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T组播相关硬件处理流程

一、主控板上与报文处理相关的硬件主要有CPU、LSW,它们各自的功能如下:
1.CPU:接收处理业务单板上交的IGMP报告报文和上层设备下发的IGMP查询报文,或者向上行口发送IGMP报告报文和向业务单板下发IGMP查询报

文;
2.LSW:捕获IGMP控制报文上交CPU或转发CPU下发的控制报文,同时LSW转发上行口接收的组播数据报文到业务单板逻辑。

 

二. 单板与报文处理相关的硬件模块主要有:CPU、逻辑、套片,它们各自的功能如下:
1.CPU:主要负责报文的封装和解封装。对于上行的报文,添加板间带内通讯TAG以及用户端口等其它信息交逻辑转发到SCU,对于下行报文则解

封装交逻辑转发到用户;
2.套片:主要是实现D-A,A-D转换;
3.逻辑:
1)将下行的以太网帧转化为ATM信元和将上行的ATM信元转化为以太网帧;
2)提供一定的流控和调度的功能;
3)将协议控制报文捕获上交到CPU和转发CPU下发的报文。
 

三。用户加入报文转发流程

1.业务单板上逻辑的处理:
      用户的IGMP报告报文由MODEM经线路和套片到达逻辑,此时如果IGMP proxy开关关闭,则逻辑不捕获IGMP报文,IGMP报文会在用户VLAN内广播, 因而可能经过SCU板的LSW和上行口转发到上层路由器,导致节目流下发;如果IGMP proxy开关打开,逻辑将捕获报告报文然后上交给业务单板的CPU;

2.业务单板上CPU的处理:
    单板CPU收到逻辑上交的报文之后会对IGMP报文进行再封装,包括用户的PVC和端口等信息,并打上内部VLAN表示板间通讯报文,然后交逻辑通过GE总线转发到SCU板,其中板间通讯通道为带内管理通道,占用GE总线带宽;

3.SCU主控板上LSW的处理:
业务单板逻辑通过GE板间带内通道将用户的加入报文转发到主控板LSW。从LSW的内外GE口接收的报文,都要经过LSW的报文转发处理流程后,才进行丢弃、转发或交CPU处理。LSW的报文处理流程主要包括VLAN检查、源MAC学习、目的MAC检查、端口信息检查、FFP和端口映射等。其中从板间通讯通道上交的IGMP报文、从上行口接收的组播流和查询报文、从级联口接收的IGMP报文等组播相关报文,都要经过这样一个处理流程,最后根据交CPU标志交CPU和出端口位图进行转发。在这里交CPU的组播报文主要是单板上交的IGMP报文、上行口或级联口通过ACL捕获的IGMP报文

4.SCU主控板上CPU的处理:
LSW将报文带上GE端口信息上交CPU,并交上层IGMP proxy模块。CPU在收到报文之后对IGMP proxy模块鉴权、可控组播等检查。若允许用户上线,且根据高层转发表判断用户是系统某节目的第一用户,则向LSW下发转发表配置,LSW新增组播转发表,将单板对应GE口加入转发端口列表;若非系统第一个用户,但为业务单板的第一个用户,则只要求LSW增加转发端口列表;又若非单板本节目第一个用户,则不需要更新LSW的转发表。同时主控板向业务单板下发组播转发表。业务单板逻辑捕获之后转发给业务单板CPU。业务单板CPU根据组播MAC,通过hash算法得到MAC地址索引。若MAC地址表无效,则构建组播MAC地址表和组播转发表;否则从中得到组播转发表索引,从而得到组播转发表,然后板根据用户的PVC信息,将组播转发表中的VCC索引位图置位。

四。用户离开报文处理流程:
用户离开报文的处理与用户加入报文的促里的主要区别就是主控板CPU对报文的处理上的不同。
在LSW将用户离开报文上报给CPU之后。CPU将首先判断用户是否为快速离开。若用户为快速离开,则根据高层转发表判断:若用户为系统某节目最后一个用户,则向LSW下发命令删除转发表;若用户是某业务单板的本节目的最后一个用户,则只要求LSW删除转出端口列表中相应端口;又若非单板的本节目的最后用户,则不必要更新LSW的转发表。非快速离开则先下发特定查询,若无响应则用户下线,再按以上流程处理。

若用户下线成功,则主控板CPU下发命令删除组播转发表。单板将组播转发表中对应的VCC索引位图清除置位,若此时不再有其它置位,则释放组播转发表和MAC地址表。

五。组播节目流的转发:

1.在主控板上的转发:
1)组播流通过上行口进入LSW,在LSW检查报文VLANTAG,若无TAG则打上端口缺省VLAN;若端口不在VLAN中,则丢弃。
2)当接收上行口在组播流报文的VLAN中,或组播流不带VLAN时,LSW接收报文,并根据报文的目的MAC是否为01005E******来判断是否为组播流;
3)判断之后若为组播流且此时IGMP proxy开关关闭,则报文会在VLAN中广播;若此时IGMP proxy开关打开则根据报文的目的IP查询LSW的L3表;
4)若在L3表中无相应的表项则丢弃报文;若有则根据L3表中的IPMC表标志;
5)取IPMC索引茶IMPC表,即组播转发表。LSW根据转发表检查组播流的VLAN,若与节目配置的VLAN不匹配则丢弃;若匹配则检查二层和三层转发端口位图,进行相应的转发;
6)对于二层端口,则进行二层转发,直接将组播报文转发出去;
7)对于三层端口,则进行三层转发,替换组播报文的源MAC为系统MAC,报文TTL值减1,并在LSW出端口打上内部VLAN的表示组播报文;若组播流原未带TAG,则根据转发表中节目的优先级打开COS值,若原来带TAG则保持不变,除非使用ACL进行流规则处理。

2.组播流在业务单板上的处理:
从主控板来的组播数据报文,带的VLAN为内部VLAN,有逻辑接收后,根据vlan判断是否为组播数据报文,然后根据组播MAC地址查MAC地址表,从中取出组播转发表索引,再根据转发表中用户的VCC索引,将报文转发到相应的用户端口。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