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电子邮件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一个故事,不吐不快。一个真实的、刚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

前些天,一个合作伙伴发邮件过来,要我把他们的一个服务器IP地址加到我方服务器的允许访问列表里。打开邮件一看,正文空空如也,唯有签名档。我还以为这位朋友一时马虎忘了写正文呢,却突然发现他在正文里写的IP地址。

我这个晕啊,我用OWA访问邮件,预览时根本看不全标题,只好打开邮件,再把标题粘出来,取到IP地址。

后来,也就是今天,又收到邮件,又是如此。我有点忍不住了,于是乎在回答完问题后,我加了一句半开玩笑的话——

——“拜托你们公司人都啥毛病啊,邮件正文是空的,所有的话都写在标题里?”

没想到他们还先恼了。这朋友不给我回邮件,而是把邮件转发给他的上司,说:

——“我们公司人没有毛病,请大家以后互相尊重!”

有意思的是,他这次倒是把内容写在了正文里。不用标题了。

然后他的上司又把邮件发给了我们公司和我一起负责这个项目的同事(他可能以为这位同事是我上司),并说:

——“XX,最近在以YY为主的技术团队的帮助下,我们在努力推进合作项目的进度,并且有
了一定的收效,但是贵公司部分员工不友善的态度已经极大的伤害到彼此的合作,请重
视此问题!”


之后就是同时找我说这个事,说他已经“摆平”了,嘱咐我“ 老弟,以后千万别这么不过脑子了。”。

还要提两个背景——其一,该公司是一家耳熟能详的大公司,总部拥有7层写字楼。其二,这个项目已经比预期时间推后了一个月,而我们之间“彼此的合作”仅仅是我写一个WebServices给他们调用,这个WebServices也简单到只有一个方法,接受2个参数,返回一个弱类型的dataset,只不过在调用时要做IP地址验证。

------------------------------- 华丽的分割线--------------------------------

我要说的是,公司与公司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发邮件是一件很正规的事情。

记得以前所待过的公司,都专门对邮件的格式进行过要求,每个公司与每个公司可能要求都不一样,但万变不离其综。

标题:用简短文字描述正文要说的事情
正文:先写称呼;然后是对内容的详细说明;之后,如果是给老板发,写上“请指示、望批准”等客套话,如果是给客户发,写“此致敬礼,祝工作顺利”等;最后落款一定写清自己的公司、职位、姓名、联系方式等(就是名片式的签名档)。

对吧?

当然,这里说道严肃和正规,Anders Liu自己也有问题,那就是不该在邮件里开玩笑。尤其是这种容易误会的玩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