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职业教育(16)教学过程控制

 
IT职业教育一般存在着多种授课形式,在不同的授课形势下就存在不同的过程控制办法。这篇讨论的可包括为理论课、上机课和项目课三种形式下的教学控制。
 
教学过程控制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管理措施, 一般包括:理论课、上机课、项目课的教学过程监督。其目的是要让教学质量在教学过程中得以良好控制,从而更准确地描述其上课的过程,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达到互动的目的。做为在教师的内部交流会中,为会议提供实质性的内容。
 
 
教学理论课过程中注意事项
首先教员要准确把握好所讲授的知识的宽度和深度,教育通常都要因地制宜,学员的不同就可能运用的教学方法不同,讲到的知识宽度和深度也就有可能变化;
讲述过程中,针对职业教育特点,还要注意的要点大致如下:
Ø         所列概念要求通俗准确;
Ø         举例要恰当,口头表达要能让学员听得明白;
Ø         用板书辅助说明的内容(教学演示幻灯片)要求整洁恰当;
Ø         对学生的提问要合理设置和准备,要有针对性;
Ø         对学生要有适当的鼓励(这个在前文谈过)和鞭策;
Ø         布置作业要求及时批改并当面给学员作点评
 
教学上机实践课中注意事项
上机实践课程是教员经常容易管理松散的环节,对于教员的要求是教员应当组织好上机课的内容,积极地检查和跟踪学员的进度情况,特别是要关注、鼓励和帮助进度慢的学员,至少保证80%以上的学员能在课堂上完成上机作业。对于两个小时的上机过程可采用的方法:前1个小时学员自己做,后1个小时教师开始跟踪学员上机进度,主动帮助/指导学员完成上机内容。
 
教学项目实践课中注意事项
在项目实践课中,老师应引导学员掌握自学的方法,并正确引导学员如何通过互联网或者编程环境的帮助文档中找到学习的重点内容,并能做到自己独立完成相应的项目测试和练习题。最后,要通过提问检验学员是否掌握了该堂项目课程中的目标。
 
教学过程还要重点注意的事项
    1、学员预习任务的布置:尤其针对职业教育的上机实践课程,为提高学员上机完成率,必须强调预习、教员上机课时要多关注学员进度,进行针对性辅导;
    2、教员在课堂中关注学员的表现(询问、主动回答、发现问题、表扬):对学员的问题要耐心解答,并注意提高效率,对学员的提问如当时不能解答或来不及解答的问题,要让学员记录下来,并让学员满意。
 
教学过程控制办法团队实施
1、教师通过教学例会确定执行,时间一般为两周一个阶段:
Ø         第一周发现具体问题,并提出改进方案,第二周教师接受改进意见,执行改进方案,确定是否达到效果。
Ø         如达到改进目的,则可暂停。以后根据教学主管的日常管理,如:听课,学员反馈,及时了解情况,如发现问题,则可重复执行控制办法。
2、每单元课程都如法炮制,经过一个周期的检验后,即对所有教学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python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