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载Linux内核下载编译过程中出现的错误

Linux内核下载编译过程中出现的错误

在本次实验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错误

①首先在第一次下载过程中出现了
make[1]: *** 没有规则可制作目标“debian/canonical-certs.pem”

然后在网上搜寻方法是看到一种原因及解决办法为:在下载的Linux内核源码的解压文件目录下,当你在终端中执行过配置内核的命令#make menuconfig 后,会在该目录下生成一个隐藏文件.config,在终端使用root权限(su)使用命令#gedit .config,删除以下内容(Ctrl+f快速查找)

CONFIG_SYSTEM_TRUSTED_KEYS="***debian/canonical-certs.pem***"

将引号里面的内容置为空,

之后再make,这种方法确实没有再报错。当然这个.config文件就找了一点时间,最后找到的过程是:

在此次过程中也学到了一些命令:ctrl+h显示隐藏目录 ctrl+f查找

②在下载过程中出现警告:
 no instruction mnemonic suffix given and no register operands; using default for `bts' cc [m] net/netfilter/xt_dscp.o

在使用make install下载过程中出现的警告,但是正在下载我也做不出处理,感觉好像没有影响,百度了一下原因:这是由于在64位机器上编译的原因,需要告诉编译器,我们要编译32位的code,在所有Makefile的AS后面添加 --32,CFLAGS中加-m32。

③在第一次下载过程中,下载必要依赖的时候:
无法获得锁 /var/lib/dpkg/lock-frontend。锁正由进程 11274(unattended-upgr)持有
N: 请注意,直接移除锁文件不一定是合适的解决方案,且可能损坏您的系统。
E: 无法获取 dpkg 前端锁 (/var/lib/dpkg/lock-frontend),是否有其他进程正占用它?

尝试解决方案:

在终端输入命令,再重新下载

sudo rm /var/cache/apt/archives/lock
sudo rm /var/lib/dpkg/lock-frontend

成功解决!

④在删除旧内核过程中按如下命令执行
  • 查看当前使用内核uname -r

  • 查看Linux中安装了哪些内核:

 dpkg --list |grep linux 命令

linux-image-版本号:内核映像文件

linux-headers-版本号:内核头文件

linux-image-extra-版本号:内核扩展文件

  • 删除多余内核文件:

使用 sudo apt-get purge linux-image-<版本号> 命令

在此过程中出现如下错误:

bash: 未预期的记号 "newline" 附近有语法错误

然后未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但是不影响后续安装新的内核。

⑤在内核下载编译完成使用reboot命令重启之后,在最下面出现
kernel panic not syncing vfs unable to mount root fs on unknown-block 0 0

的错误,查询百度得到可能的情况:

出现这种错误的原因多半是/boot盘空间不够,Ubuntu内核做了许多的更新,而默认情况下,Ubuntu将保留旧的内核并将它们添加到可在Grub2启动加载器菜单中启动的可用内核列表中。

但是在后续使用旧内核进去系统,使用df -h命令来查看/boot,发现并未爆满

最后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可能是系统版本的问题,所以我舍弃该版本内核,下载了一个新的内核进行尝试,为了不出现跟第一次安装同样的情况,在开始新的尝试之前,先对Ubuntu22.04可以配置的内核进行搜索,最后看到Linux-6.0-rc7可以正常安装并使用,于是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载安装编译,努力还是有回报的,在解决完所有的问题后,linux -6.0-rc7可以正常使用.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