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之聚类模型

聚类模型

基本概念:“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谓的聚类,就是将样本划分为由类似的对象组成的多个类的过程。聚类后,我们可以更加准确的在每个类中单独使用统计模型进行估计、分析或预测;也可以探究不同类之间的相关性和主要差异。
聚类和分类的区别:分类是已知类别的,聚类未知。

K-means聚类算法
流程:
一、指定需要划分的簇[cù]的个数K值(类的个数);
二、随机地选择K个数据对象作为初始的聚类中心(不一定要是我们的样本点);
三、计算其余的各个数据对象到这K个初始聚类中心的距离,把数据对象划归到距离它最近的那个 中心所处在的簇类中;
四、调整新类并且重新计算出新类的中心;
五、循环步骤三和四,看中心是否收敛(不变),如果收敛或达到迭代次数则停止循环;
六、结束。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优点:
(1)算法简单、快速。
(2)对处理大数据集,该算法是相对高效率的。
缺点:
(1)要求用户必须事先给出要生成的簇的数目K。
(2)对初值敏感。
(3)对于孤立点数据敏感。
K‐means++算法可解决2和3这两个缺点。

K-means++算法:(只对K-means算法“初始化K个聚类中心” 这一步进行了优化)
k-means++算法选择初始聚类中心的基本原则是:初始的聚类中心之间的相互距离要尽可能的远。
算法描述:
步骤一:随机选取一个样本作为第一个聚类中心;
步骤二:计算每个样本与当前已有聚类中心的最短距离(即与最近一个聚类中心的距离),这个值越大,表示被选取作为聚类中心的概率较大;最后,用轮盘法(依据概率大小来进行抽选)选出下一个聚类中心;
步骤三:重复步骤二,直到选出K个聚类中心。选出初始点后,就继续使用标准的K-means算法了。

spss软件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
(1)聚类的个数K值怎么定?
答:分几类主要取决于个人的经验与感觉,通常的做法是多尝试几个K值,看分成几类的结果更好解释,更符合分析目的等。
(2)数据的量纲不一致怎么办?
答:如果数据的量纲不一样,那么算距离时就没有意义。例如:如果X1单位是米,X2单位是吨,用距离公式计算就会出现“米的平方”加上“吨的平方”再开平方,最后算出的东西没有数学意义,这就有问题了。

系统(层次)聚类
基本概念:系统聚类的合并算法通过计算两类数据点间的距离,对最为接近的两类数据点进行组合,并反复迭代这一过程,直到将所有数据点合成一类,并生成聚类谱系图。
算法流程:
一、将每个对象看作一类,计算两两之间的最小距离;
二、将距离最小的两个类合并成一个新类;
三、重新计算新类与所有类之间的距离;
四、重复二三两步,直到所有类最后合并成一类;
五、结束。
spss软件操作同K-means++算法类似;
聚类谱系图(树状图):
谱系图是较新的Spss版本添加的功能,横轴表示各类之间的距离(该距离经过了重新标度),聚类的个数可以自己从图中决定。Spss结果中还有一种图,被称为冰柱图,目前已经很少用了。

用图形估计聚类的数量
肘部法则(Elbow Method):通过图形大致的估计出最优的聚类数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画图前先对数据进行处理,把数据粘贴到Excel表格中,并按照降序排好。
(聚合系数折线图的画法:excel画散点图;)
确定K后保存聚类结果并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示意图:
只有当指标个数为2或者3的时候才能画图;

DBSCAN算法:
具有噪声的基于密度的聚类方法

基本概念:DBSCAN(Density-based spatial clustering of applicationswith noise)是Martin Ester, Hans-PeterKriegel等人于1996年提出的一种基于密度的聚类方法,聚类前不需要预先指定聚类的
个数,生成的簇的个数不定(和数据有关)。该算法利用基于密度的聚类的概念,即要求聚类空间中的一定区域内所包含对象(点或其他空间对象)的数目不小于某一给定阈值。该方法能在具有噪声的空间数据库中发现任意形状的簇,可将密度足够大的相邻区域连接,能有效处理异常数据。

DBSCAN算法将数据点分为三类:
核心点:在半径Eps内含有不少于MinPts数目的点
边界点:在半径Eps内点的数量小于MinPts,但是落在核心
点的邻域内
噪音点:既不是核心点也不是边界点的点
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伪代码:
伪代码(Pseudocode)是一种非正式的,类似于英语结构的,用于描述模块结构图的语言。使
用伪代码的目的是使被描述的算法可以容易地以任何一种编程语言(Pascal,C,Java等)实现。因此,伪代码必须结构清晰、代码简单、可读性好,并且类似自然语言。

优点:
1、基于密度定义,能处理任意形状和大小的簇;
2、可在聚类的同时发现异常点;
3、与K-means比较起来,不需要输入要划分的聚类个数。
缺点:
1、 对输入参数ε和Minpts敏感,确定参数困难;
2、 由于DBSCAN算法中,变量ε和Minpts是全局唯一的,当聚类的密度不均匀时,聚类距离相差很大时,聚类质量差;
3、当数据量大时,计算密度单元的计算复杂度大。、

建议:
只有两个指标,且你做出散点图后发现数据表现得很“DBSCAN”,这时候你再用DBSCAN进行聚类。其他情况下,全部使用系统聚类,K‐means也可以用。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本文通过对文本人物关系、文本结构分层、作者行文风格的分析来分析中文文本。 针对问题一,我们运用聚类分析和层次分析建立模型从物理结构与逻辑结构两方面来分析文本,我们提取文本中和文本标题中的人名作为特征项,用matlab编程分别统计每个人名在各个段落中的频数。通过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对文本进行的分析我们得出自变量与常数项几乎不相关,因此不需要采取主成分回归分析。通过系统聚类分析,我们得到了聚类图,从中得出了主演人物之间的关系。通过层次划分,我们将样本一划分为两层,样本二划分为两层,样本三划分为两层。最后通过matlab编程统计样本中虚词的频数,并且分别对样本中虚词总体和各个虚词进行统计,运用计算风格学理论,我们得出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作者的行文风格存在差异。 针对问题二,我们对聚类分析、层次划分、行文风格进行了检验。对于聚类分析的结果,我们与从对文本概述的文学概括分析得到的人物关系进行比较检验,验证了聚类分析结果是可靠性。对于层次分析,我们通过用Excel对数据做出折线图,对图形进行分析,得出与用层次分析算法得出的相同的人物关系结论。 针对问题三,我们计算了各个样本中主要人物的比重,做出了折线图,从图中我们得出了文本结构一致性的结论,体现了三个样本的相同性。通过计算同一个人物在不同样本中的频数(以黛玉为例),我们得出各个样本由于主题思想的不同主要人物也有差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