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er创业记录(二)

终于有点时间,咱就聊聊招人吧。

对于现在的形势,有的会尽量避免用招人这个词,改用寻合伙人这个高大上的词汇。

先分析一下两者的区别吧。招人就是自己掏钱付工资,所有成本完全自己扛着;找合伙人则是把成本分摊给合伙人一部分,经常是合伙人不拿工资或者只有生活费。有的人会说共同承担风险共同受益嘛。我只想回敬一句:有人品的人太少了。而且被招进来的人就不会收益了?那么多传统企业里面核心骨干都是有股份或者股权的,老板不是傻子,需要留住的人一定会想尽办法留住。这么比较下来我觉得传统行业的老板很有良心,对于那些只是打工的人至少是全额发放了工资。现在的互联网创业与其相比就阴险很多了,前期知道找不到那些大神,也不想自己掏钱投入太多,就忽悠几个把原型搭起来,至于后面的事情,就不想多说了。

言归正传吧,还是谈谈怎么招人吧。小公司招人难,非常难,非常非常难。具体原因也就是几个:

1. 能出的钱不高,最多也就是市场均价; 

2.就算是市场均价,别人为什么要放弃大公司稳定的工作,跑去一个小公司承担更大的失业风险了? 这就是小公司的工作稳定不高;

3.小公司事情多,一个人经常要做很多方面的事情。大公司则是螺丝钉,一个人只要做好那么一点事情就行了。

那么怎么才能招人了?

1. 放低招人要求

2. 采用灵活的薪酬策略,便于不同阶段调整企业成本

3. 对于踏踏实实,能陪伴企业干两年的员工,给他股权吧


招人要求有很多,比如学历,专业,之前所从事的工作等等。学历,现在很多公司都要本科、硕士,其实干的还是码农活。我的经验就是IT行业已经不是高科技行业了,更像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生产行业,那么就可以参考富士康哎,富士康需要全部都是本科吗?只有一定级别以上的职位才会有学历要求吧。而我公司目前有3个员工都是初中或者中专学历,别看学历低,但是干活的态度比那些本科生好多了,更别提什么硕士了。那些“高学历”毕业生眼高手低的太多太多,学个东西还没摸透就觉得自己没被重视,自己被埋没了,甚至还有的才入职就已经考虑下一家跳槽目标了。

另外也建议多考虑考虑传统行业转行过来的人,虽然他们的IT基础知识不行,但是他们在传统行业已经被磨练过了,真的可以用“吃苦耐劳”这个词来形容。而那些本专业的人则是对IT行业抱有太多的美好幻想,总觉得IT行业是一个拿钱多干活少的轻松行业。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失望至极就会产生埋怨和怨恨,这对于公司而言是非常危险的。


员工干活拿工资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工资给少了,员工不乐意;工资给多了,公司成本太高。那么怎么兼顾两者了?传统行业真的是个好老师,可以借鉴的东西太多了,成本控制是传统行业赖以生存的基本技能。尽量做到基本工资+奖金(项目奖,季度奖,半年奖,年终奖)的方式。IT行业为何工资那么高,其实是把各种奖金平摊到工资里了,12薪,13薪很常见。员工习惯了拿着高工资,逐渐产生了懒惰心理,而企业却很难去调动其积极性了(只能扣工资,这不是提高积极性而是产生怨恨心理)。所以学习学习传统行业吧,经常是抱怨自己工资只有5k的人,一年的收入能十几万。


最后,一个企业如果熬了两年还在亏本,那就赶紧关门吧。如果熬了两年开始赚钱了,那么分点股权给那些两年来一直任劳任怨陪着企业成长的员工又有什么不应该的了?一块蛋糕自己少吃一口饿不死人,但是因为这一口让别人更有动力去做出一个更大的蛋糕,不是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吗?而且他们也会把这个企业当做自己的企业,这才是团队的力量。


今天就写这么多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