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MiB与KB、MB的区别

近期,在MT8735平台上,“关于平板电脑”界面,添加了 CPU 、Memory 信息:  

                                                                                                                    
     添加完成之后,看到内存那一项,有个MiB的单位,一开始,以为出错了!内存不是以KB、MB、GB单位的,为什还有个MiB,遂问了TimKing。从TimKing那里得到的回答是:有MiB这个单位,而且这个标准的计算机存储单位,计算机还有KiB、GiB等存储单位。以都没注意过这个,甚至不知道有MiB这个单位,疏忽了,赶紧查了资料。

      首先查找了MiB的资料,后面其他的类似的单位,意思也是差不多的。
    MiB,全称“mebibyte”,是数字信息中的一个字节单位, 前缀“mebi”等于2^20,1 mebibyte等于1,048,576字节。“mebibyte”记作“MiB”,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于2000年制定。这个单位被设计用来某些时候替代MB(megabyte),因为在计算机相关内容中MB有可能被用来等于2^20,虽然数值很相近,但MiB与国际单位制(SI)中的MB(10^6)还是有严格的区别。MiB已经被所有主要的标准组织接受使用,但在真正的计算机工业中使用比较少。MB还是经常被当成这个单位在使用,虽然有可能与1,000,000 bytes搞混
1 MiB = 2^20 bytes = 1024 kibibytes = 1048576 bytes

      通俗一点的解释是:每1024Byte为1KB,每1024KB为1MB,每1024MB为1GB,每1024GB为1TB,而在国际单位制中TB、GB、MB、KB是“1000进制”的数,为此国际电工协会(IEC)拟定了"KiB"、“MiB”、“GiB"的二进制单位,专用来标示“1024进位”的数据大小;在我们日常使用的计算机中,硬盘厂商在计算容量方面是以每1000为一进制的,每1000字节为1KB,每1000KB为1MB,每1000MB为1GB,每1000GB为1TB,在操作系统中对容量的计算是以1024为进位的,并且并未改为"KiB"、“MiB”、“GiB"的二进制单位。

                    

      KB KiB 也可以认为是一个意思,只有在涉及到存储的地方才会有吧 KB认为是1000个字节的情况。其他单位类似。
当然,写成KiB会被认为规范一些。

     我们在MT8735平台上描述内存信息,所使用的单位就是标准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制定的单位——MiB,是的,没毛病!

  • 44
    点赞
  • 6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