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章节练习基础(案例精选)30-40

二建机电工程实务

31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某施工单位承建一南方沿海城市的大型体育馆机电安装工程。合同工期为10 个月,于2014 年11 月10 日开工,2015 年9 月10 日竣工。

该工程特点是各类动力设备包括冷冻机组、水泵、集中空调机组、变配电装置等,均布置在有通风设施和排水设施的地下室。由于南方沿海空气湿度高、昼夜温差大,夏天地下室结露严重,给焊接、电气调试、油漆、保温等作业的施工质量控制带来困难。

通风与空调系统的风管设计工作压力为1000Pa。项目部决定风管及部件在场外加工。项目部制订的施工进度计划中,施工高峰期在6~8 月,正值高温季节。根据地下室的气候条件和比赛大厅高空作业多的特点,需制订针对性施工技术措施,编制质检计划和重点部位的质量预控方案等,使工程施工顺利进行,确保工程质量。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个别班组抢工期,在管理上出现了工序质量失控,致使在试车阶段发生施工质量问题,如通风与空调系统进行单机和联动试车时,有两台风机出现振动大、噪声大,电动机端部发热等异常现象。经调查发现:风机的钢垫铁有移位和松动;电动机与风机的联轴器同轴度超差。

【问题】

1.针对环境条件,制订主要的施工技术措施。

2.为保证地下室管道焊接质量,针对环境条件应编制哪些质量预控方案?

3.依据风机安装质量问题调查结果,分别指出发生质量问题可能的主要原因。

4.变配电装置进入调试阶段,因环境湿度大,会造成调试时测试不准或不能做试验,在管理上应采取哪些措施?

【试题解析】:

  1. 针对环境条件,主要的施工技术措施有:

(1)在比赛大厅地面分段组装风管,经检测合格后保温,减少高空作业。

(2)先安装地下室排风机,进行强制排风,降低作业环境湿度。

(3)必要时,采取加热烘干措施。

  1. 针对环境条件应编制的地下室管道焊接质量预控方案包括:

(1)工序名称:地下室管道焊接质量预控方案

(2)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气孔、夹渣、裂纹等缺陷

(3)提出质量预控措施:

1)工作环境排潮

2)焊工备带焊条保温筒

3)施焊前对焊口进行清理和烘干

3.(1) 依据风机安装质量问题调查结果,垫铁移位和松动的原因可能是:

1)操作违反规范要求

2)垫铁与基础间接触不好

3)垫铁间点焊不牢固

4)灌浆时固定垫铁的方法不对。

(2)联轴器同轴度超差原因可能是:

1)操作违反规范要求

2)检测方法不对

3)检测仪表失准

4)被测数据计算错误。

4. 变配电装置调试阶段应派值班人员监控受潮情况,试验作业时应加强监护,检查排风设施和排水设施工作是否正常。

 

32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A 公司承包了某发电厂机电安装工程,包括汽轮机组、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工艺管道系统,合同造价为15200 万元。A 公司将附属设备安装工作分包给具有专业资质的B 单位。

施工准备阶段,A 公司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各项施工方案。施工前,施工方案编制人员向施工作业人员做了分项、专项工程的施工方案交底。A 公司项目部管理人员进场后, 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并配备了两名专职安全管理员,B 公司配备了两名兼职安全管理员。

项目部把汽轮发电机组主体设备的安装作为工作的重点,完成了发电机组定子的吊装和转子的穿装。在汽轮机主蒸汽管道的吹扫中,由于措施得当,吹扫工作顺利完成。

工程竣工阶段,安装工程公司项目向建设单位提交了归档的竣工档案。内容有:一般事故记录;图纸变更记录;设备、产品质量检验安装记录;施工试验记录;工程质量检验记录。建设单位认为,安装工程公司项目部提交的施工记录资料不完整,要求完善、补充。安装工程公司项目部全部整改补充后,建设单位同意该工程组织竣工验收。

二、问题

1.项目部配备的安全管理人员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说明理由。

2.施工方案交底包括哪些内容?

3.汽轮机主蒸汽管道吹扫应采用什么方法?吹扫的技术要求核要点有哪些?

4.安装工程公司项目部提交的竣工档案还缺少哪些资料?竣工档案中的图纸变更记录主要包括哪些记录?

【试题解析】:

1.不符合规定要求。因为按照有关法规规定,总承包项目工程合同价 1 亿元以上的工程应配备专职安全员不少于  3  名,且按专业配置;专业分包项目应至少配备专职安全员 1 名。

2.施工方案交底的内容包括:

施工程序(顺序)、施工工艺、操作方法、要领(要点)、质量控制、安全和环保措施。

3.汽轮机主蒸汽管道应用蒸汽吹扫。蒸汽吹扫的要点:

(1)以大流量蒸汽进行吹扫,流速不小于  30m/s;

(2)吹扫前先暖管、及时疏水、检查管道热位移;

(3)按“加热→冷却→再加热”的顺序进行,每次吹扫一根,轮流吹扫。

4.竣工档案资料还缺少:

预检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质量事故处理记录。

图纸变更记录主要包括: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记录、工程洽商记录。

 

 

33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某安装公司承接一商务楼(地上30 层、地下2 层)的电梯安装工程,工程有32 层32 站曳引式电梯8 台,工期为90 天,开工时间为3 月18 日,其中6 台客梯需智能群控,2 台消防电梯需在4月30 日交付使用,并通过消防验收,在工程后期作为施工电梯使用。电梯井道的脚手架、机房及层门预留孔的安全技术措施由建筑公司实施。

安装公司项目部进场后,将拟安装的电梯工程,书面告知了电梯安装工程所在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部门,并按合同要求编制了电梯施工方案和电梯施工进度计划(见下表)。电梯安装前,项目部对机房的设备基础、井道的建筑结构进行检测,土建施工质量均符合电梯安装要求;曳引电机、轿厢、层门等部件外观检查合格,并采用建筑塔吊及施工升降机将部件搬运到位。安装中,项目部重点关注了层门等部件的安全技术要求,消防电梯施工进度计划完成,并验收合格。

施工进度到客梯单机试运行调试时,有一台客梯轿厢晃动厉害,经检查时候导轨的安装精度没达到技术要求。安装人员对导轨重新校正固定,单机试运行合格,但导轨的校正固定,使单机试运行比原工序多用了3 天,其后面的工序(群控试运行调试、竣工验收)均按工序时间实施,电梯安装工程比合同工期提前完工,交付业主。

二、问题

1.电梯安装前,项目部应提供哪些安装资料?

2.项目部对机房和井道的安全检查,应关注哪几项安全技术措施?

3.消防电梯从开工到验收合格用了多少天?电梯安装工程比合同工期提前了多少天?

4.电梯施工进度计划采用横道图表示时有哪些不足?

【试题解析】:

 

电梯安装前,安装单位提供的安装资料:

(1)安装许可证.

(2)安装告知书。

(3)审批手续齐全的施工方案。

(5)施工现场作业人员持有的特种设备作业证。

2.应关注的安全技术措施是:

(1)层门设置了高度不小于 1.2m 的防护栏杆;

(2)机房预留孔设置了临时盖板;

(3)井道内脚手架有防火措施。

3.消防电梯从开工到验收合格用了35 天,电梯安装比合同工期提前了 16 天。

理由:通过电梯施工进度计划可知,消防电梯的验收合格时间是 4 月 21 日,而工程的开工时间是3 月 18 日,按照日历 3 月是 31 天,所以消防电梯从开工到验收合格共用了 14+21 =35 天。

4.用横道图表示的不足:不能反映出电梯施工所具有的机动时间,不能明确反映出影响电梯工程的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不利用电梯进度的动态控制。

 

34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某机电安装公司总承包了一大型化工车间的机电安装工程,工程内容包括:本车间范围内的静置设备安装(包括一台大型分2 段卧态到货的立式中压容器,属于II 类压力容器, 需要现场组焊和安装)、工艺系统管道工程和电气仪表工程施工任务。安装公司把管道工程分包给了B 专业施工单位。

合同规定除工艺设备由建设单位订货外,所有材料均由施工单位(机电安装公司)采购。为了减少施工单位的协调负担,业主负责对地相关单位的沟通与协调。但与施工质量直接相关的还要施工单位参与协调沟通。

为此,施工单位加强了对B 分包单位的管理,成立了协调小组,负责整个施工任务的协调工作并与相关方进行了很好的协调。开工前,施工单位建立了安全技术交底制度,针对施工现场及生活区进行了平面布置。

【问题】

1.本工程中,机电安装公司内部协调的对象有哪些?外部协调的对象又有哪些?

2.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的要求有哪些?

3.对于本工程压力容器现场安装,机电安装公司应至少具备什么资格许可?

4.施工单位对B 单位管理的原则有哪些?

【试题解析】:

1.内部协调的对象包括:机电安装工程项目部设置的各个管理部门,专业施工队;B 分包单位。需外部协调的是与施工质量直接相关的方面,包括:

(1)业主(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2)设备及材料的供货单位;(3)土建单位、其他安装承包商;(4)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安  全监察部门。

  1. 安全技术交底的要求包括:

(1)工程开工前,工程技术人员要将工程概况、施工方法、安全技术措施等向全体职工详细交底。

(2)分项、分部工程施工前,工长(施工员)向所管辖的班组进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

(3)两个以上施工队或工种配合施工时,工长(施工员)要按工程进度向班组长进行交叉作业的安全技术交底。

(4)班组长要认真落实安全技术交底,每天要对工人进行施工要求、作业环境的安全交底。

3.本工程压力容器分 2 段到货,现场组焊安装,超过压力容器安装许可范围,该机电安装公司应具备相应级别压力容器的制造许可资格,即  II  类中压容器制造许可。

4.施工单位对分包单位管理的原则:分包向总包负责,一切对外有关工程施工活动的联络传递,如向发包方、设计、监理、监督检查机构等的联络,除  经总包方授权同意外,均应通过总包方进行。

 

 

35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某机电安装公司承包了一化工厂氨氢压缩工段的机电安装工程。其中的氨氢压缩机为多段活塞式,工作压力32MPa,电机与压缩机由齿式联轴器连接。压缩机的冷却水为循环式,水池由自来水系统供水,水池液面由浮球阀控制。

安装任务完成,项目部根据批准的试运转方案进行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试运转的其他条件均已具备,只是浮球阀刚刚买来安装上没有来得及试验,操作人员刚刚实习回来,经过口头了解,可以操作。于是项目经理决定开始单机试运转。

在试生产过程中,发现一台压缩机振动较大。经查安装记录证明,垫铁设置合理并已定位焊牢,地脚螺栓设置合格;再查阅随机技术质量文件,该机出厂试验合格。问题:

1、本工程中压缩机单机试运转是否具备了条件?为什么?

2、本工程压缩机系统的管道属于哪一类压力管道?应进行哪些试验?

3、试运行应该由谁组织?施工单位在这个阶段的责任是什么?

4、压缩机振动大的原因可能有哪些?应该由谁来处理?

【试题解析】:

1、压缩机单机试运转还没有完全具备试运转条件。

因为还有浮球阀没有试验,浮球阀虽然是常用控制阀,但也必须经过试验;而刚刚实习回来的操作人员,单经过口头了解可以操作是不行的,还要经过  考试合格,真正熟悉试运行方案和操作方法,能正确操作才能进行试运转。

2、压缩机系统的管道,按照压力分属于高压管道;应进行水压试验和泄漏性试验。

3、试生产由业主组织;施工单位负责岗位操作的监护,处理试运行过程中机器、设备、管道、电气、自动控制等系统出现的问题并进行技术指导。

4、压缩机振动大可能有下列原因:

(1)基础出现不均匀下沉,影响了设备的安装精度,使设备出现较大振动;

(2)地脚螺栓紧固力不够或者紧固力严重不均匀,也会造成较大振动;

(3)齿式联轴器找正的精度不够,也会造成设备较大的振动。

造成振动大的原因由施工单位测量、分析确定;如果是后两种原因,应由施工单位处理;如果是基础出现不均匀下沉,要联系基础施工单位处理基础问  题,其他问题还要由施工单位处理。

 

 

36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A 安装公司承包某高层建筑的建筑电气(不包括变配电室)、建筑给水排水和通风空调工程的施工。合同约定;空调设备由业主采购,其他设备、材料由A 安装公司采购。高层建筑一次结构已完工,建筑二次结构、装饰工程由B 建筑公司承包施工,地下变配电室由当地供电所的电力公司承包施工。

A 安装公司项目部在8 月1 日进场后,依据高层建筑的二次结构及装饰施工进度、空调设备到场时问及供电所的送电时问等资料,编制了建筑电气、给水排水和通风空调工程的施工进度计划(见下表),该施工进度计划在送审时,被安装公司总工程师否定,经项目部修改后通过审批。

 

在工程施工中,曾经发生了2 个施工质量问题:

问题1:业主采购的空调设备在9 月11 日才到达施工现场,耽误了风管的施工进度,为了赶进度,室内主、干管的风管安装连接后,没有检验风管的严密性就进入下道工序。被监理叫停,后经检验合格才交付下道工序施工。

问题2:在灯具通电调试时,发现部分灯具外壳带电,经检查发现是螺口灯头的接线错误,同时还发现嵌入式吸顶灯(3.5kg)用螺栓固定在石膏板吊顶上,整改后通过验收。

A 安装公司项目部与B 建筑公司、电力公司配合协调,进行各专业送电调试、系统联动调试及调整,共同对大楼的建筑装饰、通风空调、建筑电气和给水排水工程实施竣工验收,使工程按合同要求完工。

问题:

1、说明施工进度计划被安装公司总工程师否定的原因?

2、问题1 中,应检验风管哪些部位的严密性?

3、问题2 中,灯具的安装质量问题应如何整改?

4、A 安装公司项目部与B 建筑公司协调与配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试题解析】:

1、施工进度计划被安装公司总工程师否定的原因是:施工进度计划中的建筑给水和建筑排水施工的先后次序不正确,施工原则应当是先排水、后给  水。

2、问题 1 中,应检验风管的咬口缝、铆接孔、风管法兰翻边、风管的管段之间连接的严密性,合格后方能进入下道工序。

3、问题 2 中,灯具安装质量的整改:螺口灯头的相线应接在中心触点端子上,零线应接在螺纹的端子上;灯具重量超过  3kg  时,应采取预埋吊钩或螺栓固定在混凝土楼板上。

4、A 安装公司项目部与 B  建筑公司协调与配合的主要内容有:施工进度的协调与配合;交叉施工的协调与配合;吊装(运输)机具的使用与协调;设备基础、预埋件、预留孔洞的配合与协调;土建施工质量问题的反馈及处理意见的协商;土建工程交付安装时的验收与交换。

 

 

37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某公司商场的机电安装工程,由业主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具有机电安装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的A 单位承包,同时将制冷站的空调所用的制冷燃气溴化锂机组、电气、管道等分包给具有专业施工资质和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证的B 单位负责安装,设备由业主提供。该制冷燃气溴化锂机组是新产品设备。在与A 单位签订的施工合同中明确规定A 单位为总承包单位,B 单位为分包单位。工程合同额2218 万元,该工程于2009 年3 月开工,2010 年4 月竣工验收;2010 年5 月1 日正式营业。B 分包单位与2010 年12 月改制合并,总承包单位未组织过工程回访。

【问题】

1.该工程那个项目需要申报后方可施工?向哪个部门申报?

2.通风与空调系统施工内容主要有哪些?

3.针对该工程,总承包单位主要应进行什么方式的工程回访?主要了解哪些内容?

4.简述风管系统制作的一般要求?

【试题解析】:

1.该工程制冷站空调所用的燃气机组、管道属特种设备的管辖范畴,按《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执行,应书面告知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特种设备安  全监督管理部门,告知后方可施工。                                                                                              2.通风与空调系统施工主要内容包括通风与空气处理设备安装、风管及其他管路系统的预制与安装、自控系统的安装、系统调试及工程试运行。

3.按照工程回访的主要方式,该工程可安排如下回访:季节性回访:夏季对通风空调制冷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回访,发现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  加以解决

(2)技术性回访:对制冷燃气溴化锂机组新产品设备进行回访,主要了解该设备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性能和使用后的效果,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和  解决。同时也便于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完善,以利于推广应用

(1)保修期满前的回访

4.(1)风管系统的制作与安装,应按照被批准的施工图纸、合同约定或工程洽商记录、相关的施工方案及规范标准的规定运行。

(3)制作风管所需要的板材、及其它成品材料,应符合国家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及设计要求,并具有相应的出厂检验合格证明文件。

(4)风管与配件的制作宜选用机械加工方式

(5)金属风管板材的拼接采用咬口、铆接、焊接等方法,分管与分管连接采用法兰连接、薄钢板法兰连接等。

(6)分管的加固措施。针对其工作压力等级、板材厚度、风管长度和断面尺寸,采用相应的加固措施

(7)矩形内斜线和内弧形弯头应设置导流片,以减少风管局部阻力和噪声。

 

38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A公司应邀参加氮制造厂合成压缩工段技改工程投标,招标书说明,以工期安排最短、最合理为中标主要条件。A公司技术部门依据招标书指出的工程内容编制了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

A公司总工程师审核认为网络图不符合最短工期要约,退回重编,要求附加说明。经修改重编网络图,A公司最后中标。

施工中无损检测发现甲供的高压管件焊缝存在缺陷,退货重供,延误施工10d,A公司为保证总工期不变,加大投入,实施加班作业,最终如期完工。为此,A公司向业主发出索赔意向书。

 

附加说明:1.配管包括机泵本体配管25d,塔器本体配管20d,塔机问连接配管15d;

2.试运行包含空负荷单机和联动试运转,考虑不可预见因素较多,计划安排15d的试运行时间。问题

1.A公司技术部门第一次提交的网络计划工期为多少天 以节点符号表示出关键线路。

2.以不压缩各工序的工作时问为前提条件,画出重编的网络计划图。工期可缩短多少天 以节点符号表示出关键线路。并以重编的网络计划为前提.附加说明如何再进一步缩短工 期                                                                                                                                                   3.高压管件焊缝常用哪几种无损检测方法检测(以优先顺序排序)

4.发现高压管件不合格,A公司应如何处理 A公司索赔成立的条件是什么

 

【试题解析】

1.工期175d,关键线路为①→③→④→⑤→⑥→⑦。

2.重编的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

 

缩短工期20d,关键线路为①→②→⑤→⑥→⑦→⑧→⑨。

附加说明:管道试压吹扫与管道、设备防腐保温两工作之间有搭接作业的可能;

考虑试运行不可预见因素多,试运行15d时间有压缩余地,这三项工作存在缩短工期的潜力。

3.施工现场对高压管件焊缝的无损检测方法是:(1)涡流(ET);(2)磁粉(MT);(3)渗透(PT);(4)超声(UT);(5)射线(RT)。

4.将不合格的高压管件作不合格品的处理,明显标志,单独存放,及时退货。A公司索赔成立的条件:(1)高压管件为甲供不合格品,不属于承包人责  任;(2)已造成承包人的额外损失;(3)A公司及时发出了索赔意向书。

 

39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某机电公司承接一地铁机电工程(4站4区间),该工程位于市中心繁华区,施工周期共16个月,工程范围包括通风与空调,给水排水及消防水,动力照明,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等。

工程各站设置3台制冷机组,单台机组重量为5.5t,位于地下站台层。各站两端的新风及排风竖井共安装6台大型风机。空调冷冻、冷却水管采用镀锌钢管焊接法兰连接,法兰焊接处内外焊口做防腐处理。其中某站的3台冷却塔按设计要求设置在地铁人口处的建筑区围挡内,冷却塔并排安装且与围挡建筑物距离为2.0m。

机电工程工期紧,作业区域分散,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进行重点控制。在安全管理方面,项目部根据现场作业特点,对重点风险作业进行分析识别,制定了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

在车站出入口未完成结构施工时,全部机电设备、材料均需进行吊装作业,其中制冷机组和大型风机的吊装运输分包给专业施工队伍。分包单位编制了吊装运输专项方案后即组织实施,被监理工程师制止,后经审批,才组织实施。

在公共区及设备区走廊上方的管线密集区,采用“管线综合布置”的机电安装新技术,由成品镀锌型钢和专用配件组成的综合支吊架系统。机电管线深化设计后,解决了以下问题:避免了设计图纸中一根600mm×400mm风管与400mm×200mm电缆桥架安装位置的碰撞;确定了各机电管线安装位置;断面尺寸最大的风管最高,电缆桥架居中,水管最

低;确定管线间的位置和标高,满足施工及维修操作面的要求。机电公司根据优化方案组织施工,按合同要求一次完成。问题

1.本工程应重点进行风险识别的作业有哪些 应急预案分为哪几类

2.分包单位选择的吊装运输专项方案应如何进行审批

3.采用“管线综合布置”优化方案后,对管线的施工有哪些优化作用

4.本工程冷却塔安装位置能否满足其进风要求 说明理由 塔体安装还应符合哪些要求

【试题解析】:

1.本工程安全风险识别中,应进行重点风险识别的作业有:

(1)不熟悉的作业,如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的“四新”作业;(2)起重吊装作业;(3)焊接作业。 应急预案分类:(1)综合应急预案;(2)专项应急预案;(3)现场处置方案。

2.对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即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和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     程,起重机械设备自身的安装、拆卸工程,吊装方案应由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审批,并报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字。专项工程施工方案,应由施工单  位技术部门组织本单位的施工技术、安全、质量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的,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实行施工承包的,专项  工程施工方案应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

3.对管线施工的优化作用包括:

深化综合管线排布,优化机电管线的施工顺序;发现原设计管线排列碰撞问题,对管线重新排布;确保管线相互间的位置、标高等满足设计、施工及维  修要求。将管线事先进行排布后,可预知建筑空间内相关的机电管线的布置,确定合理的施工顺序,以确保不同专业人员交叉作业造成的不必要的拆    改。

4.(1)本工程冷却塔安装位置能满足其进风要求。

理由:冷却塔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进风侧距离建筑物应大于1000mm。案例中,冷却塔并排安装且与围挡建筑物距离为2.Om,所以满足其进风  要求。

(2)塔体安装还有以下要求:

安装应水平,各台冷却塔的水面高度应一致,高度偏差不应大于30mm。冷却塔的集水盘应无渗漏,布水器应布水均匀,组装的冷却塔的填料安装应在  所有电、气焊作业完成后进行。

 

40 题:解析题(本题20分)

 

2014年10月2日,某市穿越江底隧道的旁通道,发生大量流沙涌人,引起隧道受损及周边地区地面沉降,造成三幢建筑物严重倾斜及部分防汛墙沉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因事故处理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该工程建设单位为某市地铁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某市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隧道公司);隧道公司将该部分工程中的隧道中问风井、旋喷加固、旁通道、垂直通道、冻结加固及风道结构工程专业分包给某矿山工程公司;某市地铁监理公司负责监理。

经调查,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分包商某矿山工程公司指定的《冻结法施工方案调整》存在缺陷,施工过程中在旁通道冻结条件不太充分的情况下,进行开挖;地铁监理公司现场监理人员失职,发生事故时,现场没有监理人员;分包项目存在漏洞,总包单位也未就施工方案向分包公司做说明,隧道公司质量安全员一次也没有去施工作业面进行技术、质量检查。

问题

1.承包商主要负责人对承包商安全生产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2.承包商的项目负责人对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3.总承包商和分包商之间的安全生产职责关系如何 该工程项目的安全事故责任由谁承担主要责任

4.本案例事故的发生和施工的特殊性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对于这些特殊工程,为了保证安全需要,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应当有哪些特殊要求 承包商应当对哪些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5.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时,必须要做到哪些要求 安全交底的内容包括哪些

【试题解析】:

1.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承包商主要负责人对承包商安全生产的主要职责如下:

(1)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

(2)制订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条件所需资金的投人;                    

(4)对所承担的建设丁程进行定期和专项安全检查,并做好安全检查记录。

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承包商的项目负责人对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的主要职责如下: (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2)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                      

(4)根据工程的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5)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3.(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总承包商和分包商之间的安全生产责任关系如下:①建设工程实   行施工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②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  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③分包单位应当服从总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分包单位不服从管理  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分包单位承担主要责任。                                                                                  

  (2)本案中总包单位未就施工方案向分包公司进行说明,是总包单位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应当由总包单位承担责任。                      

4.(1)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该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的特殊要求如下:承包商应当对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附上安   全验算结果,经承包商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2)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承包商应当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①基坑支护与    降水工程;②土方开挖工程;③模板工程;④起重吊装工程;⑤脚手架工程;⑥拆除、爆破工程;⑦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规定  的其他危险性较大的工程。

5.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建设工程施工前,承包商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   组、作业人员做出详细说明,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1)安全技术交底的基本要求:①项目经理部必须实行逐级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纵向延伸到班组全体作业人员:②技术交底必须具体、明确、针对性    强;③技术交底的内容应针对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中给作业人员带来的潜在危害和存在的问题;④应优先采用新的安全技术措施;⑤应将工程概况、施

工方法、施工程序、安全技术措施等向工长、班组长进行详细交底;⑥定期向由两个以上作业队组成或多工种进行交叉施工的作业队伍进行书面交底;⑦保持书面安全技术交底签字记录。

(2)安全技术交底主要内容:①本工程项目的施工作业特点和危险点;②针对危险点的具体预防措施;③应注意的安全事项;④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和  标准;⑤发生事故后应及时采取的避难和急救措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