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试理论

关于调试,有很多想说的。简洁的说,调试是一种控制手段,用以提高人对软件的控制能力。作为软件从业者,尤其指开发人员,可能遇到如下场景:

1.  程序崩溃,卡顿,占用大量内存。

2.  软件很复杂,难以理解,不能建立简洁的心理模型。

3. 编程接口复杂,缺乏文档。

因为软件开发的本质就是复杂性控制,其复杂性来源于其环境的复杂性,环境包括:

1.  需求复杂,随时间而变化。

2. 接口复杂,几乎任何常见软件都建立在其它软件之上,并与第三方软件产生交互。

3. 软件兼容产生复杂性,一个软件在发展过程中一般要保持兼容历史版本。

人脑天然不能推演复杂的系统,面对软件,必须采用各种工程手段来控制,把握软件的复杂性,否则软件将失去控制。从设计,到开发,以及维护,都必须考虑可调试性,否则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在信息安全领域,以及逆向工程领域,软件调试变得更加重要,从必要性变成了必备性。调试能力几乎是决定性的能力。

调试的本质认识。

调试涉及三个对象,人,调试目标,调试过程。广义的讲,调试目标可以是任何客观对象,而不仅仅是软件。

对于人,具有抽象能力,推演能力,操作能力。

对于调试目标,具有演化的性质,即状态随时间而改变。

对于调试过程,是人对调试目标通过抽象能力建立心理模型,通过操作能力获取客观对象在特定条件下的状态信息的过程。

以上对于调试的抽象,不仅适用于软件领域,也适用于硬件领域,甚至科研领域(研究物质世界)。通常有以下三种层次:

第一层,当调试目标具有不可操作的性质时,即完全不可干预演化过程,人的操作能力毫无用处,这在科研领域十分常见,比如遥远的星系,黑洞,微观粒子,这时候只能依靠调试目标的可观察性,通过可观察的信息,建立心理模型,通过人脑推演模型,来得出模型在特定条件下的状态信息。如果调试目标不具有可观察性,那么调试将完全不能进行,此时调试目标是不可知的。由此可知,软件设计必须具有可观察性,实际中,软件设计可能没有考虑可观察性,可观察性由基础工具软件提供,比如某种文件浏览器提供软件的内部静态视图,或者调试器提供动态视图,或者其他监控工具提供统计视图。

第二层,当调试目标具有有限的可操作性时,即某种粒度的状态变迁信息提取,可控制输入输出子模块。在这理论层面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调试功能。但此时调试能力是有限的,因为状态变迁的粒度还可细分,同时调试手段可能造成海森堡效应,这给反调试提供了机会,让逆向的对抗有了生存空间。在软件领域,常规的调试器处于这个层次的高层,接近第三层,调试能力相对强,而在物质世界的科研中处于这个层次低层,接近第一层,调试能力相对弱。

第三层,当调试目标具有最大化的可操作性时,即状态变迁是模拟器提供的,操作仅作用于模拟器。通过模拟器控制状态变迁,其状态变化的粒度不能再细分,同时因为完全消除了海森堡效应,调试过程对于调试目标来说完全是不可见的,所以模拟器理论上提供了最强的调试能力。

你可能想问,低于第一层,和高于第三层有什么东西存在吗? 其实有的,低于第一层,属于认知论里的不可知论,高于第三层是理论计算领域的神谕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