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氏代换原则——与多态的辩证关系

☀里氏代换原则

1.概念:(注意黄色划线部分)

里氏代换原则(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LSP)面向对象设计的基本原则之一。 里氏代换原则中说,任何基类可以出现的地方,子类一定可以出现。 LSP是继承复用的基石,只有当衍生类可以替换掉基类,软件单位的功能不受到影响时,基类才能真正被复用,而衍生类也能够在基类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行为。里氏代换原则是对“开-闭”原则的补充。实现“开-闭”原则的关键步骤就是抽象化。而基类与子类的继承关系就是抽象化的具体实现,所以里氏代换原则是对实现抽象化的具体步骤的规范。(转自百度百科)


2.概述: 派生类(子类)对象能够替换其基类(父类)对象被调用

3.概念的解析
  • 子类为什么可以替换父类的位置?
     答:当满足继承的时候,基类(父类)肯定存在非私有成员,衍生类(子类)肯定是得到了基类的这些非私有成员(如果基类的的成员全部是私有的,那么衍生类没办法从父类继承任何成员,此时的继承就无其意义可言。)既然衍生类继承了基类的这些非私有成员,那么父类对象也就可以在子类对象中调用这些非私有成员。所以,子类对象可以替换父类对象的位置。

4.与多态的辩证关系

里氏转换原则要求子类从抽象继承而不是从具体继承,(在概念中说道:里氏代换原则是对实现抽象化的具体步骤的规范。)如果从抽象继承,子类必然要重写父类方法。因此里氏转换原则和多态是相辅相成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