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1、回想 2020 年的自己

新年贺词中说到,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对我这个即将踏入社会和职场的新人来说也是至关重要。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我放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借助这个假期我充分准备了秋招,钻研技术、做项目、刷算法,写博客,七八九十月份不知疲倦的笔试面试,如愿的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下半年我又实习了一次,这次不仅技术上成长了很多,更让我懂得如何摆正学习心态,见贤思齐。

同样,今年也有值得反思的事情:上半年一直在家准备秋招,暑假和开学的一段时间忙着校招找工作投简历、笔试面试,在确定好秋招去向之后又找了一份实习,一直实习到上个星期才结束。可以说这一年我都在忙找工作和实习的事,没有认真搞学术,论文中期答辩算是有惊无险的通过了,但毕业论文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要想顺利毕业,我需要好好把握着剩下的时间了,加油。

今年很庆幸自己没有放弃走前端的这个方向,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学点前端。今年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好好搞搞论文,顺利毕业。

2、说一说我的秋招吧

去年那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放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从二月份一直到秋季学期开学,我一直在家准备秋招,由于自己比较自律,抓住了这个弯道超车的机会,秋招也拿到了自己比较满意的 offer。

其实单从个人角度来说,我挺感谢这次在家 "闭关修炼" 的机会,在家的这几个月的时间我一直在为秋招做准备,补前端基础,研究框架原理,刷面试题等等,唯一的败笔就是没刷算法题,这也是为什么我腾讯、阿里、字节类的一线大厂没过的原因。一直以为前端对算法的要求不是很高,就有些忽略了,希望自己能记住这块绊脚石,没事刷刷算法题啥的。

从七月底开始投简历的,八月份开始陆续接到面试。一开始为了刷经验,就先投了一些小厂,等小厂的面试基本都能 hold 住之后才开始慢慢投递大厂,这可能有点渣男,但是对于一只想去阿里的菜狗子来说没有什么别的更好的办法了。还记得第一次面试,激动、紧张、手心出汗、说话颤音,面试完就瘫成一坨,现在想想感觉还挺好玩的,面试这种事情还是要多经历,经历的多了自然而然就不紧张了。

今年秋招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八月份九月初面试最为集中,继七月底海投之后,迎来的是八九月份平均一天三场的笔试面试,所以说,秋招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好心理准备。

之前已经做过秋招的复盘了,有缘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我的这篇博客,里面详细说了我的秋招的准备、面试和心态的一些问题,或许能够帮到正在找工作的你。秋招复盘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人生中的第二份实习

其实在找这份实习的时间点,我已经通过秋招确定毕业后的工作去向,本该在这半年玩一玩搞搞学术的,但是当时在学校也没什么事,就心生了再找一份实习的念头,一方面想通过实习赚点零花钱,另一方面就是想通过实习再积累一点工作经验,为毕业后的正式工作奠定些许基础,现在看来两方面的愿望都达成的还不错。

这份实习和第一份实习相比差别还是挺大的,第一份实习的业务是网络安全方面的,开发的产品是 toB 面向企业的,这次实习的业务是一个汽车俱乐部,是 toC 面向普通用户的。由于自己有过一份实习经历,再加上秋招八股文背的比较顺溜,所以面试简直是 so easy,入职的时候感觉胸有成竹,甚至可以说是有点心骄气傲,再加上同组的小伙伴也都是刚大学毕业的萌新,看过他们的代码后,更自我感觉良好了。每次自己想好事儿的时候都会被现实狠狠的扇耳光,这次也是一样,在入职一个月左右迎来了第一个版本的UI测试,仅仅 Ul 的 bug 就需要成 "十" 的单位计算,测试结果简直没眼看,想想自己还在简历上写着 "具备像素级还原设计稿的能力",真想找个老鼠洞钻进去。由于上一份实习是 toB 的业务,对 UI 的要求不是很高,导致自己在这份实习中开始的 UI 开发只写了个大概,虽然大家的 bug 都挺多的,但是总感觉自己很羞愧。大家都是年龄段相仿的同事,都刚刚踏入职场,好在公司和前辈们对我们这些萌新还是挺包容的,充分给我们成长的机会和空间。

在经历这次测试后,我充分的认识到了自己的现状,在之后的 UI 开发上对自己严格要求,在组内测试的时候也学习了小伙伴们的 Ul 开发技巧。在 V1 和 V2 的功能实现上大致说的过去,也封装过公共组件,比如动态通用组件、城市级联器等,感觉自己虽然是实习生的身份,但是工作产出并不比组内的正式员工差,甚至还帮助他们解决一些 bug。但是这次我不会无故骄傲了,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有些地方我需要向他们学习,见贤思齐。

* 这里也有几点实习过程中的经验和感受吧,在这记一下:

1、千万不要轻易重构别人代码,谁的代码谁维护,一定要修改别人代码时要提前沟通,修改时将要改的内容注释而不是删除。

2、工作就是在输出,要在工作之余补充自己。我这半年实习加上通勤,周末和晚上回到宿舍再写写毕业用到的项目,就没有时间学习了,这半年没学习新知识,没写博客,负罪感十足,如果毕业工作后这样可能几年就会被淘汰了。

3、工作进度慢但是问题少 vs 工作进度快和 bug 多,选择前者。

4、遇到可预见的但出现概率很低的 bug ,可以先记一下,和组长和项目负责人沟通后再决定要怎么做。

4、2020 年的愿望清单

1、JavaScript 还要继续学,然后是熟练掌握 Vue、Node、React、ES6,有机会的话学点 PS。

 JavaScript、Vue、ES6 学的还可以,Node 刚开始学,React 算是刚入门,PS 没学。

2、今年打算用自己赚的钱给家里装个空调,给我妈买个电动车,加油鸭!

今年给家里装了空调,电动车是妈妈自己买的 ~

3、目前的实习签到六月份,剩下几个月准备一下秋招,希望可以找个大厂,击鼓,进军!

秋招拿了十几个 offer,大厂也有三五个,虽然没能拿下阿里,但是感觉结果还不错,最终去搜狐了。

4、继续坚持每天背英语单词,虽然没什么长进,但至少能保证词汇量不下降,秋招结束学一下口语。

单词一直在背,但是口语只在潘多拉上报了两次课,感觉没什么进步,这个口语还需要学呀。

5、不能把什么是好事情都推到最后,今年一定带我家狗子出去旅游一次~

今年带女朋友旅游了两三次吧,见了五六次面,异地还是辛苦我家小傻瓜了。

5、2021 年的新目标

1、抓紧毕业前的这段时间,好好搞搞论文,顺利毕业!

2、今年争取每个月都去见见女朋友,毕业带她出去旅行一下,迪士尼和三亚先占位一下 ~ 

3、工作后也要保持学习的习惯,Node、React 还需要好好研究,PS 暂时搁置一下。

4、妈妈一直想要个手镯,今年就工作了赚钱,过年回来给妈妈买一个 ~

5、英语口语还要学,暂时想着工作的周末报个口语的班,还想考一下雅思或者托福。


2021 年,虽然已经实现了秋招找一份大厂 offer 的愿望,但是这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才刚刚开始,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即将毕业的工作,我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多看看别人的闪光点,保持一颗谦虚的心,时常提醒自己要像一块干海绵一样,吸收身边一切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加油!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