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1

了解MVC与MVP的区别

Activity职责不同,Activity在MVP中是View层,在MVC中是Controller层,这是MVC和MVP很主要的一个区别,可以说Android从MVC转向MVP开发也主要是优化Activity的代码,避免Activity的代码臃肿庞大。

View层不同,MVC的View层指的是XML布局文件或者是用Java自定义的View,MVP的View层是Activity或者Fragment。使用传统的MVC,其中的View,对应的是各种Layout布局文件,但是这些布局文件中并不像Web端那样强大,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MVP的View层Activity在实际项目中,随着逻辑的复杂度越来越大,Activity臃肿的缺点仍然体现出来了,因为Activity中还是充满了大量与View层无关的代码,比如各种事件的处理派发,就如MVC中的那样View层和Controller代码耦合在一起无法自拔。

控制层不同,MVC的控制层是Activity,或者是Fragment,Controller对应的是Activity,而Activity中却又具有操作UI的功能,我们在实际的项目中也会有很多UI操作在这一层,也做了很多View中应该做的事情,当然Controller层Activity中也包含Controller应该做的事情,比如各种事件的派发回调,而且在一层中我们会根据事件再去调用Model层操作数据,所以这种MVC的方式在实际项目中,Activity所在的Controller是非常重的,各层次之间的耦合情况也比较严重,不方便单元测试。MVP的控制层是Presenter,里面没有很多的实际东西,主要是做Model和View层的交互。

关系链不同,MVP中Model层与View是没有关系的,彼此不会通讯和操作,Model与View的通讯都是Presenter层来传达的。但是在MVC中,Model层和View是曾在交互的。比如我们自定义的View控件里面肯定是要使用Model的数据的,View也要根据不同的Model数据做出不同的展现!这点尤其是体现在自定义的View中,自定义View需要设置数据,用户操作了自定义控件需要改变数据,View要操作Model怎么办?有人说把Controller传到自定义的View啊,现实是不可能没一个自定义View都去持有Controller的引用,其实在MVP中就不会这么尴尬,接口就可以完成。

适用范围不同,在Android中,MVP和MVC都用自己的适用情况,使用MVP可以更好的解耦三大模块,模块之间比较清晰,也很方便使用MVP来组件化架构整体项目。但是MVC也是有用武之地的,在组件化的Module或者中间件我们可以使用MVC来做,Module或者中间件不会存在很复杂的View层,使用MVC可以更加方便我们实现功能。

交互方式不同,MVP中通讯交互基本都是通过接口的,MVC中的通讯交互很多时候都是实打实的调用对象的方法,简单粗暴!

实现方法不同 ,MVC和MVP的Model几乎一样的,都是处理数据,只要不在Activity或者Fragment中请求数据,其他的所有控制都放在Activity或者Fragment中,这样写就基本是MVC的模式,这样写不麻烦,但是很容易把Activity写出上万行代码。用MVP的时候我们需要写很多View和Presenter接口来实现模块之间的通讯,会增加很多类。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