只有Cortex-A9的三分之一。

  目前的优势除了软硬通吃之外,很重要的一点,能推动整个产业链进步,如每实现1元钱营业额,相应产业链可实现90多元的营业额。

  目前限制取胜的关键因素是移动终端产品与绝大部分的笔记本电脑,在室外环境下并不能自动上网。而手机与平板电脑采用架构芯片可通过GPRS、3G、LTE等各种接入方式支持移动上网。

  总体上,目前的舆论对并不十分有利,架构芯片继续在移动市场中份额上升,显得有些被动。然而观察2011年全球芯片制造商排名,仍依510亿美元,增长21.6%,居全球首位,相应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长才0.4%(WSTS统计)。因此充分反映在2011年全球CPU中的市场份额并没有下降。

  因此,是不同时代下的产物。在之前PC盛行时代,的CPU称霸,市占率达80%。而进入新时代,PC行业逐渐萎缩,而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主的移动终端渐渐成为主流,未来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同样由于芯片的功耗小,待机时间长等优势,己成为90%的首选。

  仔细分析,两者各具特点来满足现在不同市场的需求,并不存在孰优孰劣,而且有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各自都清楚自身的劣势在哪里?正努力地弥补向对方的市场渗透。如于2010年化8.84亿美元收购风河(wind river system),风河可谓最大的嵌入式软件供应商,全球市占率达30%以上。近年来,风河公司大举进入Linux市场,并涉足手机领域。目前,风河是同时加入谷歌发起的开放手机联盟(OpenHandsetAlliance)、LiMo基金会、发起的Moblin社区三家主流Linux组织的软件厂商。

  最新提出的Medfield平台芯片,是采用32nm技术、第一块采用SoC设计的高集成度芯片。从已测试的性能,可能在综合性能,包括功耗方面有大幅改进,预期今年上半年能批量供货。但是Medfield也受到了理所当然的困扰:主要是功耗方面。Medfield平板目前待机功耗是2.6W,而当播放720P的Flash格式视频的时候功耗是3.6W。希望在正式出货版本中将待机功耗降到2W,满载功耗降到2.6W,但这个数字相比以毫瓦计算的处理器,依然不容乐观。

  同样,结构的处理器在性能方面也大幅提升,可满足服务器处理器芯片的要求 总裁Warren East预测2015年时,在传统PC领域中的市场份额占20%以上。

  客观地评价,公司小,采用授权费方式,一次性投资低,比较适合于目前移动终端芯片要求市场变化快的需求。而资金充足、人材济济,依靠拥有最先进的制程技术,其处理器芯片迟早也会进入移动终端芯片中。连wintel联盟中的Microsoft也将提供windows 8可同时支持芯片架构工作。

  近日见到一则消息说,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4.877亿台,超越客户PC的出货量4.14亿台,其中平板电脑出货量达6,000万台,增长274%。这一事实应该被业界视为一个重大的发展里程碑。然而看来不太可能智能手机浪潮会终结PC时代,因为产品的差异性可满足不同层次市场的需求。

  结语

  都是优秀公司。两家肯定有竞争的一面,具市场经济的特征;同时两家的技术各有特点,互相间又有不断的渗透痕迹。实际上此种竞争会有利于推动市场进一步发展。因此可以认为在近时期内之间是一场不会分胜负的争夺战。


标签:  ARM  英特尔  移动芯片

资讯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铭洪技术官方网站”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铭洪技术官方网站,转载请注明“来源:铭洪技术官方网站”。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信息,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