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线程IO模型的秘密知多少

​在前面事务里面讲过Redis是一个单线程应用程序,当然我们比较有代表性的单线程还有Node.js、Nginx等。

那么既然是单线程的为什么还这么快呢?

Redis的数据都在内存里面,所有的运算都是内存级别,处理数据是非常快速的,所以这里得注意一些复杂度为O(n)的指令,可能会导致服务器卡顿。

那么Redis是一个单线程是如何处理并发客户端的连接呢?

这就是接下来要讲的非阻塞IO多路复用事件轮询API

非阻塞IO

那什么是阻塞IO模型?即在读写数据过程中会发生阻塞现象。

当用户线程发出IO请求之后,内核会去查看数据是否就绪,如果没有就绪就会等待数据就绪,而用户线程就会处于阻塞状态,用户线程交出CPU。当数据就绪之后,内核会将数据拷贝到用户线程,并返回结果给用户线程,用户线程才解除block状态。

####阻塞IO模型,如果数据没有就绪,就会一直阻塞在read方法。data = socket.read();

非阻塞IO

当用户线程发起一个read操作后,并不需要等待,而是马上就得到了一个结果,不管你有没有发送进来,会立即执行下一行代码。如果结果是一个error时,它就知道数据还没有准备好,于是它可以再次发送read操作。一旦内核中的数据准备好了,并且又再次收到了用户线程的请求,那么它马上就将数据拷贝到了用户线程,然后返回。

非阻塞IO有个问题,那就是线程要读数据,结果读了一部分就返回了,那么线程如何知道何时才应该继续读,也就是说,当数据到来时,线程如何得到通知。写也是一样,如果缓冲区满了,写不完,剩下的数据何时才应该继续写,线程也应该得到通知。那么事件轮询API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多路复用(事件轮询)

最简单的事件轮询API是select函数,它是操作系统提供给用户程序的API。输入是读写描述符列表read_fds&write_fds,输出是与之对应的可读可写事件。同时还提供了一个timeout参数,如果没有任何事件到来,那么就最多等待timeout的值的时间,线程处于阻塞状态。一旦期间有任何事件到来,就可以立即返回。时间过了之后还是没有任何事件到来,也会主即返回 。

因为我们通过select系统调用同时处理多个通道描述待的读写事件,因此我们将这类系统调用称为多路复用API。现代操作系统的多路复用API已经不再使用select系统调用,而改用epoll(linux)和kqueue(FreeBSD)和(macosx),因为select系统调用的性能在描述符特别多时会变得非常差。它们使用起来可能在形式上略有差异,但是本质上都是差不多的,都可以使用上面的伪代码逻辑进行理解。

指令队列

Redis会将每个客户端套接字都关联一个指令队列。客户端的指令通过队列来排队进行顺序处理,先到先服务。

响应队列

Redis同样也会为每个客户端套接字关联一个晌应队列。Redis服务器通过响应队列来将指令的返回结果回复给客户端。

如果队列为空,那么意昧着连接暂时处于空闲状态,不需要去获取写事件,也就是可以将当前的客户端描述符从write_fds里面移出来。等到队列有数据了,再将描述符放进去,避免select系统调用立即返回写事件,结果发现没什么数据可以写,出现这种情况的线程会令CPU消耗飘升。

定时任务

服务器除了要响应IO事件外,还要处理其他事情。比如定时任务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线程阻塞在select系统调用上,定时任务将无法得到准时调度。那Redis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Redis的定时任务会记录在一个被称为“最小堆”的数据结构中。在这个堆中,
最快要执行的任务排在堆的最上方。在每个循环周期里,Redis都会对最小堆里面已经到时间点的任务进行处理。处理完毕后,将最快要执行的任务还需要的时间记录下来,这个时间就是select系统调用的timeout参数。因为Redis知道未来timeout的值的时间内,没有其他定时任务需要处理,所以可以安心睡眠 timeout 的值的时间。

Nginx和Node的事件处理原理和Redis也是类似的。

 

 

一名正在抢救的coder

笔名:mangolove

CSDN地址:https://blog.csdn.net/mango_love

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mangoloveYu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