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流 - 最大流算法之EK

首先是网络流中的一些定义:

V表示整个图中的所有结点的集合.
E表示整个图中所有边的集合.
G = (V,E) ,表示整个图.
s表示网络的源点,t表示网络的汇点.
对于每条边(u,v),有一个容量c(u,v)   (c(u,v)>=0),如果c(u,v)=0,则表示(u,v)不存在在网络中。相反,如果原网络中不存在边(u,v),则令c(u,v)=0.
对于每条边(u,v),有一个流量f(u,v).

一个简单的例子.网络可以被想象成一些输水的管道.括号内右边的数字表示管道的容量c,左边的数字表示这条管道的当前流量f.

网络流的三个性质:

1、容量限制:  f[u,v]<=c[u,v]
2、反对称性:f[u,v] = - f[v,u]
3、流量平衡:  对于不是源点也不是汇点的任意结点,流入该结点的流量和等于流出该结点的流量和。
只要满足这三个性质,就是一个合法的网络流.

最大流问题,就是求在满足网络流性质的情况下,源点 s 到汇点 t 的最大流量。

求一个网络流的最大流有很多算法 这里首先介绍 增广路算法(EK)

学习算法之前首先看了解这个算法中涉及到的几个图中的定义:

 

**残量网络

为了更方便算法的实现,一般根据原网络定义一个残量网络。其中r(u,v)为残量网络的容量。
r(u,v) = c(u,v) – f(u,v)
通俗地讲:就是对于某一条边(也称弧),还能再有多少流量经过。
Gf 残量网络,Ef 表示残量网络的边集.

这是上面图的一个残量网络。残量网络(如果网络中一条边的容量为0,则认为这条边不在残量网络中。

r(s,v1)=0,所以就不画出来了。另外举个例子:r(v1,s) = c(v1,s) – f(v1,s) = 0 – (-f(s,v1)) = f(s,v1) = 4.

其中像(v1,s)这样的边称为后向弧,它表示从v1到s还可以增加4单位的流量。

但是从v1到s不是和原网络中的弧的方向相反吗?显然“从v1到s还可以增加4单位流量”这条信息毫无意义。那么,有必要建立这些后向弧吗?

显然,第1个图中的画出来的不是一个最大流。

但是,如果我们把s -> v2 -> v1 -> t这条路径经过的弧的流量都增加2,就得到了该网络的最大流。

注意到这条路径经过了一条后向弧:(v2,v1)。

如果不设立后向弧,算法就不能发现这条路径。

**从本质上说,后向弧为算法纠正自己所犯的错误提供了可能性,它允许算法取消先前的错误的行为(让2单位的流从v1流到v2)

注意,后向弧只是概念上的,在程序中后向弧与前向弧并无区别.

 

**增广路

增广路定义:在残量网络中的一条从s通往t的路径,其中任意一条弧(u,v),都有r[u,v]>0。


如图绿色的即为一条增广路。

看了这么多概念相信大家对增广路算法已经有大概的思路了吧。

**增广路算法

增广路算法:每次用BFS找一条最短的增广路径,然后沿着这条路径修改流量值(实际修改的是残量网络的边权)。当没有增广路时,算法停止,此时的流就是最大流。

**增广路算法的效率

设n = |V|,  m = |E|

每次增广都是一次BFS,效率为O(m),而在最坏的情况下需要(n-2增广。(即除源点和汇点外其他点都没有连通,所有点都只和s与t连通)

所以,总共的时间复杂度为O(m*n),所以在稀疏图中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模板题1: 点击查看链接

模板题2:点击查看链接

文本转自:点击查看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