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宣布涨薪两个月:请互联网大厂们内卷起来吧!

loonggg

读完需要

3

分钟

速读仅需 1 分钟

大家好,我是校长。

昨天看到消息说:京东宣布涨薪两个月,真心希望这些互联网大厂在涨工资,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这件事上能够内卷起来。

01

京东涨薪两个月

昨天,京东集团宣布自 2021 年 7 月 1 日开始到 2023 年 7 月 1 日,用两年时间,将员工平均年薪由 14 薪逐步涨至 16 薪,在 2021 年 7 月 1 日之前的基础上直接涨薪两个月。

对于京东的同学来讲,是不是很带劲?这样看,确实很带劲,但是,细想下来,仔细算一算好像不是那么回事了。

你看,由 14 薪涨薪到 16 薪,也就意味着两年内涨幅是 14%,平均一年涨薪是 7% 。其实,平均一年涨薪 7% ,也没有那么多,好像一般般,也就是正常的调薪水平。

有网友说:这样的涨薪幅度,一年涨薪 7%,那还不如直接跳槽来的快呢。

另外,还有网友说:你看,京东的这个涨薪,为什么是用两年的时间逐步涨薪到 16 薪,这明显就是一种套路和手段,要让员工有所期待,还不能跳槽,只要在这里呆着,两年后就能拿到 16 薪了。

网友说:这是明显的在用套期保值的思维,在未来两年,增加对手挖人成本!而且,使用金融思维,在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

02

大厂们,内卷起来吧

但是,我感觉不管京东出于何种原因,这都在说明一个情况:大厂想留住人才,想吸引人才。

其实,这背后更能说明一个情况:大厂在人才争夺之间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了,很激烈。

尤其是在整个互联网行业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之后,人才对于大厂们来讲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一个优秀的人才可以顶三个普通人的工作价值,优秀人才效率高,产出的工作效果好。

在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之后,互联网公司那种拼人力,拼资本,拼时间的时代或许就要过去了,未来,大厂们在存量市场当中要想能够走得远,只能靠吸引优秀的人才来提高效率了。

而吸引人才就需要资本家下重本来留住人才。

所以,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前十年里,在增量市场里,资本家们 PUA 员工,不断的让员工内卷,加班,现在终于轮到资本家们开始拼内卷了。

看看,最近七月份发生的事情,快手取消大小周,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这些政策的落实可能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想: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我们工资高,而且不加班。

再看看前几天雷军雷布斯发的微博:

先是通过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向 700 名优秀青年工程师赠与了 3.5 亿的股票,紧接着又向 3904 名员工授予了 7000 万股的股票。

你看,小米实施「技术为本」的战略就是为了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

真希望所有的大厂都能够在给员工发薪资福利上能够内卷起来。

或许,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会经常看到互联网大厂提高员工福利待遇的新闻呢。

03

赶紧让自己优秀起来

在这里,我也不得不提示大家一下,如果大厂们真的在竞争人才这件事上内卷起来的话,大家也要深刻的认识到一点:

在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的时代,企业要想更好的存活就必须采取「降本增效」的措施。

降本的方式可能是裁掉不优秀的员工,增效的方式就是吸引和留住优秀的员工,毕竟优秀的人一个人顶三个。

大厂们内卷的福利只限于优秀人才,所以,赶紧让自己优秀起来吧。

往期推荐

今天,公布一件大事

点击下方公众号卡片,关注我

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字 “1024”

免费领取副业赚钱实操教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