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e Data学习(二) 关键类分析

ManagedObjectsModal

通常可以使用Xcode的建模工具来创建模型(请参考"Create a managed object with Xcode")。你也可以全部使用代码来创建(请参考"Core Data Utility Tutorial")。

编译数据模型

    数据模型是一种部署资源。 在模型中,除了有实体和属性的详细信息外,用Xcode创建的模型还包含了一些额外的视图信息,包括布局、颜色等等。这些信息在运行时不是必须的。模型文件在编译的过程中会删除这些额外信息以保证尽可能高效的加载。xcdatamodel“源”文件会被momc编译器编译为mom的目标文件。

    "mom" 位于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Apple/Developer Tools/Plug-ins/XDCoreDataModel.xdplugin/Contents/Resources/,如果你想把它用在自己的 build脚本中,格式是:mom source destination, source 就是Core Data Model文件,destination就是输出的mom文件。

加载数据模型

    在一些情况下,你不需要写任何加载模型的代码。如果你使用基于文档的程序框架(Document-based application),NSPersistentDocument会管理诸如查找模型、加载模型的任务。 如果你创建了非Document-based application,而且里面又用到了Core Data,一般将获取模型的代码放在application delegate里。模型的存储名称——也就是文件名,

    和运行时的名称是不相关的,一旦模型被加载,文件名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也就是说,对模型文件,你可以随意命名。

    如果你想手动加载模型,有两种方式可用,它们各有各的好处:

    你可以从指定的bundle集合里创建整合模型,使用如下的类方法:
mergeModelFromBundles:

    也可以用指定的URL加载单个的模型,使用如下的实例方法:
initWithContentsOfURL: (这个方法相信大家都用过)

    若不需要考虑分开加载模型,第一个类方法很适用。例如:在你的程序中和程序链接的framework里都有你想要加载的模型。这个类方法可以让你很轻松的加载所有的模型,而不需要考虑模型文件的名称,也不用特定的初始化方法来保证所有的模型都被找到。

    但是当你有多个模型要加载,特别是这些模型都代表了一个schema的不同版本,这时,知道要加载哪个模型就很重要了(合并包含相同实体的模型可能导致命名冲突和错误,我们之前“一锅端”的方法不太合适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第二个实例方法。 另外,有时我们也需要将模型存储在bundle之外,也需要用这个方法从指定的URL位置加载模型。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我们还有一个类方法 modelByMergingModels:可以用。像mergedModelFromBundles:方法一样,它也能合并给定的若干个模型。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URL来逐一加载模型,然后在创建助理对象之前将它们整合为一个。

改变模型

    由于模型描述了存储层数据的结构,任何改变模型的动作都将使其不在适配于之前创建的存储层。 如果你改变了模型的结构,就需要将当前存储层的数据迁移到新版本。(请参考"Core Data Model Versioning and Data Migration Programming Guide"文档)。例如:如果你添加了新的实体,或新的属性,你将无法打开旧的存储;如果你添加了验证的限制,或者为属性添加了新的缺省值,你就可以打开旧的存储。

在运行时访问和适用被管理对象模型

    在运行时,被管理对象模型就是一个简单的“对象图”(这个概念之前提到过),认识到这点很重要,尤其是当你需要用代码来访问模型的详细信息时。例如:修改模型(你只能在runtime之前这样做,请参考 NSManagedObjectModel),取回信息(如本地化实体名,属性数据类型,或数据请求模板)。

    在运行时访问模型有很多方法,通过持久栈最终从持久化存储助理得到模型,代码如下:
[[aManagedObjectContext persistentStoreCoordinator]managedObjectModel];

    你也可以通过实体描述得到模型,因此给定一个被管理对象,你就可以得到它的实体描述,进而获得模型。代码如下:
[[aManagedObject entity] managedObjectModel];

    某些情况下,你要维护模型的“直接”引用,也就是说,一个直接返回模型的方法。NSPersistentDocument提供了 managedObjectModel方法,可以返回一个模型,该模型和在文档的上下文中使用的持久化存储助理相关联。如果你使用Core Data Appplication的模板,application delegate将负责模型的引用。


ManagedObjectsContext


PersistentCoordinator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