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深度优先搜索算法(Depth-First-Search,DFS)

深度优先搜索算法的概念

  与广度优先搜索算法不同,深度优先搜索算法类似与树的先序遍历。这种搜索算法所遵循的搜索策略是尽可能“深”地搜索一个图。它的基本思想如下:首先访问图中某一个起始顶点v,然后由v出发,访问与v相邻且未被访问的任一顶点w1,再访问与w1邻接且未被访问的任一顶点w2,….重复上述过程。当不能再继续向下访问时,依次退回到最近被访问的顶点,若它还有邻接顶点未被访问过,则从该点开始继续上述搜索过程,直到图中所有顶点均被访问过为止(还是举相同的例子,从你开始遍历你的所有亲戚,例如:先访问你的儿子,再从你的儿子继续访问你的儿子的儿子,直到你的儿子是最后一个顶点,再回退回上一层,访问你儿子的女儿,再访问你儿子的女儿的儿子….依此类推,直到你的所有亲戚都被访问过一次为止,这和广度优先搜索的算法区别还是很大的)
  

算法伪代码

  DFS采用的是递归的过程,所以这个过程需要一个递归工作的辅助栈,伪代码如下:
  

bool visited[MAX_VERTEX_NUM];//访问标记数组

void DFSTraverse(Graph G){
//对图G进行深度优先遍历,访问函数为visit()
    for(v=0;v<G.vexnum;++i)
        visited[v]=false;//初始化所有顶点的数据,false表示未曾访问过
    for(v=0;v<G.vexnum;++v)
        if(!visited[v])
            DFS(G,v);//这里从0遍历到最后一个顶点是为了防止有极端情况出现:可能存在顶点wi无法从顶点w0遍历到,所以需要对它也调用一次DFS算法
}

void DFS(Graph G,int v){
//从顶点v出发,采用递归的思想,深度优先遍历图G
    visit(v);//访问顶点v
    visited[v]=true;//设置这个顶点为已经访问过

    for(w=FirstNeighbor(G,v);w>=0;w=NextNeighbor(G,v,w))
        if(!visited[w])
            DFS(G,w);//递归调用查找第一个未被访问的邻接顶点
}

实例及分析

  深度优先遍历
  首先访问a,并置a为已经访问;然后访问与a邻接且未被访问的顶点b,置b为已经访问,然后访问与b邻接且未被访问的顶点d,置d为已经访问。此时d已经没有未被访问过的邻接点,这时候返回上一个访问过的顶点b,访问与其邻接且未被访问的顶点e,置e为已经访问……。依此类推,直到途中所有的顶点都被访问一次且仅仅被访问一次,遍历结果为abdehcfg。

DFS算法的性能分析

  DFS算法是一个递归算法,需要借助一个递归工作栈,所以它的空间复杂度是O(|V|)
  遍历图的过程实际上是对每个顶点查找其邻接点的过程,其耗费的时间取决于所采用的存储结构,当以邻接矩阵表示时,查找每个顶点的临界点所需时间为O(|V|),故总的时间复杂度为O(|V|²)。当以邻接表表示时,查找所有顶点的邻接点所需时间为O(|E|),访问顶点所需时间为O(|V|),此时,总的时间复杂度为O(|V|+|E|)。

  • 2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