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的发展阶段

       随着现代控制技术、多媒体技术与Internet的应用和普及,以计算机技术、芯片技术和软件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掀起了一场数字化技术革命,促使消费电子、计算机、通信一体化趋势的步伐加快,嵌入式系统技术成为一个发展重点。

       嵌入式系统技术是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半导体技术及电子技术和各个行业的具体应用相结合后的产物,这一点就决定了它必然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高度分散、不断创新的知识集成系统。综观嵌入式系统技术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以下3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嵌入技术的早期阶段。

       嵌入式系统的发展历史悠久,可以说它是伴随着数字计算机的出现而诞生的。但早期的计算机主要器件由电子管、晶体管等组成,体积过于庞大,因而阻碍了嵌入式系统的发展。早期系统以功能简单的专用计算机或单片机为核心的可编程控制器形式存在,具有监测、伺服、设备指示等功能。这种系统大部分应用于各类工业控制、飞机、导弹等武器装备中,早期系统中一般没有操作系统的支持,通过汇编语言编程对系统进行直接控制,运行结束后清除内存。这一阶段系统的主要特点是系统结构和功能都相对单一,处理效率较低,存储容量较小,几乎没有用户接口,比较适合于各类专用领域。

     第二阶段是以嵌入式处理器/控制器和嵌入式操作系统为标志的嵌入式系统。

       随着并行技术、先进控制、流水线、强有力的中断系统、操作系统等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在微处理器问世以后,嵌入式系统得到了真正的发展。微处理器的广泛应用形成了一个广阔的嵌入式应用市场。

       这一阶段系统的主要特点是计算机硬件出现了高可靠、低功耗的嵌入式处理器,如PowerPC、ARM、MIPS等;同时,各类商业嵌入式操作系统开始出现并得到迅速发展,嵌入式操作系统能运行于各种不同类型的微处理器上,兼容性好;操作系统内核小、效率高,并具备高度的模块化和扩展性;具备文件和目录管理、设备支持、多任务、网络支持、图形窗口以及用户界面等功能;具备大量的应用程序接口(API),开发应用程序简单;嵌入式应用软件丰富。

    第三阶段是以芯片技术和Internet技术为标志的嵌入式系统。

       微电子技术发展迅速,SoC(片上系统)技术使嵌入式系统越来越小,功能却越来越强。随着NoC(NetworkonChip)的出现,以及Internet技术与信息家电、工业控制技术等的结合日益密切,嵌入式系统的网络化趋势将推动其更加快速的发展。

2009-08-29                              

注:源自原百度博客“至美心”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嵌入式系统是指嵌入到其他设备或系统中的计算机系统,它的任务通常是控制、监测或执行特定的功能。随着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等技术发展嵌入式系统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汽车、医疗、工业自动化、智能家居等。 嵌入式系统发展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单片机时代,这个阶段嵌入式系统采用的是单片机作为主控制器,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受限,功能比较简单。 第二阶段是微处理器时代,这个阶段嵌入式系统采用的是微处理器作为主控制器,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较为丰富,功能比较复杂。 第三阶段是SoC时代,这个阶段嵌入式系统采用的是SoC(System on Chip)芯片,将CPU、内存、外设等集成到一个芯片上,实现了高度集成和低功耗。 目前,嵌入式系统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例如: 1. 汽车领域:汽车中的嵌入式系统可以控制发动机、传动系统、安全气囊等,提高了驾驶安全性和驾乘舒适度。 2. 医疗领域:医疗设备中的嵌入式系统可以控制心率、血压等参数,提高了医疗设备的精度和安全性。 3. 工业自动化:工业自动化中的嵌入式系统可以控制生产线、机器人等,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 4. 智能家居:智能家居中的嵌入式系统可以控制灯光、空调、电视等,提高了家庭生活的便利性和舒适度。 总之,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嵌入式系统的应用场景将会越来越广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