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C++程序设计必知:多文件结构和编译预处理命令

1、多文件结构
	按结构划分为至少三个文件:类的声明(.h文件)、类的实现(.cpp),主函数文件(用到类的文件)。这样修改时只需改动相应文件,其他的不要变。
	如学生类,我们定义Student.h,Student.cpp,main.cpp.首先Student.h,Student.cpp编译生成Student.obj.然后是链接过程,Student.obj和main.obj链接生成main.exe可执行文件。当修改类文件的时候,我们只要重新编译Student.cpp并重新链接就可以,这样提高了效率。
 
2、编译预处理程序
	编译源程序前,要由预处理程序(提供一些预处理指令和预处理操作符)对源程序文件进行预处理。预处理指令由“#”开头,必须占一行,可以出现在程序任意位置。
a、#include指令
即包含指令,将另一个源文件的内容嵌入到当前源文件该点。以head.h文件为例
	#include<head.h>
	标准方式搜索。在安装目录下的include子目录下寻找head.h文件
	#include”head.h”
	首先在当前工程目录中寻找head.h,没找到的情况下按标准方式搜索。
 
3、#define和#undef
那这两个有什么用呢,我们看以下例子。
#define TEXT_A  1   //宏定义TEXT_A为1
#include “text.h”   //宏定义在头文件中有效
#undef TEXT_A    //出了text.h文件,定义无效
如:
#define MAX 100
…..
#undef MAX
#define MAX 200  //我们可以这样修改宏定义的符号常量以执行不同的代码
…

4、条件编译指令
顾名思义实现某些代码在一定条件下才参与编译。这样可以让同一程序在不同条件下生成不同目标代码。如一些调试语句在debug模式下参与编译,而release模式下不编译。
共有5种形式
1、我们将常量表达式用A表示
#if  A
….  //A非零时本程序段参与编译
#endif
2、
#if A
….P1  //A非零时P1编译
#else
…P2    //A为零时P2编译
#endif
3、
#if A1
…p1
elif A2
…p2
elif An
…Pn
#else
..pn+1
#endif   //类比if else if结构,注意单词为elif和#号<span style="font-family: 'Microsoft YaHei';"> </span>
4、
ifdef 标志符
…P1
#else
…P2
#endif     
//标志符定义过且未undef删除,则执行P1,否则P2
5、
#ifndef 标志符
…P1
#else
…P2
#endif
//标志符未定义过,则编译P1,否则P2
5、define操作符
define是预处理操作符,不是指令。所以不能用#开头。形式为define(A)。如果A用#define定义过且没有用#undef删除,则define(A)非0.否则为0.可以这样使用
#if !define(A)
#define A
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指定避免重复编译。如
//head.h文件
#ifndef HEAD_H
#define HEAD_H
class A{…};
#endif
在head.h中,上来就判断HEAD_H是否定义过,如果没有定义,就定义HEAD_H,同时编译源代码。如果已经定义,则说明已经编译过,就会跳过避免重复编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