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up Verlet计算统计力学的创始人

卢普·维莱特〔1931-2019〕

计算统计力学的创始人之一Loup Verlet于6月13日去世,享年88岁。他的早期工作和高能物理博士论文是在麻省理工学院的Victor Weisskopf小组中发起的,并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Maurice Lévy的指导下完成。他在1950年代后期转向统计力学,当时ENS的理论物理小组搬到了奥赛新成立的科学学院。他的兴趣首先集中在流体积分方程的数值解,如HNC方程和更高级的方程,其解需要蒙特卡罗采样。

在六十年代,Loup聚集了一小群博士生,研究计算统计力学的各个方面,包括变分量子蒙特卡洛。1966年,卢普被Joël Lebowitz邀请到纽约。他们与Jerry Percus联手,在他们著名的1967年论文中奠定了微规范系综中恒定能量分子动力学的理论基础。Loup已经知道Anees Rahman在1964年发表的关于Lennard-Jones流体MD的里程碑式论文。他使用库朗研究所的CDC计算机开发了一个基于2个基本进展的代码,即用于积分耦合运动方程的辛Verlet算法,以及使用定期更新的邻居表,从而将计算时间从N2到 N*ln(N)。1967年回到奥赛后,卢普和他的学生利用他的分子动力学密码以及蒙特卡洛代码,研究了简单和复杂,经典和量子液体的静态和动力学性质的许多方面。许多合作的重点是将分析理论和模拟相结合,以解决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1974年,在社会问题爆发的推动下,卢普转向人类努力的其他领域,包括精神分析,环境和社会问题以及认识论。关于后一个主题,Verlet写了两本有影响力的书,“La Malle de Newton”(1992年)和“Chimères et Paradoxes”(2007年)。通过仔细阅读牛顿的《数学原理》,卢普发现他著名的算法实际上隐含在《数学原理》中!

Verlet还有其他爱好,包括登山和音乐;他是一位出色的钢琴家和大提琴家。卢普具有超凡魅力的个性,具有杰出的人性品质;他与该领域的其他“先驱”保持着良好的个人关系,特别是与Berni Alder和Anees Rahman。他也是一位特别关心和深思熟虑的论文导师。卢普将非常怀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