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七参数,原来是这么操作的,一学就会!

1. 概述

在测绘行业里,坐标转换始终是饶不开的问题,经常会遇到,而坐标转换有相同椭球之间的转换,也有不同椭球之间的转换。如果是不同的椭球体之间的转换,就需要用到七参数,七参数可以通过控制点计算得到,所以这里我们介绍一下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进行七参数的计算。

2. 什么是七参数

七个参数是指三个线性平移量 (dx、dy、dz)、绕各轴的三个角度旋转值 (rx、ry、rz) 和一个比例尺因子。

平移量为3个坐标轴方向上的平移,这是由于原点不一样产生的;旋转值为3个坐标轴的旋转,这是坐标轴指向不一致产生的;比例因子,表示为k,主要是由于测量误差产生的。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七参数转换模型

3. 打开计算工具

打开水经注万能地图下载器,点击右侧工具列表,在显示的工具列表中点击七参数,打开七参数计算工具,如下图所示。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七参数计算工具 ( 搜索“万能地图下载器”软件安装包)

4. 计算七参数

在显示的七参数计算对话框内,选择上七参数,表示七参数计算,源坐标系和目标坐标系表示需要转换的两个坐标系,或者说控制点对应的两个坐标系,这里是由WGS84到北京54,所以源坐标系选择WGS84 经纬度投影,目标坐标系选择北京54高斯投影。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设置坐标系

接下来是填写控制点,左侧很简单,经纬度,就按照"经度,纬度"的格式填写;右侧填写对应的54坐标系,注意提示的是X,Y,说明填写的坐标前面是7位数(X),后面是6位数(Y),填写三组或者三组以上组控制点。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输入坐标值

需要说明一下,经纬度即使书写格式为十进制的格式,也可能是度.分秒的形式,这一点需要特别的注意,例如本例的经纬度格式即为度.分秒的格式,所以需要在下面修改坐标格式。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修改坐标格式

经纬度值也可以从地图中拾取,但是一般不推荐,这样会导致误差的增加。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拾取经纬度点

点击右下方的计算按钮,计算出中央经线,如下图所示。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计算中央经线

得到中央经线之后再点击计算七参数按钮,即可得到七参数,同时可以根据下面显示的中误差来评定计算的七参数的质量。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七参数计算结果

可以点击导出按钮,将计算结果导出为txt文本,在进行坐标转换的时候可以直接导入使用。

如何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

导出七参数计算结果

5. 结语

以上就是使用万能地图下载器计算七参数的详细说明,主要包括了什么是七参数、打开计算工具和计算七参数等功能。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