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微软等世界级大厂的面试套路,原来如此

最近在读吴军老师的《硅谷来信·谷歌方法论》,其实,吴军老师谈到了很多谷歌,微软,高盛等世界级公司面试的问题,我从中启发很多,也理解了开放性问题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

开放性问题并不具有标准答案,而是看一个人的思维能力,重点是你能否拥有一套逻辑自洽的思考框架,对于善于独立思考的人来讲,他们总会拥有很多思维模型来解决解决开放性问题。

一、谷歌面试题

比如:谷歌的面试题擅长考一个人的工程思维。

吴军老师举的谷歌的面试题例子是:

给你两个一模一样的玻璃球。这两个球如果从一定高度掉到地上就会摔碎,当然,如果在这个高度以下往下扔,怎么都不会碎,超过这个高度肯定就一次摔碎了。

现在已知这个恰巧摔碎的高度范围在 1 层楼到 100 层楼之间。如何用最少的试验次数,用这两个玻璃球测试出玻璃球恰好摔碎的楼高。

然后吴军老师讲了两个常见的策略:

第一个策略是从第一层楼开始,一层一层往上试验。你拿着球跑到第一层,一摔,没有碎,接下来你又跑到第二层去试,也没有摔碎。你一层层试下去,比如说到了第 59 层摔碎了,那么你就知道它摔碎的高度是 59 层。这个策略能保证你获得成功,但显然不是很有效。

第二个策略是预测一下,试一试, 你跑到 30 层楼一试,没有碎,再跑到 80 层楼一试,碎了。虽然你把摔碎高度的范围从 1-100 减小到 30-80,但接下来你就犯难了,因为你就剩一个球了,再这样凭感觉做试验,可能两个球都摔碎了,也测不出想知道的高度。

这道题好的方法是什么呢?两个球,一个用来做粗调,一个用来做精调,具体做法是以下这样的。

首先拿第一个球到 10 层楼去试,如果没有摔碎,就去 20 层楼,每次增加 10 层楼。如果在某个十层摔碎了,比如 60 层,就知道摔碎的高度在 51-60 层之间,接下来从 51 层开始一层层地试验,这样可以保证不出二十次,一定能试出恰巧摔碎玻璃球的高度。

这道题和计算机技术完全无关,和产品设计或者市场推广似乎也无关,那么为什么 Google 要考这道题?其实有两个目的, 一是为了找到聪明人,二是为了判断这个候选人的工程素养。

粗调和微调的策略在工程设计当中很常见,比如:天文望远镜的焦距,你是否会用手把握着望远镜的那个圆筒,前后移动,估摸着镜片之间的距离来调整呢?如果这是导弹发射的角度,你自己是否会用个量角器估算导弹和水平线的角度呢?

显然我们不能这么做,我们必须有一个可以准确达到这个数字的办法,这就是工程的思维—— 不仅仅要知道目标在哪里,还必须设计一个能够达到目标的道路。

对于天文望远镜,设计它们的工程师必须设计一个能够转动的旋钮,让它的长度接近 40.365 这个数字。

所以,通过两个转筒,一个负责大角度的调节,一个负责精确角度的调节,这样效率才高,而且还准确。

二、微软面试题

微软的面试题,这道题目非常简单,我们在马路上看到的井盖应该是圆的还是方的?

微软考大家这个问题至少也有两个目的:

首先 这是一道智力题,看看候选人的智力水平。

第二是考察候选人的思维方法和理工科知识。

后来吴军老师通过和微软里的朋友聊天,才发现其实他们还有第三个目的。

对于这个问题,通常候选人会给出两类答案:

第一类候选人基本上没有答案,他们可能会说,“都可以吧”,“我不清楚,两种都可以”,或者是瞎猜一个“方的吧”“圆的吧”。这种候选人在这道题上基本上就失败了。

第二类候选人会给出所谓正确的答案——圆的。你如果到网上去刷题,给出的也是这个答案。

那么为什么井盖应该是圆的呢?一般给出的理由有三个:

  1. 圆这个形状有一个非常好的性质,就是从圆心向各个方向度量尺寸都一样,因此做一个圆的井盖,不论怎么安放,都能很好地卡在井的边缘,井盖不会掉到井底下。

如果做一个方的井盖,不小心没有卡正,比如斜了 45 度角,井盖就会掉到井底下,因为正方形对角线的长度要大于边长。

如果一个候选人是这么回答的,说明他比较聪明,而且有一定的科学素养。你如果到网上去刷题,得到的也是这个答案。

当然,对于给出了这个理由的候选人,有经验的面试官会接着问,还有其他原因吗?刷题的候选人可能就答不上来了。当然,如果学习过机械的学生,或者工程素养比较好的人,会给出第二个理由。

  1. 圆的形状比较好加工,而且只有直径一个尺寸,因此对误差的容忍度要高一些。此外还有第三个理由。

  2. 圆形的井比较好挖。

一个候选人给出了这三个理由,说明他多少有点工程的思维方式,有希望培养成工程师。当然,这道题还有一个考核的目的,就是看候选人是否能把一个问题讲清楚。

事实上如果你坚持说方的井盖就是好,并且有足够多的理由支持,面试官会认为这样的人,比简单回答圆形井盖好的人更有特色。事实上,就有这样的候选人,他说服了面试官方形井盖更好,于是微软聘用了他,并且把他安排到了销售部门。显然,微软希望发挥他说服力好的特长。

从这个例子你可能已经发现, 其实微软并不期待某个“正确”答案,而是看候选人如何解决问题,如何证明自己的观点。因此,刷题对通过这个问题的面试可能作用也不大。

所以,你看,这种开放性的问题,并不是要求你能给出准确答案,它也没有标准答案,重点是考你能否把一个问题用自己的思考把它讲清楚,这就是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也是善于观察和思考的能力。

这种能力其实对于解决问题非常有帮助,而且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人才能做出更好的创新产品。

三、高盛的面试题

吴军老师分享了三个关于高盛的面试题,都很有意思。

第一题其实非常简单,时间在 3:15 的时候,分针和时针的夹角是多少?

这道题学过初中几何的人很容易算出来,但是,在美国大学里一些夸夸其谈,混文凭的人还真算不出来,用吴军老师在高盛的朋友的话讲,美国大学里有不少假的文凭,需要被甄别出来筛掉。

因此考这样一道简单的题呢,就不动声色地把很多数学基础差、对数字不敏感的人刷掉了。一个学习金融的本科生,你让他算复利他算得清楚着呢,但是初中数学却早忘了。一个好的做金融的人,要对数字极为敏感,而人类本身又恰恰对大数字不敏感。

第二道题就有点意思了,纽约上空在任何一个时间点,有多少架飞机?

这显然是考候选人收集信息,然后入手解决问题的方法,至于最后给出的答案是多少倒并不重要,当然,瞎猜是不行的。

通常有点常识的人会知道纽约附近有三个国际机场,如果按照每个机场每三分钟起飞一架飞机,同时降落一架飞机,那么这三个机场大约一分钟起降两架飞机。

飞机在降落前和起飞后不久的速度如果按照每小时 300 公里计算,而纽约的直径大约是 30 公里,也就是说飞机在起降时有 6 分钟是在纽约的天空。因此任何时刻纽约上空平均有 2x6=12 架飞机。

当然了,如果飞机起降的间隔是两分钟,或者四分钟,结果会不一样,但是这没有关系,不影响面试的结果。

另外,从不同的信息源出发,还可以采用不同的路径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如果知道其中一个机场——肯尼迪机场每年起降的飞机是大约 42 万架次,假如按照机场每天有 18 小时是繁忙的计算,得到的结果和前面一种方法估计的结果差不多。对于这种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已经比答案重要得多了。

高盛为什么会问这种问题呢?因为要想估算一个市场的大小,一个公司潜在收入的规模,就是这样收集信息,做合乎逻辑推理的过程。

第三道题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但是难度大了很多,它是这么说的。如果你被压缩成一根铅笔高的人,掉进了果汁搅拌机中,怎么出来?

这个问题大部分中国人是在考虑如何爬出来,因为一个搅拌机大约 30 厘米高,一根铅笔大约也有 20 厘米长,似乎不像掉到井里那么深。但是搅拌机四壁是玻璃,光滑无处着手,加上下面还有把刀,搞不好会伤了自己。

当然,还有人想的是如何把搅拌器推倒,这其实也不容易,因为如果人缩小到 20 厘米,体积只有原来的 1/1000 了,一个 60 公斤的人只剩下 60 克了,要推倒一个 1000 克的搅拌机几乎办不到。

据高盛内部的人讲,考这道题最主要的目的有两个, 一个是看候选人能否脑洞大开,想法有创造力。另一个是看候选人是否对这样奇怪的问题有兴趣。

吴军老师问了高盛里面的一些朋友,和其他一些投资银行的朋友,他们给出的答案就要发散很多。其中比较有创造力的答案有这样几个:

  1. 与其自己想办法爬出来,不如想办法求救, 比如高喊,甚至如果手机还在身上就打电话,或者在玻璃容器内写上求救信息等等。事实上,任何单靠自己的努力试图爬出来的想法都不现实。

在职场上,我们特别要懂得借助别人的帮助工作。在遇到困难时,不要总是自己一个人试图解决超出自己能力的问题。

我在 Google 和腾讯都见到过这样的员工,他们被一个技术难题卡壳了,一个人花很多天时间苦思冥想,但就是不得要领,其实找周围的同事问问很快就解决问题了。虽然这样的员工并不多,但是这种毛病要不得。

高盛的人讲,像高盛这样的金融公司,大家必须明白在遇到掉进搅拌器这种大麻烦时, 一定要寻求救助,而不是单靠自己试图解决问题。

事实上,高盛等公司每次遇到大麻烦时,都首先是找其他金融机构寻求帮助,不行的话就找寻求政府帮助,在上一次金融危机时便是如此。一个人的能力是有边界的,自己试图爬出搅拌机是超越边界的事情,做不成的。

  1. 还有一些比较有想法的人给出的答案,除了上面的求助外, 建议回过头来考虑是谁把我变成了铅笔这么小,又是谁把我丢进了搅拌机,这样下一次可以避免悲剧或者麻烦的发生。

  2. 还有人指出,如果人只有铅笔大小, 脑子比铅笔头上的橡皮大不了多少,智力肯定低得可怜,因此既不可能想出好的办法,也不会意识到危险的存在。由此这些人提出,我们本身的智力,对于复杂的问题其实是没有什么办法的,需要借助计算机这样外界的工具。

看一看,今天的金融市场相比我们自身而言,远比一个搅拌机复杂千万倍,我们在它的面前,不过是一个脑子只有橡皮大的小人儿而已。

四、总结

从这些世界级大厂面试的方式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几个原则:

  1. 基本的专业知识是必要的,与人沟通的基本技巧也是需要的。

  2. 一个人用什么样的思路解决问题,比知道答案更重要。

  3. 知道自己能力的边界。如果遇到超出自己能力的问题,应该求助于别人,而不是自己傻干蛮干。

其实,我们从这些面试题当中也可以看出一个开放性的问题能够考出一个人很多方面的能力,比如:

1、独立思考的能力,开放性的问题,没有答案,这就需要你通过思考,可以自洽的解释一个问题,提出一个合乎逻辑的方案;

2、多元思维,一个开放性的问题,需要一个人拥有多远思维,才能想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才能说服面试官,比如:工程思维,产品思维,设计思维,边界思维等等。

3、智力,开放性的问题,因为没有标准答案,不能死记硬背,这对于考验一个人的智力,聪不聪明,也很有效。

点击下方公众号卡片,关注我

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字 “1024”

免费领取副业赚钱实操教程

17e3db2a2e3fb76ba37507c692b5e131.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