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之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

为什么使用数组?

1.什么是数组?
在Java学习中,我们把一组类型相同的数据称之为数组。当然,有的同学会问了,一个数组可以放数字汉字吗?答案肯定是不可以的,因为每种数据类型在内存空间中占据的大小不同,所以数组里面的成员一定要类型相同,切记切记!

数组的使用步骤:

1.声明数组 int[] a;
2.分配空间 a = new Int[5];
3.赋值a[0]=3;
4.处理数据a[0]=a[0]*10;
以上的步骤是对数组基本的定义和简单的操作,当我们对数组操作熟练之后,可以采用边声明边赋值的方法,提高写代码的速率。

    int[] scores=new int[]{1,2,3,4};
一定要记住 int[]scores中的[]一定不能遗漏,
不然就不是给数组赋值了,我们可以把后面的new int[]省略:
    int[] newScores={1,2,3,4};

如何给数组赋值?

我们假设声明的一个数组是没有值的,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给这个空数组赋值

   int[]arr = new int[3];
        arr[0]=1;
        arr[1]=2;
        arr[2]=3;
        System.out.println(Arrays.toString(arr));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运行的结果。

二维数组

**什么是二维数组:**上面我们讲到的是一维数组的范畴,那么什么是二维数组呢?我们看一下二维数组的结构是什么样的:

  int [][] scores = new int[5][];
  int [][] scores = new int[][];

上面两个代码只有第一个是正确的,因为定义二维数组的时候,一定要定义最大维数并且赋值,表示几组,后面的[]表示的是一个数组里面有几个数!二维数组的定义还有两种方式:

方式二     int[][]scores=new int[][]{{1,2,3},{4,5,6},{7,8,9}};
方式三     int[][]scores2={{1,2,3},{4,5,6},{7,8,9}};

第三种方法是把第二种方法省略了new int[][]。

总结:

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学起来很容易,理解上也不困难,只要用点心,很快就能弄懂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