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C++发展历史

简述发展历史

 

C ++是一种通用的编程语言,它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比雅尼·斯特劳斯特鲁普(Bjarne Stroustrup)在C语言的基础上发展而来。C++的设计目标是提供一种高效、灵活和可移植的编程语言,既能支持系统级编程,又能支持应用级编程。

C++经历了多个版本的演变和改进,每个版本都引入了新的特性和功能。1985年,斯特劳斯特鲁普发布了C++的第一个版本,它包含了类、继承和虚函数等面向对象编程的特性。接下来的几年里,C++逐渐流行起来,并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1998年,C++标准委员会发布了C++98标准,为C++定义了一套正式的语法和语义规范,进一步完善了C++的功能和特性。此后,C++标准在2003年、2011年和2014年相继进行了更新,分别发布了C++03、C++11、C++14和C++17标准,并增加了许多新的特性,如模板元编程、智能指针、Lambda表达式等。

C++在软件开发领域广泛应用,尤其在系统级编程和性能敏感的应用中表现出色。它被用于开发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游戏引擎、图形界面库等众多领域。同时,C++也是其他编程语言的基础,很多现代编程语言如Java、C#、Python等都借鉴了C++的设计思想和特性。

总结起来,C++作为一种通用的编程语言,经过多年的演变和改进,已经成为广泛应用的编程语言,具有丰富的功能和高效的执行性能。它在系统级编程和性能敏感的应用中表现出色,并且对其他编程语言有着深远的影响。

C++和其他编程语言之间的差别

C++和其他编程语言之间存在一些主要差别,下面是一些常见的差异:

1. 编程范式:C++是一种多范式编程语言,支持面向过程编程、面向对象编程和泛型编程。而其他编程语言如Python、Java等则更加偏向于特定的编程范式,如Python更注重简洁性和可读性,Java更注重面向对象编程。

2. 内存管理:C++允许直接管理内存资源,开发者需要手动分配和释放内存。而其他编程语言如Java和Python则由垃圾回收器自动管理内存,减轻了开发者的负担,但也可能带来一些性能上的损失。

3. 性能:由于C++是一种静态类型语言,编译时进行了大量的优化,所以在性能方面具有优势。而其他脚本语言如Python和Ruby等动态类型语言,需要在运行时进行类型判断和动态分配内存,执行效率可能会稍低一些。

4. 平台支持:C++的代码可以在多个平台和操作系统上进行编译和运行,具有很强的可移植性。而其他编程语言如C#、Swift等则更加限定在特定的平台上。

5. 社区和生态系统:C++拥有庞大的开发者社区和丰富的库和框架,可以满足各种需求。而其他语言如Python、JavaScript等也有各自独特的社区和生态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适用场景,选择适合的编程语言取决于具体的需求和项目要求。以上只是一些常见差异的简要介绍,具体差异还会因语言本身的特性和版本而有所不同。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