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Dockerfile (三)

1,Dcockerfile是什么

docker推荐使用dockerfile的定义文件和docker build命令来构建镜像。dockerfile使用基本的基于DSL(面向领域语言)语法的指令来构建Docker镜像。另一种创建Docker镜像的方式是使用docker commit,不推荐使用。

2,dockerfile的基本组成

dockerfile有一系列指令和参数组成,每条指令都必须为大写,执行时按顺序从上到下执行,所以应该根据需要合理安排指令的顺序。

Dockerfile的基本组成及说明:

组成说明
基础镜像信息FROM
维护者信息MAINTAINER
镜像操作指令RUN、(COPY/ADD)、EXPOSE、WORKDIR、ONBUILD、USER、VOLUME等
容器启动时执行指令CMD、ENTRYPOINT

2.1 FROM

指定基础镜像,如:

FROM ubuntu:18.04

2.2 MAINTAINER

指定该镜像的作者及电子邮件等信息

MAINTAINER lisen "xxxxx@163.com"

2.3 RUN

在镜像内部执行的指令,如安装软件,配置基础环境等,可用\进行换行

RUN echo 'hello' > /usr/local/file.txt

也可以使用exec格式,RUN ["命令", "参数1","参数2"], 如:

RUN ["apt-get", "install", "-y", "ubuntu"]

2.4 COPY

将主机的文件复制到镜像中,如果目的目录不存在,docker会自动创建所需目录结构。注意:该命令只是单纯的复制,并不会做文件的提取解压工作。

COPY  file.txt /usr/local

注意:需复制的文件或目录必须要放在Dockerfile文件的同级目录下。

2.5 ADD

将宿主机文件复制到镜像,该命令与COPY命令作用和用法是一样的,但ADD命令会对压缩文件做解压和提取操作(tar,gzip等)

2.6 EXPOSE

暴露镜像的端口供主机做端口映射,运行镜像时使用-P参数将镜像端口与宿主机随机端口或指定端口做映射。
示例:

EXPOSE 8080

可以通过docker port查看到端口的映射情况。

2.7 WORKDIR

WORKDIR指令用来在从镜像创建一个新容器时,在容器内部设置一个工作目录,ENTRYPOINT和/或CMD指定的程序会在这个目录下执行。
我们可以使用该指令为Dockerfile中后续的一系列指令设置工作目录,也可以为最终的容器设置工作目录。

示例:

WORKDIR /opt/webapp/db 
RUN bundle install
WORKDIR /opt/webapp 
ENTRYPOINT [ "rackup" ]

这里,我们将工作目录切换为/opt/webapp/db后运行了bundle install命令,之后又将工作目录设置为/opt/webapp,最后设置了ENTRYPOINT指令来启动rackup命令。

可以通过-w标志在运行时覆盖工作目录,如代码清单4-57所示。

代码清单4-57 覆盖工作目录

$ sudo docker run -ti -w /var/log ubuntu pwd 
/var/log

该命令会将容器内的工作目录设置为/var/log。

2.8 ONBUILD

当一个包含ONBUILD命令的镜像被用作其他镜像的基本镜像时,ONBUILD指令将执行。
例如:base-image

FROM ubuntu
ONBUILD ADD . /var/www
......

当使用base-image作基础镜像创建imageA时,

FROM base-image
......

则base-image基础镜像的 ONBUILD指令会执行

2.9 USER

指定镜像以什么用户执行

USER user01

2.10 VOLUME

向基于镜像创建的容器添加卷。一个卷是可以存在于一个或者多个容器内的特定的目录,这个目录可以绕过联合文件系统,并提供如下共享数据或者对数据进行持久化的功能。
示例:

#使用VOLUME 指令向容器添加volume
VOLUME  /data

#可以添加多个
VOLUME ["/data1","/data2"] #添加多个

注意:VOLUME指令不能挂载宿主机中指定的目录,这是为了保证Dockerfile的可移植性,因为不能保证所有的宿主机都有对应的目录。

2.11 CMD

CMD指令用于指定一个容器启动时要运行的命令,这有点儿类似于RUN指令,只是RUN指令是指定镜像被构建时要运行的命令,而CMD是指定容器被启动时要运行的命令。
例如:

$ sudo docker run -i -t jamtur01/static_web /bin/true

在Dockerfile中以下的CMD指令是等效的

CMD ["/bin/true"]

可以为要运行的命令指定参数,以下代码清单

CMD ["/bin/bash", "-l"]

这里我们将-l参数传递给了/bin/bash命令。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docker run命令可以覆盖CMD指令,如果我们在Dockerfile里指定了CMD指令,而同时在docker run命令行中也指定了要运行的命令,命令行中指定的命令会覆盖Dockerfile中的CMD指令。

2.12 ENTRYPOINT

ENTRYPOINT指令与CMD指令很相似,它们的区别在于ENTRYPOINT指令提供的命令不容易在启动容器时被覆盖,docker run命令行中指定的任何参数都会当作参数再次传给ENTRYPOINT命令。
ENTRYPOINT命令的一个示例:

ENTRYPOINT ["/usr/sbin/nginx"]

与CMD命令相似,ENTRYPOINT命令可以使用数组形式指定参数,如以下代码清单:

ENTRYPOINT ["/usr/sbin/nginx", "-g", "daemon off;"]

若我们构建镜像,并将ENTRYPOINT设置为ENTRYPOINT["/usr/sbin/nginx"],用docker build构建镜像,代码清单如下:

$ sudo docker build -t="jamtur01/static_web" .

然后用如下命令启动容器:

sudo docker run –t -i jamtur01/static_web -g "daemon off;"

则命令行参数-g "daemon off;"会传递给ENTRYPOINT指定的命令。在这里该命令为/usr/sbin/nginx -g "daemon off;"。该命令会以前台运行的方式启动Nginx守护进程,此时这个容器就会作为一台Web服务器来运行

3,dockerfile示例

该示例通过Dockerfile的方式构建一个安装了jdk的镜像。

3.1 准备

创建一个目录,在该目录中放入jdk,并创建一个Dockerfile文件。如图:

Dockerfile文件如下:

#0.vi Dockerfile进入编辑模式
#1.指定基础镜像,并且必须是第一条指令
FROM ubuntu:latest
#2.指明该镜像的作者和其电子邮件
MAINTAINER zs "zs@qq.com"
#3.在构建镜像时,指定镜像的工作目录,之后的命令都是基于此工作目录,如果不存在,则会创建目录
WORKDIR /usr/local/java
#4.一个复制命令,把jdk安装文件复制到镜像中,语法:ADD <src>... <dest>,注意:jdk*.tar.gz使用的是相对路径
ADD jdk-8u151-linux-x64.tar.gz /usr/local/java/
#5.配置环境变量
ENV JAVA_HOME=/usr/local/java/jdk1.8.0_151
ENV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ENV PATH=$JAVA_HOME/bin:$PATH
#容器启动时需要执行的命令
#CMD ["java","-version"]

注:在构建镜像时基础镜像请使用指定版本,而不要使用latest

3.2 将该目录上传至linux

3.3 构建镜像

登录linux,进入dockerfilejdk目录,通过docker build 构建镜像

3.4 通过镜像运行容器

查看我们刚才创建的镜像

root@ubuntu:/home/lisen/dockerfilejdk#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SIZE
jkd1.8-container    latest              f61711334bc6        13 seconds ago      449MB

通过镜像运行容器

root@ubuntu:/# docker run -it jkd1.8-container /bin/bash
root@ba5158079806:/usr/local/java#

4,建议

  1. 精简镜像用途:尽量让每个镜像的用途都比较集中单一,避免构造大而复杂、多功能的镜像
  2. 选用合适的基础镜像:容器的核心是应用,选择过大的父镜像(如Ubuntu系统镜像)会造成最终生成应用镜像的膝肿,推荐选用瘦身过的应用镜像或者较为小巧的系统镜像(alpine)
  • 30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