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PR2020 | 谷歌提出多目标(车辆)跟踪与检测框架 RetinaTrack

本文原载知乎,经作者授权转载,请勿二次转载。

https://zhuanlan.zhihu.com/p/127115290

RetinaTrack

论文题目:RetinaTrack: Online Single Stage Joint Detection and Tracking
作者:全部来自谷歌
备注: Waymo 39.12 MOTA, 14FPS

RetinaTrack 也是同之前的联合检测和跟踪的算法一样的框架,从名字也知道是基于 RetinaNet 的,但是论文中是以自动驾驶为背景进行介绍的,没有在MOT Challenge赛道比拼,倒是跟 Tracktor++ 进行了比较。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 RetinaNet 的结构:

整体来看,我们可以讲其归纳为三个特点:FPN、focal loss、回归和分类的两个分支。看看RetinaTrack的架构:

直接从图上看的话我们可以得到的信息是,RetinaNet在分类和回归的分支上分别预测了k个anchor下的分类和回归信息。

而 RetinaTrack 与 JDE 和 FairMOT 一样,都增加了一个256维的特征信息embeddings分支:

我们都知道,在MOT场景中需要解决严重遮挡问题,这个问题对于检测的影响也很大,比如:

上图中两辆车的中心重合,二者的检测框如果都是基于同一个anchor点进行预测的,则很难得到具有分辨力的embeddings。

另外,ReID和目标检测在特征方面的需求不同,以行人检索为例,目标检测中分类要求同类目标特征一致,而ReID则是要求在保证类内距离尽可能小的同时,确保类间距离大,但是这里的类间指的是不同身份的人,但是对于目标检测而言都是人。

所以这里将ReID和分类的共享特征减少是最好的选择,作者这里实际上隐含着用了三种方式改进这一点:

1)通过将分类、回归和特征提取设为三个分支任务,除了FPN之前的部分,三者的特征共享部分含有m1个3x3卷积;

2)对于每层特征图上每个特征点的k个anchor,全部预测分类、回归和特征,增加区分度。;

3)对于检测任务,分类和回归分支都包含m2个3x3卷积,而embedding分支则为m3个1x1卷积。

对于训练部分,不同于JDE和 FairMOT 采用的 identification 模式,RetinaTrack 采用的是 verification 模式,采用基于 batch-hard 的 triplet loss进行训练,其中margin为0.1。

以上任务是在一堆TPU上训练的,基于 Momentum SGD算法,每个batch还有128个clips,每个clip含两个相隔8帧的样本(对于10Hz的Waymo数据集而言就是相隔0.8s),图像输入是1024x1024,并采用bfloat16式的混合精度训练模式。其中去除embeddings分支的部分是在COCO数据集上预训练的,然后采用warmup和余弦退火学习策略训练。

实验效果如下:

由消融实验可知,anchor类型数量越多效果越好,其中RetinaNet部分是直接通过IOU进行数据关联的。紧接着作者又做了几组对比实验:

对比 MOT Challenge 中表现良好的 Tracktor++ 算法,RetinaTrack 效果更好;

基于 IOU,不采用 triplet loss(这是直接做成 identification 了?),或者将特征分支单独利用resnet50训练这两种方法都不如 RetinaTrack。

在 Waymo v1.1 数据集上 MOTA 可达 44.92,mAP 可达 45.70,推理速度为70ms。

  • 论文地址:

  • https://arxiv.org/abs/2003.13870

  • 目前还未发现该文有开源代码。

  • 在我爱计算机视觉公众号后台回复“RetinaTrack”即可收到论文下载。

参考文献:

  1. RetinaTrack: Online Single Stage Joint Detection and Tracking

  2. https://zhuanlan.zhihu.com/p/125395219

  3. https://zhuanlan.zhihu.com/p/126558285

  4. https://zhuanlan.zhihu.com/p/126359766

END

备注:跟踪

目标跟踪交流群

目标跟踪、视觉跟踪等更多最新技术,

若已为CV君其他账号好友请直接私信。

我爱计算机视觉

微信号:aicvml

QQ群:805388940

微博知乎:@我爱计算机视觉

投稿:amos@52cv.net

网站:www.52cv.net

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