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交流会有感-知耻而后勇

    9月6号,去参加了华为的交流会。回来的路上心里就一直很郁闷,感觉自己似乎正在温水锅里却全然不知。

    华为其实是我一直期待去的公司,原因有很多:自己的专业(通信)、关于华为的种种神话的吸引、表哥的影响(曾在华为)......这些都让我对华为似乎有了一些特别的情愫,相信有我这样情愫的人很多吧。以前华为在我眼里有种高不可攀的感觉,总感觉自己的能力不够,但是华为打电话叫我去参加交流会的时候,我却没有什么兴奋地感觉,现在回头想想,可能是我在现在的公司工作的还不错,没有那么向往华为了,或是自己有了一些工作经验,自己就觉得这种事没什么大不了了,自己可以顺利的应付下来。

    可能正是这样的心态,让我不知不觉的自信起来。对于交流会没有做任何准备,想想无非是些项目的问题,这些我都不用准备都可以说个十分钟,于是我自信满满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华为之旅”。来到交流会地点,发现是一对一交流,有点意外,问下之前的同学,知道有笔试,心想这下不好,这两个月一直在做项目,很多基础都没有准备。不过对于项目很自信的我还是没有太担心,心想多说点项目应该可以弥补。

    跟我面试的人很亲切,简短的介绍之后,他开始发问了,首先问了下项目的架构,我没有准备一开始有点不知道怎么答,他解释了下之后我才大概按照他的需求答了些内容,也不知道对不对,又问了些小问题之后,最后他笑笑“相信这个项目你还是做过,不过还是不是很深入”((⊙o⊙)…)。之后,他问了个数据结构的知识,让我写个链表,“不好意思,有点忘了”,其实链表我就知道原理,书上的代码都没仔细看过,尴尬。既然忘了就写个冒泡算法吧,心想这个简单,一会儿写完了,给他看了下,他却一眼就看出了里面的逻辑有问题,他帮我分析了下我的错误,然后说“虽然基本写出来了,但是这种不超过20行的代码不应该写错啊,基础也是很重要的。”,无言以对~。后面又问了计算机网络的问题(IP地址与掩码的具体关系,对OSI7层的理解,我都一知半解),操作系统(信号量,完全不知道;进程、线程能不能公用内存空间,也不知道)。或许是尴尬的原因,越到后来我越来越紧张。他对我还挺客气的,我不知道的他还给我解释一遍。可是我已经知道我会被定位为什么类型了。

    回来的路上,虽然很郁闷,但是却万分庆幸,如果我没有来今天的交流会,我又不知道要活在自己的良好感觉中多久。回来总结了下,虽然被打击,但是还是有收获的:首先是这两个月一直在做项目,遇到不懂得东西就直接百度谷歌,虽然查资料的能力提高了,但是自己离开了百度谷歌就束手无策了。做项目对于我的信心有很大的提升,但是这确是把双刃剑,没自信或是过度自信都会让自己不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和潜力。其次,一直做项目让我觉得自己就一直在学习,有这些成长就足够了,殊不知项目的经验都是很具体的,离开了项目就没有任何参考价值了,真正最重要的是基础知识,网络基础,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这些是在哪里都会用得到的,所以这些东西必须要掌握,没有打好基础,做过再多的项目也是在糊涂的学习。

    放了一个星期的假,希望自己能够有所体会,希望自己能够在以后能更清楚自己的目标,知耻而后勇,不要放弃,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