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云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在从传统规模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IT作为企业业务的核心引擎,成为影响业务创新突破的关键。是以“守成之势”固守原有IT,还是灵活应变,在原有IT上进行“增补”,甚至彻底“弃旧迎新”实现“IT云化”,是企业业务进行数字化转型时面临的首要问题。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情势逐渐明朗。云计算成为中国企业用户进行数字化转型不可缺少的工具,并将服务于更多中国用户。

如今,在中国市场上,以云计算作为技术基础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相继成为企业未来战略布局的热点。而5G网络的发展与落地,不仅刺激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并加速其业务价值的转化,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以及挖掘更多云计算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混合云市场 “热闹非凡”。一些科技巨头开始发力混合云市场,这不仅会为这个领域带来更多的变化,还将快速推动该领域在业务场景应用上的成熟。在多方面因素推动下,2019年云的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 2019年中桥开启新的有奖调研,问卷地址

  • 云计算新的业务增长点:物联网和人工智能

中桥在中国市场上曾多次跟踪调研中国企业IT战略重点的变化。从数据来看,从2016年开始,中国企业的IT战略重点逐渐转向云计算、新应用、商业智能/大数据分析。2017年到2018年,商业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新应用部署已经稳稳占据企业未来前三大IT战略的位置。

那么,2019年企业IT战略重点是如何呢?据图1显示,纵观整体市场,2019年,中国企业还将继续在云计算、商业智能/大数据分析和新应用部署上发力。虽然目前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未列入企业的前三大IT战略,但根据对中国市场的持续调研,中桥发现,中国用户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在逐渐增长。并且,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引导以及5G发展对于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推动作用,中桥预测,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未来将成为企业级用户排在前三的IT战略重点。
图1企业未来IT战略
2016年以来,以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产业呈现井喷式爆发,并在短时间内掀起了人工智能热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相关技术在金融、自动驾驶、安防家居、生命科学以及营销等领域得到快速发展。不仅如此,5G网络、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产业兴起也为物联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丰富的应用场景规划以及需求驱动力。可预见,未来新应用业务将会大量出自于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和物联网领域。

相对于传统应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新业务应用的特性表现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如大规模的物联网应用可能支撑的终端数量达百万甚至千万级。它们需要的IT架构不仅要支撑海量的数据分析处理需求,还要应对数字化时代下业务高峰期激增流量带来的压力。而传统IT架构投资大,应用部署周期长,在面对激增流量时性能往往成为瓶颈,难以很好地应对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下图的对比(图2和图3)也验证了上述观点。可以看到,用户在物联网实现模式的选择上,选择“基于自有数据中心”的比例从34.9%下降到26.8%,选择云服务的比例(包括基于公有云和跨(自有)数据中心和公有云)从41.7%上升到49.4%。对于人工智能的实现模式,用户选择“基于公有云”或“跨(自有)数据中心和公有云”的比例都在上升。可见,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进一步刺激了云服务的部署。
图2 IT战略重点的部署模式选择(2018年1月数据)
图3 IT战略重点的部署模式选择(2018年Q3数据)

中桥认为,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这两者融合带动的AIoT(AI+IoT)的发展,还有5G网络发展带动数据量的快速增长,基于大量数据采集分析的业务需求在不断增加。这种“数据驱动业务”的特性将加速用户上云的速度,并推动“基于云去实现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对业务的创新升级”,成为中国市场云计算的新业务增长点。同时,这种趋势也将刺激云厂商去扩大自己的云产品和服务覆盖面。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市场云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 混合云市场 “群雄逐鹿”

中桥曾连续2年就企业IT的形态变化进行了调研和数据对比,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即“固守”传统数据中心的企业比例在逐年下降。2017年以传统数据中心为主要IT形态的比例为27.2%,2018年下降到23.1%,而2019年这一比例更是快速下降,只有11%。而私有云、混合IT(传统IT与任意一种云)、混合云或公有云的企业比例在快速上升,在 2017年这一比例已经过半数,达55.4%,2018年达76.4%,在2019年,预计会上云的比例高达88.5%。中国企业IT形态呈现出这样一种转变:传统数据中心在快速被云取代,混合云将成为未来IT的“常态”。
图4 企业IT形态变化
究其原因,中桥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国家政策和地方举措的“双管齐下”。在过去几年里,国务院、工信部出台多向云计算领域相关政策,以此来激励云计算的发展,同时各地方也发布专门的“上云”计划和举措,以支持云计算的快速普及和应用,为给企业上云营造良好的环境;

2,传统数据中心支撑企业业务的“力不从心”。传统数据中心以应用和系统为核心,部署周期长达数月,不仅难以快速响应业务需求,同时还形成大量的数据孤岛,很难应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成百上千应用的快速部署,以及百万/千万级用户查询处理对IT资源动态配置和负载均衡的需求;

3,云计算与传统数据中心“一过招”,高下立现。相对传统数据中心,云计算的部署,能够让用户按需迅捷获得IT资源,根据业务需求动态升级扩展,保证了高动态并发性能的同时,经济地实现业务连续性,并能够通过无缝技术升级满足业务扩展需求。

在以数字为核心的新经济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加速企业更替速度的“利器”。云计算不仅能够降低企业IT开支,让用户短平快地实现业务部署和拓展,确保各种业务周期的稳定安全,还让用户能够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转换为新的业务增长空间,从而提升业务创新能力和协作效率,优化用户体验。

在过去的几年里,云计算的目标用户已由最初的中小企业和新兴的初创企业,发展到囊括不同规模和不同行业的众多企业级用户。越来越多的企业级用户选择云计算作为核心IT资源,逐步替代传统的数据中心,实现ICT数字化。

而进入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云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多的跨多云和跨边缘需求出现,并且越来越多的用户将目光投向混合云和多云。在这种趋势下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公有云厂商纷纷向着混合云的市场“进军”。如有的公有云厂商与私有云厂商联手为用户提供混合云解决方案;有的公有云厂商开发自己的私有云产品和服务,再结合已有的公有云业务,为企业用户提供混合云服务。可见,未来的混合云市场上将有更多厂商进行“角逐”。

(2019年中桥开启新的有奖调研,问卷地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