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分割】天池农业AI挑战赛-总结

赛题社会价值

通过计算机自动识别大面积卫星图中的物体,有助于预估农产品产量,城市面积等工作。


赛题所属类型

图像分割与分类


赛题特点

  1. 类间差异小;
  2. 存在标注噪声;
  3. 物体尺度差异大;
  4. 有效物体占比低;
  5. 图片尺寸达到30亿左右的像素,无法直接训练。

赛题工作

模型选择

本次分割的图像中,全局信息很重要,某一个类别的确定会受到它周边像素与类别的影响。
本次比赛最佳模型框架deeplab v3+。

数据处理

  1. 为了应对图片过大的现象,本次比赛采取了滑动裁剪的方法,每次选取图片大小1024x1024,滑动步长设置为512,剔除无效区域占比过高的样本。由于滑动采样操作会对边缘的预测产生影响,所以,预测结果只保留中间区域(512x512)。

  2. 一些常规的数据增强方法。

训练处理

  1. 本次分类使用的是多分类交叉熵损失函数,并为不同类别添加不同的权重。

  2. 标签平滑。采取软标签训练,区别于0和1的这样的硬标签,可以为难易程度不同的样本给予不同程度的标签值。

  3. 使用半监督的方式,为没有标签的图片生成软标签,增加样本。

  4. 因为数据集比较小,即使使用了各种数据增强技术,还是会有过拟合的风险,可以选取多个snapshot使用参数均值的方法对模型参数进行融合可以提高模型的泛化能力。但是传统的方法是对一个模型进行多次训练来取得多个snapshot,这会需要很多的计算时间。相比之下,根据不同评价标准选择融合的snapshot,也就是选择最小验证loss,最大mIoU,和训练最后(通常是训练loss最小)的三个模型参数进行融合。为了增加三个模型的差异性,可以采用Cyclic Cosine Annealing的方法。反复进入多个局部最小值。

image.png

预测结果处理

  1. 由于预测生成的图片会存在一些毛刺,小连通域等现象。所以,采取了一些图像的膨胀与腐蚀的处理。形态学开运算闭运算

DLCV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天池智慧交通预测挑战赛是由阿里巴巴举办的比赛,旨在通过数据分析和建模预测来优化城市交通系统。参赛者需要利用提供的交通数据集,通过构建模型并进行预测,提供交通出行时间的准确性和效率。这个比赛要求参赛者具备数据分析、建模预测和时间序列预测等相关技能。 参赛者可以先进行准备工作,包括数据集的分割和预处理,然后根据时间序列预测的思路,利用已有的历史数据进行训练模型,并预测未来的交通出行时间。可以根据过去的几个时间点的交通状况预测未来一个时间段的交通状况,进而生成整个月的序列。 具体的建模预测步骤包括:数据集的准备和预处理、特征构建、模型的选择和训练、时间序列预测等。在建模预测过程中,可以使用各种机器学习算法和时间序列预测方法,如回归模型、神经网络、ARIMA模型等,来进行交通出行时间的预测。通过不断调整模型的参数和进行交叉验证,优化模型的性能和准确性。 总之,天池智慧交通预测挑战赛是一个利用数据分析和建模预测的比赛,旨在优化城市交通系统。参赛者可以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和预测,预测未来的交通出行时间,提高交通的准确性和效率。同时,参赛者需要具备数据分析、建模预测和时间序列预测等相关技能。<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span class="em">4</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