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之道》读后

《算法之道》读后

        用了差不多2周时间看完了本书,看得还算细致,只是对很多数学证明没有深入研究。总体来讲,本书条理非常清晰,前后连贯,章节编排上符合正常逻辑思维。首先,作者介绍了算法的基础知识:什么是算法,如何学习算法。紧接着就介绍了算法的基本分析原则(渐近表示),在基础篇的最后讲解了分治与递归这个算法中的灵魂。算法的设计篇,作者着重介绍了几种常用的算法设计思想(动态规划、贪婪、随机化)。最后,作者浓墨重彩的描述了很多经典算法(排序、搜索、最短路径)。

        个人认为,里面的讲解不同于计算机教科书。尤其国内的教科书习惯性的灌输,要求读者强硬接受。而本书则有了很多和读者的“交流”。例如,在描述排序算法时,作者按由浅入深,由直观到抽象。从最简单最直观的排序算法(插入排序)讲起,逐步过渡到快排、基数排序等。在过渡中,会经常问读者问题,启发读者的思考。这种互动是国内教材所欠缺的。还记得自己找工作时,面试官给出一个问题,要求用算法排序。我可以很快的给出一个解决办法。面试官要求更快些时,我思考一会也可以给出一种改进办法。可是,当面试官接连3-4次要求提高算法时间复杂度或者空间复杂度时,我就崩溃了。而本书正是一次次挑战这种极限,一次次改进算法。读完确实很过瘾。

        书中也采用很多贴近生活的例子来阐述算法,比较新颖。对于想要学习算法设计的读者来说,通过阅读本书,学习作者的这种新颖独到的思维方式,相信会有一定的帮助的。就我个人而言,以前认真学习过数据结构,对经典算法有比较好的掌握。但是,对于算法设计的思想把我还不够深入。阅读本书,让我对整个算法设计的过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如何更好的运用算法设计的思想,如何吸收经典算法的优秀理念,如何在算法设计时找到时间和空间的平衡点是我从本书中得到的收获。

        读过此书,我强烈推荐给大家。不管是否对算法有很深的掌握,我都建议读一读,相信不管是专业的计算机从业者还是算法爱好者,都会有所收获的。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