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款09:绝不在构造和析构过程中调用virtual函数

例子:

class A{
public:
	A();
	virtual void log() const = 0;
	...
};
A:A(){
	...
	log();
}

class B:public A{
public:
	virtual void log() const;
	...
};

B b;

分析:

派生类对象内的基类成分会在派生类自身成分被构造之前先构造妥当。此时,基类构造函数调用的virtual函数是基类版本,不是派生类版本——即使目前即将建立的对象类型是派生类。不只是virtual函数,若使用运行期类型信息,如dynamic_cast和typeid,也会把对象视为基类类型。这样做是合理的,如果此期间调用的virtual函数是派生类,派生类函数几乎必然取用其local成员变量,而那些成员变量尚未初始化。
析构函数同理。一旦派生类析构函数开始执行,对象内的派生类成员变量便呈现未定义值,进入基类析构函数后对象就成为一个基类对象。

结论:

在构造和析构期间不要调用virtual函数,因为这类调用从不下降至派生类。而它们调用的所有函数也都应该服从这一约束。

替代方案:

如何确保每次一有A继承体系上的对象被创建,就会有适当版本的log被调用呢?

在基类将log函数改为non-virtual,然后要求派生类构造函数传递必要信息给基类构造函数,而后那个构造函数便可以安全地调用non-virtual log。

class A{
public:
	explicit A(const std::string& logInfo);
	void log(const std::string& logInfo) const;
	...
};
A:A(const std::string& logInfo){
	...
	log(logInfo);
}

class B:public A{
public:
	B(parameters):A(createLogString(parameters))
	{...}	
	...
private:
	static std::string createLogString(parameters);
};

换句话说,由于你无法使用virtual函数从基类向下调用,在构造期间,藉由“令派生类将必要构造信息向上传递至基类构造函数”替换之加以弥补。注意static函数的运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