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Python批量化处理Excel——零基础入门指南

334 篇文章 4 订阅
137 篇文章 5 订阅

本教程旨在帮助零编程基础,但是又有“批量化处理Excel表”这种需求的大家。

在进入教程时,请确保你具有以下资质:

1、 并非工作压到头上了,急需解决一批表所以想过来速成,而是愿意耐心花上几个小时学习来获得一项长久性的技能。

2、 能熟练使用搜索引擎,明白绝大部分你产生的问题和出现的错误都可以在百度上找得到。

对于“用Python批量化处理Excel表”这件事,你应当具有如下认识:

Excel本身也是可编程的,当你点击一个单元格,写下一个函数,定义它是SUM,然后依次点击几个单元格,Excel自动给你求和时,你就完成了一次编程。这个过程对于不会使用计算机的人来说可能匪夷所思,但是对于常年和office打交道的我们来说其实很简单易懂。完成一次这样的简单编程,我们并不用去了解Excel到底时怎么实现这个函数的,我们只用选择一个函数,比如SUM,然后选择几个我们要计算的单元格即可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Python也是这样的,它已经有了非常强大和完备的函数库,我们只需要调用函数,然后修改参数,就可以用Python来处理我们自己的表格,它与Excel的区别无非就是没有可视化图形界面而已,你选不中单元格,没有各种菜单选项给你点,你只能手动敲击文本,但当你学习明白函数、参数、返回值、变量等概念,你就能像使用excel那样使用命令行来进行python编程,并惊叹于其强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对于这个教程本身,你当有这样的觉悟:

教程并非介绍完了预备知识才开始实践,而是一鼓作气的实践到最后,这个过程中,你将会因为欠缺预备知识而感到不适,但也会因此快速的具备对python处理excel这件事的直观印象和理解,你将在配置好开发环境并且动手实践过后,再来补充学习自己所需的基础知识。所以本教程鼓励你对不了解的名词和概念都百度一下(比如先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python),但不要受限于此。

而学完本教程将使你做到:

1、 安装好Python

2、 安装好Python下用于处理Excel表的相关工具

3、 进行一次“Python批量化处理Excel表”实践

4、 自行练习和实践后,拥有“遇到特定问题后百度相关函数即可自行写出相应程序”的能力

Here we go!

安装Python

首先百度python,进入官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Download下点最新版的python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下载页面拉到最后,可以选取下载哪个安装包。

X86-64是AMD的CPU,x86是inter的CPU,因为AMD是兼容inter的,所以大家下X86-64即可。而executable installer的意思指下载下来的安装包是个exe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于是就得到了python的安装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双击打开进行安装,这里记得勾选把python添加进环境变量,这是个很重要的选项,如果这里不勾选,安装结束后我们还要手段添加环境变量。之后我们Install Now自动安装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结束,我们搜索python,能看到刚才安装好的python的idle。

Idle的意思是集成开发环境。也就是说这个东西把编程过程中的编辑、编译、运行等过程全部集中起来了。我们只要打开这个像是文本编辑器一样的东西,输入命令,然后点击运行,就能完成整个编程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点击idle打开是这个样子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试一试:输入 print(‘HellowWorld’),敲下回车,屏幕上会打印出HelloWorl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Python下处理Excel表的库

现在我们拥有了python,相当于拥有了锤子、扳手、斧头等等所有的基础生产工具了,理论上我们可以创造万事万物了!但是,想用这些东西去修房子也太乏力了,而python的强大之处在于,别人基于这些基础的生产工具二次开发出来的高级生产工具,我们也可以直接拿来用。意思是,我们可以用python导入别人写好的库/包,来进行更为方便的生产开发,这意味着只要你想,你就可以获得推土机、起重机、脚手架等工具来修房子。

而python下导入库(别人写好的工具包),需两个步骤,一个是安装,一个是编程时导入。接下来我们就安装python下一个很好用的excel处理包,叫pandas。现在高版本的Python都自带了pip(python自动化安装工具),所以安装包将会变得非常简单。

我们需要徽标键(就是Ctrl和Alt中间那个)+R,然后输入cmd,点击回车,打开命令行程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cmd里,输入pip install pandas,意思就是用pip(python自带的安装包的工具)来安装(install)名字叫做pandas的包。敲击回车后,就可以在命令行界面看到安装开始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你看到successful,意味着pandas包就已经装好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时候我们打开idle试试当我们import(导入)一个未安装的包时,会报错,但是当我们import刚才已经安装好的包时,没有提示信息,说明导入成功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为了使用pandas包,我们还需要pip安装一些别的包,不过这里按下不表,在下一节遇到错误时,我们再回头安装。

动手写一个处理Excel的python脚本!

至此,开发环境我们就已经配置好了。为了能使python脚本可以不添加路径就读取到表格文件,我们配置一个理想的实验环境,新建一个文件夹,把Excel表和Python脚本放在一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创建python文件,可以在idle下Ctrl+N新建一个文件,然后在file菜单下面选择save as另存为进你想要的文件夹。而对于一个py脚本,双击是直接运行,你想要编辑它的话,需要右键然后点击Edit with IDLE。

接着打开表和py脚本。我们通过编辑脚本并运行,来将这个表筛选一下,把居住地不是贵州的人员给删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写: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并敲击F5运行

报错了,说要装xlrd,那我们接着用cmd上pip install xlr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成功后再回来运行脚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又说要openpyxl包,接着装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成功后再去运行脚本

没报错,说明成功了(这是因为pandas包相当于是基于诸如openpyxl这些包再二次开发出来的工具,所以我们用到相关函数时,需要先装好这些基础包。正是因为这些工具包的不断迭代,python才变得异常强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打开文件夹多出了个新表,打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的确是我们想要的数据(把居住地不是贵州的人员给删掉了)。

下面解释一下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现在,你改改参数。

比如这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你会发现文件夹多了我们想要的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你可以思考一下,你改了什么参数,达到了什么目的呢?

接下来我们再试一试批量化操作。

此时的文件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改出一个新的脚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运行后发现所有表里的姓名为毛豆的行都被删掉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解释一下代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你试试修改参数复刻一下这个操作?)

接下来你如何拥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你没有编程基础但还是跟着操作了一遍到这里,我相信这过程中你肯定会遇到许多未知错误和困难,但如果你运用搜索引擎或者自己相关的储备知识搞定了,我认为你足以证明自己接下来将会通过短暂又迅速的学习,快速上手一些简单的批量化表格处理工作。

为此,你需要补充的知识是:

学习python,起码知道什么是变量、什么是参数、什么是返回值、什么叫字符串等等基础知识。这个过程不会花费很多时间,但是足以让你能够成功抄到代码。不然就算你搜到了实现某个功能用什么函数,你也无法正确的修改参数得以应用。

熟练使用搜索引擎,把自己想要完成的某个任务划分为更为具体的目标,对于每个目标,都去百度搜如何使用python使用pandas实现,把别人的代码copy下来,修改参数应用在自己的脚本里面,依次完成这些小目标,从而攻克自己要完成的大任务。

比如你这样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就会有大把简单易行的方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练习和实践,找一个实际问题,自己尝试去解决它,在这个过程中,把任务分而治之,克服困难,耐心去学习自己欠缺的知识。只要完成两个简单的小项目,你的能力就已经迭代起来了,并会从这个过程中感到爽快和满足,接下来就真正拥有了“遇到特定问题后百度相关函数即可自行写出相应程序”的能力。

关于Python技术储备

学好 Python 不论是就业还是做副业赚钱都不错,但要学会 Python 还是要有一个学习规划。最后大家分享一份全套的 Python 学习资料,给那些想学习 Python 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

朋友们如果需要可以微信扫描下方CSDN官方认证二维码免费领取【保证100%免费】。

👉[[CSDN大礼包:《python安装包&全套学习资料》免费分享]]安全链接,放心点击

一、Python所有方向的学习路线

Python所有方向的技术点做的整理,形成各个领域的知识点汇总,它的用处就在于,你可以按照上面的知识点去找对应的学习资源,保证自己学得较为全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Python必备开发工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Python视频合集

观看零基础学习视频,看视频学习是最快捷也是最有效果的方式,跟着视频中老师的思路,从基础到深入,还是很容易入门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实战案例

光学理论是没用的,要学会跟着一起敲,要动手实操,才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当中去,这时候可以搞点实战案例来学习。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五、Python练习题

检查学习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面试资料

我们学习Python必然是为了找到高薪的工作,下面这些面试题是来自阿里、腾讯、字节等一线互联网大厂最新的面试资料,并且有阿里大佬给出了权威的解答,刷完这一套面试资料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祝大家都能成为Python领域的专才或者精通Python各技术领域的全才!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现代办公环境中,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变得日益重要。针对这一需求,Python作为一种强大的编程语言,提供了一个简单而高效的方式来自动处理各种文件操作,包括对Excel文件的加密。本篇介绍的Python源码便是一个实用的工具,旨在帮助用户批量给多个Excel文件进行加密,并将它们压缩为.zip格式,从而增强文件的安全性。这个Python脚本利用了openpyxl库来处理Excel文件,以及zipfile模块来创建.zip压缩文件。通过使用这些库,脚本能够打开现有的Excel文件,对其进行编辑或添加密码保护,然后将修改后的文件添加到一个新的.zip文件中。整个过程可以完全自动,用户只需提供要处理Excel文件列表和所需的密码即可。该脚本的特点如下:批量处理:用户可以一次性选择多个Excel文件,脚本将自动遍历这些文件并执行加密操作。安全性:通过设置密码,确保只有授权的用户才能访问Excel文件的内容。自动:无需手动操作,一键运行脚本即可完成所有操作,节省时间和减少错误。兼容性:生成的.zip文件与大多数操作系统兼容,方便在不同设备间传输。可定制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脚本,例如更改密码提示信息或添加额外的加密措施。使用此脚本时,用户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确保已安装必要的Python库(如openpyxl)。在运行脚本前备份原始文件,以防加密过程中出现意外。选择一个强密码以增加安全性,避免使用容易被猜到的密码。总之,这个Python脚本是一个高效的办公自动工具,它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安全地对多个Excel文件进行加密和压缩。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用户,都可以通过这个工具来提高他们数据处理的安全性和效率。重新回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