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一年 2013


年初,我发表了一篇博客《加油2013》。到现在,年末了,回想起来,我真的加油了。参与两次创业周末,完整参与公司项目开发过程,相过两次亲,备考托福准备留学,做个四个演讲一个工作坊,写过近四十篇的原创或翻译博客……这一年,我的2013,不平凡的一年。

1 博客

今年原创或翻译了近四十篇文章,从我的博客中都可以看到这些文章。刚开始的想法是想要成为大牛、整理下自己的经验,后来又想一直都拿到“持之以恒”奖。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我今年养成了写博客的习惯,“生活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我打算以后继续保持好这个习惯,坚持写博客。

写博客其实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在遇到问题时能为我换一个角度,并找到最合适的解决办法。这是我实际体验到的。在翻译《通过Jasmine和Guard自动测试JavaScript》这篇文章前,我是不知道有这样好的办法来自动快捷调试网页办法的,翻译之后,我就利用文中提到的办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如我在搭建完项目的第一个版本后,翻译了《在开发 ExtJS 应用程序常犯的 10 个错误》对现有项目中的结构进行重构整理,为实现后来提到的刁钻需求奠定了技术基础;也写了一些工具使用的文章,我自己有时候也在需要重新使用时,也参照了这些文章来帮助自己回想起来。

2 沟通

有时感觉工作挺难的,为了用户一点小体验,会和同事讨论了近一天;
有时候以为自己很了不起。总以为现在的项目很重要,自己很重要。可等到电脑坏了时,才知道其实没什么的。依然是公司中的最最普通的员工,依然只能用普通的配置;
有时候会说犯些错误,比如:有问题时,我立马的反应说,这不是我编写的,是别的同事编写的;
有时候会为公司的烂电脑而发火,比如:周六被强制加班,但下午时公司电脑却坏了,让我加班来打酱油,耽误任务进度,心里难免火大;
有时候编写代码时也比较马虎,看到不正常的现象不会主动去找问题的原因就和小组长说,最终发现问题是自己造成的。
……

不管有多少有时候,不管那些有时候是好是坏,“沟通”是工作中必须的,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和优势,能解决问题和让自己心情舒畅。“学会沟通”是程序猿的必修课。

3 演讲俱乐部

在toastmaster演讲俱乐部上看到大神们的演讲表演后,完全被吸引了。记得刚开始的某天下班立马就走,赶去百灵阁参加英语活动,一路上很匆忙都没有时间来吃点东西,饿着肚子在那听了两个小时,回来时已经饿得不行了。想自己这到底是怎么了?或许就没为什么,就是想去看看,这不同的世界。因为有这样程度的喜爱,那自然不能只停留在羡慕佩服中,就要自己动手亲自加入俱乐部来锻炼演讲,现在证明,这是一个多么正确的决定。

刚开始想加入bilingual但英语达不到要求,主席建议如果可以,加入纯中文的俱乐部会更好。当时听到这句话,我心都凉了,不就是不能加入嘛。不过,幸好和同事说了下,他建议我以后继续去,和他们混熟了,没准就可以加入了。结果下次的会议我真去了,并在后来加入了这个俱乐部啦。你看,这也可以看到同事沟通分享的好处了吧。

4 笛缘

“永远不要放弃笛子”,我依然记得好些人都这样和我说过。今年大部分时间我都坚持了早上练笛子的习惯。现在一般会在早上六点半左右就醒来。就算早上下着小雨,我依然会找个亭子在雨中练笛,感觉好美,然后还锻炼一会身体。这样的生活就很好了,难怪别人都说我活得潇洒!

遇到了一些有意思的人,比如:

某个早上珠江旁练笛,一大爷微笑走过来,问:“练笛很辛苦的吧?”我说“是的”。他说:“恩,年轻人就是要吃点苦,坚持下去。”

某天上午在天河公园荷花塘旁的小亭子里练习笛子时,有一位妈妈将一位有智障的小女孩房在我的身旁,可能是信任我吧。吹笛子的人总不会是坏人。也想起了《你好,孩子》一书中写到的要尊重智障孩子,她挺喜欢我吹笛子的,如果不吹的话,就自己躺在地上了。我扶起她的时候,她的眼睛很亮,我也觉得我的笛声帮助了她,她教给我的更多。

遇到工作想学笛子的朋友:“生活压力大啊,你没结婚不知道啊。”是吗?想想吹笛子的大叔,中年的时候也放弃笛子了,我会不会也是这样呢。谁知道了,反正我现在在这吹过...

5 总结

我追随我心中随想,做自己所喜爱的事情;少了份任性,多了份责任;我的2013,不平凡的一年。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