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9S12XEP 的bootloader制作要点

带有bootloader的程序分为两个工程:

1. bootloader工程;

 2.user_app工程;

上述两部分,官方资料已经提供。现在需要能够读懂这两份代码,明确自己需要做什么。

飞思卡尔的MC9S12XEP100的bootloarder启动过程与STM32等芯片有所有不同。

STM32等是先执行bootloader超时后跳出循环,自然而然的就执行到 user_app;

MC9S12XEP 是根据条件判断直接跳到 bootloader或user_app里; 这个条件判断在 .S文件里;换句话说,芯片重启后,最先执行是.S文件里的语句,然后跳转到 bootloader或user_app里; 在user_app工程里,是没有.S文件的,取而代之的是一个 .c文件;
 

首先说明 bootloader部分:

1. bootloader与user_app是如何切换的(如何进入bootloader):

方法一:在bootloader工程与 user_app 工程中,有一个区别。就是,bootloader里有一份 .s文件,由汇编编写,user_app却没有这份文件;这份 .s文件,有两个条件判断,一个是判断某IO,另一个是判断某地址的 数值,然后做跳转,跳转到bootloader程序段,或跳转到应用程序段。所以,你要修改切换条件,应该从这里开始着手处理;

方法二:在main函数初始化之后,判断是否接收到相应的CAN报文:超时未收到则进入用户程序,延时时间内收到进入boot主程序的循环。

 

2.在bootloader里的 .prm文件里,对 bootloader代码区与 user_app代码区的划分:

2.1bootloader工程的prm文件中,划分出boot程序存放的块:

 2.2为flash和中断的操作,在RAM中单独划分一个内存块:

2.3中断向量表也需要复制到RAM,也需要在RAM中划分一个内存块:

 

 2.4其余的不需要特别修改:

3.bootloadr的中断程序和Flash驱动程序 重定位到 RAM区域;

 

4. bootloader的中断向量表 重定位到RAM

 

5. 其他,保持不变即可:需要CAN驱动,Flash驱动,Load驱动,App应用等...

待续.......
 

再说user_app部分:

1. 很显然,ROM的一部分空间被 bootloader占用了,所以,user_app 工程里要修改ROM的空间划分;在.prm文件里,把ROM的地址修改好;

2.user中断向量的重定位:

因为原来默认的中断向量表被bootloader使用了,所以user工程的中断向量表需要重定位。

不同单片机实现方式不一样,EP100是通过设置寄存器来改变基地址。

3. 其他照正常程序执行;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