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基础总结-1

关于线程

(课余时间搜索整理,想到什么写什么,比较杂乱)所有的组件都会运行在一个单独的线程中(默认的)——叫做主线程。这个线程主要用于处理UI的操作并为视图组件和小部件分发事件等,因此主线程也被称作UI线程。

 在UI线程中不可以做耗时操作。因此便需要并发。

Android怎么使用并发?

a、Handler

b、AsyncTask
使用AsyncTask是在Android上操作线程最简单的方式,也是最容易出错的方式。

c、IntentService
这种方式需要写更多的代码,但是这是把耗时任务移动到后台的很好的方式,也是我最喜欢的方式。配上使用一个EventBus机制的框架如Otto,这样的话实现IntentService就非常简单了。

d、Loader
关于处理异步任务,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比如从数据库或者内容提供者那里处理一些数据。

e、Service
如果你曾经使用过Service的话,你应该知道这里会有一点误区,其中一个常见的误解就是服务是运行在后台线程的。其实不是!看似运行在后台是因为它们不与UI组件关联,但是它们(默认)是运行在UI线程上的……所以默认运行在UI线程上,甚至在上面没有UI部件。如果想要把服务运行在后台线程中,那么必须自定义一个线程,然后把操作代码都运行在那个线程中(与上面提到的方法很类似)。事实上你应该使用IntentService实现


1. Message
    Message消息,理解为线程间交流的信息,处理数据后台线程需要更新UI,则发送Message内含一些数据给UI线程。


2. Handler
    Handler处理者,是Message的主要处理者,负责Message的发送,Message内容的执行处理。后台线程就是通过传进来的Handler对象引用来sendMessage(Message)。而使用Handler,需要implement 该类的 handleMessage(Message)方法,它是处理这些Message的操作内容,例如Update UI。通常需要子类化Handler来实现handleMessage方法。

3. Message Queue(命令模式设计)
    Message Queue消息队列,用来存放通过Handler发布的消息,按照先进先出执行。
    每个message queue都会有一个对应的Handler。Handler会向message queue通过两种方法发送消息:sendMessage或post。这两种消息都会插在message queue队尾并按先进先出执行。但通过这两种方法发送的消息执行的方式略有不同:通过sendMessage发送的是一个message对象,会被Handler的handleMessage()函数处理;而通过post方法发送的是一个runnable对象,则会自己执行。
 
4. Looper
    Looper是每条线程里的Message Queue的管家。Android没有Global的Message Queue,而Android会自动替主线程(UI线程)建立Message Queue,但在子线程里并没有建立Message Queue。所以调用Looper.getMainLooper()得到的主线程的Looper不为NULL,但调用Looper.myLooper()得到当前线程的Looper就有可能为NULL。

 对于子线程使用Looper,API Doc提供了正确的使用方法:

  1. class LooperThread extends Thread 
  2.     public Handler mHandler; 
  3.  
  4.     public void run() 
  5.         Looper.prepare()//创建本线程的Looper并创建一个MessageQueue
  6.  
  7.         mHandler new Handler() 
  8.             public void handleMessage(Message msg) 
  9.                 // process incoming messages here 
  10.             
  11.         }; 
  12.    
  13.         Looper.loop()//开始运行Looper,监听Message Queue 
  14.     

    Message机制的大概流程:

    1. 在Looper.loop()方法运行开始后,循环地按照接收顺序取出Message Queue里面的非NULL的Message。

    2. 一开始Message Queue里面的Message都是NULL的。当Handler.sendMessage(Message)到Message Queue,该函数里面设置了那个Message对象的target属性是当前的Handler对象。随后Looper取出了那个Message,则调用该Message的target指向的Hander的dispatchMessage函数对Message进行处理。

    在dispatchMessage方法里,如何处理Message则由用户指定,三个判断,优先级从高到低:

    1) Message里面的Callback,一个实现了Runnable接口的对象,其中run函数做处理工作;

    2) Handler里面的mCallback指向的一个实现了Callback接口的对象,由其handleMessage进行处理;

    3) 处理消息Handler对象对应的类继承并实现了其中handleMessage函数,通过这个实现的handleMessage函数处理消息。

    由此可见,我们实现的handleMessage方法是优先级最低的!

    3. Handler处理完该Message (update UI) 后,Looper则设置该Message为NULL,以便回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