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习(三)基本电路原理

在前面讲到了易经与计算机的关系,只是个人的浅显之见,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今天想谈一下基本电路,为什么要说这个题目,可能很多搞计算机的人会说,我研究这个干嘛?计算机只要连接各种线缆就行了,研究电路有用吗?我们知道正常条件下,电脑只要通电开机就可以使用,确实和电路关联不大,但是对于学习编程,学习软硬件开发的人来讲,这个就显得犹为重要,为什么我们没有自己的芯片?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个应该是主要原因。

一、电学的基本概念:

电压、电流、电阻、电容、电感、频率,这些相信大家都有基本的了解,这些物理量组成的元器件,又构成了模拟电路的基础,所有的模拟电路就是由这些元件组成,后来对这些模拟器件进行组合,专门用于处理离散的电压、电流信号的器件称为数字芯片,因此模拟电路才是计算机的基础电路,离开模拟电路,根本不存在数字电路,打个比方,模拟电路是实数,那么数字电路就应该是正整数,它只是模拟线路的一部分特例,模拟线路才是全部,不要一听,模拟信号,已经过时了,现在都用数字了,谁还整模拟啊

01a1218c4ee801e7d40fce0437d049fa.png

我们看一下这个图,学过物理的人都知道,开关闭合之后,灯泡会亮,开关未闭合,灯泡不亮,这个是常识

现在这个开关是使用人为控制,如果要实现自动控制呢?天色暗到一定程度,灯亮,天亮了,灯灭,如何设计这个电路?

(1)直接串联一颗光敏电阻是否可行?

a8ba76e7c7cd8ca63a2f7ace90ae459f.png

根据光敏电阻的原理是光照强度强,阻值小,光照强度弱阻值大,和我们的要求刚好相反,如何改进这个电路?

那这里面就要用到其他器件,三极管,电阻,组成非门电路实现高电阻开,低电阻关,那么非门电路有成品,为什么我们要自己做?答案是只有经过实践你才可以更深入的理解他,知道每个元器件的作用,好,我们先来设想一下,如何设置一个非门电路,首先我们要引入三极管,三极管的符号就是下图这样,每个管子三条线,所以叫三极管

9b5cd5fac3db0fcae6c5e4fc1657c2e8.png

 至于三极管的详细介绍,比如放大作用,我们这里暂时不讨论,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阅其他书籍,这里我们使用三极管的一个作用开关,可以简单理解为NPN型基级b起控制作用,若be间电压电流达到开启电压电流,则ce导通,若be间无电压电流或电压电流值低于开启电压则ce断开,至于,放大区,饱和区暂且不讨论,我们现在就利用三极管的开关特性,当be有电压,ce导通,没有电压ce断开,当然为了防止电流过大烧毁三极管,我们还需要加入电阻对电流进行减小。至于如何选型,需要专门的课程去解决了,这里只谈基本的理解思路,当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网上搜索一下相关介绍,实际做个看看。

用三极管电阻如何实现反相控制呢?我们看一个三极管基本电路

7b8fdb2d35834acf697914dd842cc882.png

图中两个电流的方向,ic可以理解为我们的led灯的电路,若ib的电流电压够大,我们 认为ic导通,否则认为ic断开,今天累了先写这么多吧有人愿意看我就接着写这个题目。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