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岩所说的革命到底是什么?

孟岩一个多月前写了一篇blog:“ 革命就是革命,不用遮遮掩掩”。

我很赞同孟岩的观点,革命确实快要来到了。这次革命是多种新技术和新型商业模式形成合力的结果,并非是单一技术所能达成。这一次,很多种技术都已经各就各位,彼此完美地支持,同时商业环境也在呼唤新技术和新工具的出现,多种因素相互激荡,最终爆发出强烈的共振。

这两年来我一直在观察国外Web开发类图书的发展,我可以从这些图书的发展动向举出一些即将发生革命的证据。以下仅列出了其中的一些有代表性的图书。很幸运的是,在国内几家出版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这里所列出的所有的图书我们都已经或即将看到中文版。

《Ajax实战》
Ajax是Web 2.0的核心技术。《Ajax实战》这本书相当准确地总结出Ajax技术的本质。很显然,Ajax这种开发方式和开发思想与传统的基于瘦客户端,一切逻辑在服务器端执行的Web开发有非常大的不同。

《Ajax模式与最佳实践》
随着人们Ajax开发实践经验的积累,人们发现,浏览器端执行的Ajax客户端与服务器端交互,最理想的一种架构就是Fielding在2000年所提出的REST。这本书总结了基于REST架构做Ajax开发的一些最佳实践。

《架构风格与基于网络的软件架构设计》
Fielding在2000年所做的博士论文,首次全面总结和阐述了REST的架构风格。REST就是HTTP和URI等Web架构标准背后的基本原理。基于相同的基本原理,Web开发者能够设计并建造出最为高效的Web应用。虽然这篇论文并非正式出版物,把它列在这里是因为对于Web开发来说它实在是太重要了。

《RESTful Web Services》
目前关于REST最好的专著,理论联系实际,将Fielding的理论拉近到了开发者的日常工作之中。开发者将会发现,基于REST架构做Web开发,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简单。REST无疑是简化Web开发的利器。

《Pro Web 2.0 Mashups: Remixing Data and Web Services》
Mashup是Ajax技术的一种最新的发展,可以创造出很多新型的Web应用,具有非常广泛的商业前景。

《Microformats: Empowering Your Markup for Web 2.0》
微格式是Web 2.0的核心技术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它不需要你另起炉灶,与Ajax和REST一样,它基于HTML和你手边现成的工具。你只要理解了它的思想,明天就可以把它应用在日常开发之中。

《Programming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探索Web 2.0未来新型的商业模式。

《SOA & Web 2.0——新商业语言》
企业应用领域的领导者,例如IBM、BEA等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Web 2.0领域的技术。这本书由IBM公司SOA战略的领导者之一Sandy Carter所著,介绍了如何在企业应用环境中应用Web 2.0,为企业应用的长远目标——SOA服务。

《超越Java》
在这本书中,作者总结了应用软件开发语言最近10多年来的发展,并且令人信服地对各种语言的优缺点进行了深入的比较和分析。内容涵盖了Java、C++、Perl、Ruby、Python、PHP、Groovy、 C#、VB.NET、Smalltalk、Lisp等等。各种语言开发者之间的门户之见是上帝在计算机时代到来后建造的一座新的巴别塔。这本书对各种应用软件开发语言所做的横向比较对于开发者开阔眼界非常有帮助。

《Ruby for Rails中文版》

这本书最好在学习Rails之前阅读,是目前最快速的Ruby语言入门书。当然它的很多内容远远超出了入门的层次。

《应用Rails进行敏捷Web开发》第2版
目前Rails开发最权威的著作。Rails开发对于很多Java Web开发者来说,是一个梦想的实现。Rails比目前几乎所有的Java Web开发框架都要好,开发效率大约可以提升3倍左右,这还只是保守的估计。

《Practical JRuby on Rails Web 2.0 Projects》
JRuby很有可能会全面继承Java的遗产(就像Java继承C++的遗产一样)。在我看来,JRuby就是Ruby和Rails进入企业应用的钥匙。

在今明两年,国内还会引进一些RIA技术的图书,涵盖了Flex、Laszlo、AIR、WPF、Silverlight等等方面,RIA开发肯定是明年Web开发领域的一个热点。其中的两本书是:
《The Essential Guide to Flex 2 with ActionScript 3.0》
正在翻译中,是国内即将出版的第一本Flex专著。

《WPF Unleashed》
正在翻译中,是国内即将出版的第一本WPF专著。

除了上述技术领域的图书以外,Web可用性的思想和实践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用来指导各种Web开发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新的Web开发技术,Ajax、 Flex、Silverlight等等都要通过Web可用性的严格检查,只有能够切实改善Web可用性,才有可能取得巨大的成功,否则很容易背上奇技淫巧的骂名。

《Web Accessibility: Web Standards and Regulatory Compliance》
关于Web可访问性的专著,将W3C的各种Web可访问的性指导转化为贴近开发者的可以实践的内容。

《Don't Make Me Think中文版》
我所读过的关于Web可用性方面最为简洁易懂的著作,将Web可用性简化为非常容易理解的几条基本原则。

《网站优化——通过提高Web可用性构建用户满意的网站》
Web可用性之父Jakob Nielsen大师近期关于Web可用性的专著。

国内未来3G上马之后,通过移动智能设备上网的成本会大幅降低。在iPhone等新型智能手机进入中国之后,移动Web 2.0应用会逐渐大行其道,很有可能在未来使用移动智能设备上网的人数会超过使用PC。移动Web 2.0会创造新的需求和商业模式,会创造新的技术和概念,将来应该称作Web 3.0了,因为最近Web 2.0已经被一些家伙炒的臭掉了。
今天看到电视里王志东在“创业大讲堂”上说:“现在中国互联网的长尾已经舞动了起来”。王志东说的很对,这条长尾的舞动会越来越强,未来会出现很多有创意的商业模式,Web上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未来面向Web的应用软件占据全部应用软件的比例也会越来越高。今天没有人会使用C/C++来做一个网站(因为某种原因,我确实这样做过,我使用C语言写过CGI),他们一开始学习的可能就是PHP、Java、C#、Rails。对于很多开发者和公司来说,Web就是一切。今天刚刚浮现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的商业模式,在未来可能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模式。这方面,同样有图书可以作为证明:
《Google Powered: Productivity with Online Tools》
全面介绍了各种Google的在线工具,展示了Google在SaaS方面的实践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如果有机会读过上述这些图书,也许你会逐渐看清晰孟岩所说的革命到底是什么。当然,即使读完了所有这些书,也不可能使你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但是足以使你保持一个良好的大局观。对于开发者,特别是对于Web开发者来说,在很多时候,保持良好的大局观甚至要比在某个具体的技术领域不断精进更加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